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寻梦印度”

中国车企“寻梦印度”
2019年10月18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车企“寻梦印度”

3个月,3.1万张订单,7000辆新车交付,产品供不应求,这是上汽集团在印度交出的首个“季考”成绩单。伴随着上汽“走出去”的步伐提速,印度有望成为上汽集团第七个“万辆级”海外市场,上汽“寻梦印度”之旅更折射出中印两国深厚的友谊。

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印度经济长期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印度乘用车销量达到340万辆左右,同时,在其巨大的人口基数下,印度汽车市场千人汽车保有量尚不足30辆,市场潜力巨大。多家车企预测,印度有望在2020年前后,跻身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

时针回拨到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逐步放缓的大背景下,上汽决心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印度便进入了上汽的视野。2017年初,上汽正式宣布投资32.75亿人民币,通过收购并改造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市印度通用汽车有限公司HALOL工厂的方式,设立整车制造基地及配套供应商园区,并在印度投放上汽自主品牌产品。

今年4月底,上汽印度基地正式投产,这座占地70万平方米、规划年产5.6万辆的工厂,是上汽在泰国、印度尼西亚基地以外的第三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而上汽也成为率先在印度投资的中国车企。

今年,受全球经济下滑、印度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多方面影响,印度车市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上汽在印度市场销售的首款汽车却意外地“一炮而红”。

6月27日,上汽公布产品售价,作为印度市场上少见的互联网汽车,名爵Hector搭载了上汽自主开发的i-Smart智能行车系统,引发市场热烈反响。

7月19日,上市仅半个多月,上汽已收获约28000张订单,尚处在产能爬坡期的工厂甚至不得不暂时关闭预订通道。

9月29日,在完成了首批7000多辆车交付之后,预订通道重新开放,每辆车平均售价加价2.5%,却仍在重新开放的7天里收获7000多张订单。

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消费者的“口碑效应”是重要因素,这离不开上汽对本土市场的洞悉和尊重。

通过与语音识别巨头Nuance的合作,在印度市场销售的i-Smart智能行车系统,根据印度消费者的口音进行反复学习,能听得懂“印式英语”的种种指令,吸引了印度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更让车主主动成为了汽车的“推销员”,将中国汽车的好口碑传播给身边的人。

身为“外资企业”,如何与当地共同发展,这是摆在每一个全球化企业面前的课题,上汽在印度交出了一张凝结了厚厚企业社会责任的答卷。

暴涨的订单量,对于还处在产能爬坡期的上汽印度公司,意味着近10个月的生产周期,而在印度,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等待时间通常不超过3个月。如何留住已经下订单的消费者,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借鉴国内知名企业“海底捞”的做法,上汽的中国外派员工建议在等候期给予消费者每天相应的奖励,印度本地员工听说后异常兴奋,提议增加一项,消费者每多等待一天,就由公司出资援助一位印度女童多上一天学。这个名为“Worth Waiting For”(值得等待)项目随即引起网络热议,相关视频在YouTube上有40000多点击量,树立了中国企业在印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标杆”。

事实上,上汽正在为印度当地的经济带来更多活力。超过50%的汽车零部件实现了印度的本土化生产,“互联网+汽车”的新业态为印度本土的网络服务和人工智能等创新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在上汽所在的巴罗达市,除了整车基地外,还兴起了一大批的零部件厂商。

“就像是在上海的安亭,大量的当地员工在上汽印度公司工作,或者在为上汽配套的零部件厂工作,巴罗达当地人会骄傲地告诉别人,我来自名爵的故乡。”上汽集团印度公司副总经理唐稳生说,随着中印更加紧密合作,更加便利的经贸合作将降低印度中资企业的总体成本,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中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