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向重要行业领域不断集中 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向重要行业领域不断集中 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2019年09月23日 02: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资本助力 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证券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经济方面体现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建立、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

  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的占比达到80.1%,而这些企业也通过上市、混改、兼并重组等方式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国家电网:全部经营范围对社会资本开放合作

  根据统计,国家电网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达406家,占比31.6%,2013年以来公司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96亿元。

  国家电网总会计师罗乾宜表示,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为重点,国家电网的所有经营范围正在全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布开放合作十大举措,其中对外宣布首次在特高压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罗乾宜透露,目前该领域混改进展比较顺利,国庆节前会和投资人签署投资协议。

  此外,国家电网旗下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等金融资产与置信电气的重组,以及国家电网信通资产注入岷江水电等重组都在推进。同时,国家电网与恒大高科技集团合资成立了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还与南方电网等单位联合成立了河北雄安联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旗下电力机器人制造企业——国网智能在科创板上市。

  航天科工:新经济收入超过四成

  航天科工集团是一家军工央企。成立20年来,集团完成了从成立时亏损面一度高达80%,到如今经营业绩跻身央企前10位。

  记者注意到,2018年航天科工主业集中度增至83.6%,新经济收入占比达到40.5%,同时,国际化经营收入增长近2.6倍;跨国经营指数从不到0.2%提升至4.8%。

  航天科工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徐强表示,这些都源于改革创新。在国防装备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背后,是技术的积累沉淀和创新的大胆实践。2018年,航天科工第五次作为牵头研制单位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桂冠,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一项,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获得有效专利近2.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4万件,牵头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

  徐强表示,目前,航天科工保持着技术创新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0%的高投入,正在开展数以千计的科技项目攻关,重点加强世界新兴战略科技领域、新型装备和科技前沿技术发展。

  中国石化:36年实现3个100倍增长

  成立36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在建立发展我国现代石化工业体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企业自身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天的中国石化,与成立之初相比,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均增长100倍。年利润也从70多亿元提高到近年来平均700多亿元。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喻宝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36年的实践,以铁一般的事实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巨大优势。

  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是中国石化始终肩负的重大使命。集团是布局氢能产业最积极的能源央企之一。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公司目前拥有制氢能力约300万吨/年,产能在国内名列前茅。并且公司已经开启了加氢站建设新模式:油氢电一体化,目前,广东、浙江也都有成功案例。

  中国中车资产证券化率超过94%

  2015年南北车重组成为中国中车集团,被称为打造了国企改革新模式。重组后,从小到大、从国内到国际、从传统企业到现代企业,中国中车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业务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徐宗祥介绍,集团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重组以来,固定资产总额增长32倍,工业总产值增长84倍,利税总额增长超过30倍。截至2018年底,中国中车共有4家主板上市公司,总股本287亿股,直接和间接持股55.62%。同时,还拥有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过94%。截至2018年底,通过改制上市与股权融资等方式,引入各类资本739亿元。

  徐宗祥进一步说到,中国中车现有7家企业入选双百企业试点范围。下阶段,中国中车将以资产证券化、股权多元化、员工持股试点等方式,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产投公司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承担着为国家在铁路领域央企开展混改积累经验的使命,通过内部产业资源整合,优化产业结构,为后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方所、戚墅堰所入选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为下一步率先实施混改方案、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建立中长期激励创造了条件。”徐宗祥说。

  数据显示,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央企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昂

国资国企 混合所有制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