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主业不挣钱、配商业用地开发地产挣钱,企业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谭旭光:主业不挣钱、配商业用地开发地产挣钱,企业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2019年11月03日 21:5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谭旭光:主业不挣钱、配商业用地开发地产挣钱,企业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一家企业干主业都不挣钱,配上商业用地后,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2019年11月3日,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

谭旭光介绍,20年前,潍柴作为一个老国企,完成市场化机制改革后,实现了扭亏为盈。20年间,潍柴业绩突飞猛进,达到了年复合利润增长率47%的水平。

“我是一个技术工人,一步步到今天,我的血里流着柴油。作为企业家,特别是一个优秀企业的优秀企业家,要掌控好这个企业,首先是产品战略。潍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围绕着发动机的升级变化。”谭旭光回忆。

目前,潍柴的产业链条很长,旗下拥有动力系统、智能物流、商用车、工程机械、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但在谭旭光看来,这些产品全都是沿着动力这一主轴进行的延伸,潍柴始终坚守着主业。

谭旭光讲,曾经有地方政府鼓动潍柴搞房地产,他不但没有理会,反而放言:“我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挣钱!”事实上,20年间,潍柴集团实现了年复合利润增长率47%的水平。

“我们这些人没什么办法,第一条就是抓住创新的牛鼻子。创新不光是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这是一个体系。第二,对内,我们叫‘拧毛巾’:压成本、降费用,一笔一笔的计算。潍柴的利润是一点点挤出来的。”谭旭光表示,这20年他始终亲自抓这两头。

此外,在谭旭光看来,制造业要成就百年企业,必须要掌握战略,要认识到未来十年二十年你的产品是什么结构。

他介绍,二十年前,潍柴就斥资一千万元,邀请四大战略咨询公司之一的罗兰贝格帮助规划战略。正是因为当时罗兰贝格的建议,潍柴立即调整产品战略,从单一产品到全系列产品。“今天潍柴成为了全球所有的柴油发动机工厂的竞争对手。”

谭旭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