中信保诚基金刘锐:抓住核心公司 获取超额收益

中信保诚基金刘锐:抓住核心公司 获取超额收益
2020年08月21日 05:24 金融界

原标题:中信保诚基金刘锐:抓住核心公司 获取超额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锐走到台前的时间并不长,但他用极短的时间证明了自己。2019年12月底,曾任腾讯科技产品经理和TMT研究员的刘锐,担任了信诚至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很快,刘锐就展示出强大的爆发力,凭借任职期间73.45%的回报率证明了自己的投资能力。其过人之处在于,他能够以核心公司为锚,提前一步,高效且全面了解整个赛道的景气度,以点带线,从头部公司拓展至二、三线公司,将这个赛道里可能赚到的钱都赚到。

跟踪产业链核心公司

  作为少壮派基金经理,刘锐有着科技出身的“朝气”,也有着年轻人少有的“自若”,接人待物不疾不徐,笃笃定定。细细品来,他的投资风格,亦是其性格的写照:有清晰的内在投资逻辑,不被市场影响,不随波逐流,专注于科技成长领域投资,追求科技成长板块超额收益。“基品如人品”,信诚至远灵活配置有着这样的特点:核心资产高成长的进攻性,价格基准和仓位控制的防守性。

  刘锐的投资逻辑,主要包括两点:

  首先,刘锐的景气度周期研究紧紧围绕核心公司展开。

  刘锐投资的习惯是,先在前一个季度把未来一年产业周期的变化拿出来,然后把里面景气度高或者认为景气度会发生拐点的细分行业全部拎出来统计,用一个中长期的视野,最后去进行持续跟踪。

  与别人不太一样,刘锐的景气度研究是围绕大公司展开的,通过翻看其前十大重仓股就可以发现他看好的赛道方向。“基本上整个产业链的机会都是由核心企业的一些变化带来的,我的方法就是围绕一个产业链的核心企业,然后去做跟踪和研究。”刘锐举例道,“比如消费电子,我基本上就看苹果和华为,通过跟踪这两个公司发展状态,基本能看清整个行业变化。”

  在他看来,跟踪产业链核心公司的好处,会把整个投资方法变得更简单一些,日常的跟踪也更精准一些,不容易被太多的杂音所干扰。

  其次,在选股上,刘锐以核心企业为基本盘,抓住好赛道里二、三线公司的机会。

  从组合的角度讲,刘锐在研究和跟踪这些核心企业的同时,常常利用掌握到的行业数据和变化,小仓位买卖二、三线公司的股票。

  “我不太愿意把大量的精力花在二、三线公司上,性价比太低了。”刘锐坦言道,“对于我来说,把最核心的企业尽量抓住的同时,顺理成章地就能把二、三线公司的投资机会抓住,将这个赛道里面可能赚到的钱都赚到。”

  有着清晰的投资逻辑,对核心公司如数家珍的刘锐,最终目的是要取得超额收益。“我一开始就想的很清楚,我要赚长期超额收益的钱。所以我也无需担心股价的短期偏离,只需拉长周期,静待超额收益。”他说道。

目标价格管理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与追涨杀跌的普通投资者最大的区别是获取超额收益。刘锐自己也直言:“我不希望我的产品变成ETF,按着权重加仓或减仓。我会对整个公司做一个精准的目标价格管理,更好地去获得一个超额收益。”

  只有清楚了解公司后,整个股价的波动就是可持续、可跟踪、可回溯、可预判的。价格基准的确定,就是刘锐的致胜秘诀。

  目标价格管理也分长期短期,理论上讲,长期价格甚至应该是一个绝对值。“因为到了公司的成熟期,其所折现回来的市值应该是稳定的。所以,如果拉长时间去看,股票的目标价格都很简单,最终价格都是现金流折现。”刘锐称。

  与之相比,短期股价更会因市场而波动。为了做出合适的短期价格管理,刘锐往往通过调研和公开信息等更复杂的方式进行确定。一旦明确,刘锐便会将其当作控制仓位的“准绳”。

  以年初疫情期间为例,当时的科技板块走势十分强劲,很多公司的股价极速向上,很快超过刘锐心中的短期目标价格,甚至达到其长期的目标价格。彼时的刘锐,通过对目标价的管理,直接把这些股票的仓位削减,保持相对比较好的收益率。

  “清晰目标价管理的好处就是,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回撤的控制,不会发生净值的大幅波动。”他认为,目标价管理需要可持续性,尤其在长期可持续的组合中,是非常有必要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