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金不足问题被美国社会长期忽视

社保金不足问题被美国社会长期忽视
2019年10月12日 04:49 中国经营报

  社保金不足问题被美国社会长期忽视

  魏欣

  对于很多美国的退休职工来说,社保金一直是一个长期争议的话题。根据9月美国老年人联盟的估计,由于生活成本的上升,2020年社保基金受益人每月平均领取的金额将从现在的1460美元提升到1483.4美元。每一次的社保金上调大都是根据美国城镇职工收入指数的变化来调整的。在过去十多年中,平均增幅只有1.4%。这导致从2000年以来,社保金的实际购买力已经损失了约三分之一。更加严重的是,社保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也越来越紧迫。从今年开始,社保基金的支出已经大于收入。

  根据美国社保基金2019年受托人报告的计算,如果国会没有更加实质性的法案通过的话,目前社保基金的2.9万亿美元余额资产在2034年就会耗尽。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社保基金将只能使用当期缴纳人的支付金额来支付受益人。受益人每月可能损失23%的社保金 ,因此很多退休职工的生活质量将会受到影响。对于34%的退休职工来说,他们90%的生活费用来自于社保金。而且特朗普总统还曾经提出通过降低社保缴费金额来减轻在职职工负担,刺激经济发展的方案。这相当于社保基金的资金收入有可能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目前美国两党在社保基金改革问题上形成了僵持局面,这导致该问题被长期忽视。早在1985年,社保基金托管理事会就在年度报告中警告,在下一个75年当中,如果想要不降低社保金发放额度,就需要增加社保基金的收入来源。根据其最新的报告,在2034年至2092年之间,社保基金存在13.2万亿美元的缺口。在美国政府财政债务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如此庞大的资金缺口非常难以填补。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社保基金改革的目标上形成了完全相反的两种思路。特朗普从就任以来都未能有效重视这个问题,这致使社保问题的巨大隐患被一再拖延。

  美国的社保基金在解决贫困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过很多积极的作用。1935年,根据罗斯福总统签署的“社会保障法案”,美国政府设立了“老年人、幸存者和残障人士保险”,简称社会保险。今年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目前有约6200万受益人。有2200万人需要依靠社保金才能摆脱贫困。试想如果社保基金出现被耗尽的情况,美国社会的贫困化问题将会显著加剧。

  民主党希望从提升收入和增加开支的角度来解决社保基金的困境。目前社保的最大可征税收入是132900美元,征税比例是12.4%。民主党希望提升这个最大可征税收入上限,让更多富裕阶层的收入可以被纳入征税范围,充实基金的来源。对于低收入老年人,民主党希望提升其获得的福利水平。民主党还打算把社保金额度的年度调整比例从城镇工资上涨指数改成老年人消费物价指数,因为过去20年间,美国社会的工资上涨幅度长期低于物价上涨幅度,也让很多退休职工越来越感觉到自己领取到的社保金不够用。但是这个改变切断了社保基金收入和支出两端的联动关系。因为基金的收入端是跟随城镇职工的工资收入同步上涨,如果支出端改为与物价挂钩,这很可能增加基金的管理难度和风险。这还会让很多在职职工感到,当自己工资不够花的时候,为什么退休职工的社保金涨幅比自己的工资涨幅还要快。

  共和党则希望从缩减开支的角度来入手。由于人均寿命的增长,到2022年,1960年和以后出生的人全额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将会从65岁变成67岁。共和党希望在未来逐步把这个年龄提升到68岁或者70岁。这样可以减少退休人员领取社保金的年限,降低基金开支。在个人所得税问题上,共和党希望把社保金作为一个完全免税的收入来源。因为基金的目的本就是为了照顾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对这部分收入征税的意义不大,还增加了征税环节的政府开支。在社保金额度的年度调整比例上,共和党希望与“链式消费者物价指数”挂钩。简单来说,如果一项商品突然涨价,消费者会转向购买未涨价的替代性商品,以缩减开支。这种指数会跟踪消费者对于替代性商品的转向行为,所以其涨幅会稍微慢于一般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使用这种指数后,退休金每年的调整幅度也会稍稍小于普通意义上的通货膨胀。

  社保问题的根源可能是复杂和多方面的,也让解决方案变得困难。美国社会的老龄化导致人口结构中最大的一部分人,正在逐步离开劳动力市场,进入退休状态。他们从社保基金的缴纳人转变成了受益人,而他们的后代数量显著萎缩,并且就业困难。美国过去二十多年的工作机会大量减少,工资上涨幅度也在停滞。这使社保基金的收入增长乏力,收支平衡被逐步打破。生物医疗技术的发展,也让过去很多无法医治的疾病不再成为问题,提升了美国人口的平均寿命。这让受益人能够更长时间从社保基金中领取资金,加重了它的负担。

  从更高的一个层次来思考,社保基金的窘境是美国社会贫困化的一个重要体现。当全球化给美国带来长期低通胀的优势时,工作机会的流失和工资增长的滞后使贫困问题在美国各地蔓延。社保基金的不足表面上是国会在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之间艰难的利益平衡,但实质上是美国整个劳工阶层在全球化过程中被长期忽视的结果。试想,当在职职工的生活都相当艰辛,那些退休职工的社保金收入怎么可能不受影响呢?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