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40专家呼吁降息宜早不宜迟

CF40专家呼吁降息宜早不宜迟
2019年10月22日 17:35 界面

原标题:CF40专家呼吁降息宜早不宜迟 来源:界面新闻

2018年1月19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陈鹏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专家周二表示,当前中国并没有滞胀风险,由短期因素引起的通胀上升不应构成抑制货币政策的因素。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降息宜早不宜迟。

CF40学术顾问、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周二对界面新闻表示,目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主要由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上涨导致,非食品价格涨价很少。“这种上涨是短期偶然因素引起的,不是长期问题。所以不存在‘滞胀’的问题,只要猪的问题解决了,CPI不会趋势性上涨。

9月中国CPI同比增长3%,为近六年来首次,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以及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速则分别下降至1.5%、-1.2%。在第三季度GDP增速降至6%的背景下,有关中国经济究竟面临“滞胀”还是“通缩”风险的讨论甚嚣尘上。

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在当天的《2019年第三季度宏观政策报告》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与过去几轮物价普涨不同的是,本轮只有猪肉价格上涨,非洲猪瘟对猪肉供给的负面影响前所未有,而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普遍下跌。且本轮CPI上涨背后,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增速持续下降,并未看到货币扩张的影子。

“这些证据放在一起指向的是供给冲击主导的CPI上涨,与此前需求扩张带来的通胀显著不同。”张斌认为,用“通胀”或“通缩”来形容当前经济都不合适,但如果说面临压力的话,可能更多是通缩方向的压力。

他进一步表示,从核心CPI、PPI持续下行以及制造业PMI连续数月低于荣枯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仍然是需求不足。因此,他呼吁“降息宜早不宜迟”,同时,为了保证广义信贷合理增长,房地产融资包括企业融资和住房按揭贷款应回归正常化。

张斌解释道,房地产信贷在当前社会融资总额增量中占有三成比例,在经济下行周期,打压房地产相关信贷,不仅使得房地产行业承受巨大压力,全社会信贷也会再下台阶, 全社会购买力也会跟着下台阶。 

此外,监管部门对房企融资的限制在特定阶段起到了遏制投机的目的,但随着房地产商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及预期的变化,囤地囤房不再流行,对开发商贷款的过度限制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会遏制供给和抬高房价。

“我们关于房价的回归模型中显示,对开放商的开发贷款与住房价格显著负相关,开发贷款下降直接带来新增住宅供给下降,加剧房价上涨。”张斌说。

“遏制房价上涨的长久之计是大幅提高住宅用地供给和改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能靠抑制需求。”他补充道,“房住不炒”的立足点应该是发展权益类资本市场和个人养老金,降低房地产的金融资产投资属性。

降息 滞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