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季报"今日出炉 机构预测GDP增6.0%或6.1%

中国经济"三季报"今日出炉 机构预测GDP增6.0%或6.1%
2019年10月18日 00:05 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三季报”今日出炉 机构预测GDP增6.0%或6.1%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记者 李春晖)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18日)公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多家机构预测第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为6.0%或6.1%,较二季度小幅下行;但随着近期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措施出台并逐渐发挥成效,中国经济完成年度增长目标的难度不大。

  多家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为6.0%或6.1%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贸增长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主要指标仍保持总体平稳,特别是在“六稳”政策作用下,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一、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4%、6.2%。7、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有所回落,对三季度GDP形成“拖累”。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7、8月工业生产数据较弱,台风等夏季异常天气因素对9月工业生产可能有一定影响,9月工业生产数据显著反弹可能性较小,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为6.1%,较二季度增速小幅下行。

  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预计9月工业增速仍在5%以下波动,或为4.8%,这意味着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6.0%左右。

  中信建投研报预计9 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修复,9 月份发电耗煤与 PMI 等指标表现较好,不排除出现工业增加值增速跳升现象。预计三季度当季 GDP 增速 6.1%。

  新时代证券研报表示,虽然 9 月工业生产增速可能小幅回升,但 7、8 月增速较低,预计三季度 GDP 增速可能下滑至 6.1%。

  逆周期调控逐步落地 四季度经济仍具韧性

  8月份以来,逆周期调控逐步加码,宏观经济政策祭出“组合拳”:8月初,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围临港新片区;8月26日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6个新设立自贸区方案出台;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消费20条”;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9月16日,央行宣布“普遍降准+定向降准”。

  谢亚轩团队表示,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后,基建投资在9月和10月将小幅回升。展望四季度,工业与消费增速将继续在低位徘徊,投资增速的形势需要观察11、12月基建投资是否会开始发力。如果基建投资持续上升,预计四季度投资增速可能将触底回稳。

  值得注意的是,从先行发布的9月份PMI数据可以看出,9月经济表现较7、8月有所改善。

  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整体景气较上月有所改善。生产需求双双扩张:9月新订单指数为50.5%,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生产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为52.3%,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服饰、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李超团队表示,这是新订单指数自5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代表经济动能的“新订单-生产”指数边际改善,符合此前对经济秋季旺季来临、数据或迎来修复的判断。对于四季度,李超团队认为消费仍有韧性,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有助于稳消费,失业风险有限,消费刺激政策有望优化消费结构、助力消费升级及挖掘消费潜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增长预期目标是“6%-6.5%”。李超团队表示,完成年度增长目标的难度不大。

  10月10日,《经济日报》刊发“郭同欣”署名文章,文章称,从未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覃肄灵

中国经济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