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2019年10月22日 17:0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今年以来,我国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金融业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实效。在10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祝树民就此进行了详解。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黄洪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前三季度,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2万亿元和7705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通过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和其他各种违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股权穿透监管持续落实;优化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公司治理正在成为银行保险机构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金融业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据祝树民介绍,一是扩大信贷覆盖范围,提升信贷投放总量。截至今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是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324.27万户,增幅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是16.8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已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目标。二是坚持“保本微利”原则,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今年前8个月,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三是完善“敢贷愿贷”的机制,提升“能贷会贷”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10版)

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