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营收占比超30%的子公司 华铁应急遭问询和警示

剥离营收占比超30%的子公司 华铁应急遭问询和警示
2019年11月04日 05:01 投资者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剥离营收占比超30%的子公司 华铁应急遭问询和警示

  在租赁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华铁科技,上半年出人意料的放弃了业绩表现一向良好的,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子公司华铁租赁。紧接着又改头换面,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华铁应急”并迅速完成一系列变更程序,冲着振兴主业的目标开始进发。美好的初心总是遭遇坎坷的现实,在融资租赁业务剥离后,华铁应急接连受到上交所问询和监管层警示

  《投资者攻略》王庆超

  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应急”,603300.SH)主营设备租赁服务、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业务,2019上半年营业总收入4.77亿元,同比增长26.14%;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290.47%。不过其中融资租赁业务在9月份已被剥离,不再并入公司财报。华铁应急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当期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01.09%。从财报数据来看,剥离融资租赁业务似乎利好华铁应急的整体业绩,不过二级市场上却并非如此。10月15日华铁应急公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当天公司股价跌3.22%,报收6.83元,较今年最高价11.87元几近腰斩。其背后的原因恐怕与监管层的频频关注不无关系,以至于广大投资者也难以看到其良好的股价预期。

  多项违规受关注

  华铁应急10月19日公告,当天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因多项信披违规行为,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胡丹锋、张守鑫、张伟丽被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据公告,华铁应急子公司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铁恒安”)计提大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未及时披露,已属于信息披露不及时。2018年华铁恒安开展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公司未对开展此项业务进行充分披露和充分的风险揭示。同时,华铁应急及子公司2018年度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未及时披露,直至2018年年报才进行披露。

  此外,浙江证监局发现,在华铁恒安开展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的过程中,华铁应急存在对项目的尽职调查不全面、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简单、项目合同审核不严谨、相关费用支付不合规等问题,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10月22日晚间,上交所也对华铁应急下发问询,要求公司说明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开展的具体时间、投资规模、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源和金额;开展该项业务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履行情况,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充分的原因和具体责任人。

  剥离赚钱子公司

  对于此前华铁应急一直在做的融资租赁业务,实际上就是其所属一家控股子公司所经营。

  华铁应急在2019年6月26日公告称,子公司浙江华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下称“华铁租赁”)全体股东共同签署《股东协议》,一致同意由各股东按照其对华铁租赁的出资比例行使权利并承担义务,分别行使其各自在华铁租赁股东会中的表决权。

  上述协议生效后,华铁应急在华铁租赁股东会中表决权的比例降至20%,并不再享有华铁租赁董事会中的多数席位;华铁租赁根据经营的实际需要,由董事会聘任合适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再约定直接聘任公司推荐的高级管理人员。届时华铁租赁将不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过往公告显示,华铁应急于2015年7月2日设立全资子公司华铁租赁,并于当年11月开始增资引入投资者。虽然华铁应急合计出资占比仅为20%,但为便于统一管理及保持对华铁租赁的控制权,它要求参与增资的投资者同意不可撤销地授权其统一行使其在华铁租赁股东会中的表决权,且不参与华铁租赁的经营管理及董事、高管选任。因此华铁租赁也一直是华铁应急的并表子公司。

  近年来,华铁租赁业绩呈大幅上升之势,净利润从2016年的8041万元增至2018年的2.03亿元。2018年,华铁租赁的总资产为36.22亿元,净资产为31.41亿元,营业收入为2.77亿元,分别占华铁应急的59.56%、78.09%、31.19%。可以看到,华铁租赁2018年的营收占母公司华铁应急的三成以上。

  作为华铁应急重要子公司,华铁租赁被剥离后,无疑将对其业绩形成巨大影响。

  上交所曾就此下发问询,要求华铁应急补充披露此次撤销授权公司行使其在华铁租赁表决权的具体原因,并假设近三年华铁租赁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模拟测算对公司财务状况、资产负债及各项关键财务指标的影响等问题。

  尽管如此,华铁应急在8月30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草案)中仍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逐渐淡化融资租赁业务,回归主营。

  再布局应急产业

  比起融资租赁业务,在应急设备领域,华铁应急应该说具备更充分的准备,只是这一切还只是个开始。在应急产业的布局则直接体现在它名称的变更上。

  2019年9月24日,华铁应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询公司此前公告获悉,华铁应急在应急通道建设、地下止水补漏、防止坍塌、高空救援等应急项目及应急产品租赁、方案设计及服务领域已经具备一定技术及经验积累,并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消防、安防、应急通信装备、防灾减灾装备等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目前已达到近万亿元规模,形成了产业化的客观基础。

  华铁应急官网消息显示,10月24日下午,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公司共同携手,就“重大灾害事故消防救援应急高空作业车辆保障”事宜开展合作,正式签定《高空作业车消防应急救援合作协议》。本次签订消防应急救援也是华铁应急更名以来,切入应急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在华铁应急剥离融资租赁业务后,应急产业板块的布局能否给其自身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投资者网还将持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