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0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ST华信进入退市整理期

连续20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ST华信进入退市整理期
2019年09月05日 16:01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白马骑士”中州炭素在最后一刻还是没能将*ST华信(维权)(002018.SZ)从退市边缘拉回。由于股价在7月22日至2019年8月16日期间的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ST在9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9月1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届时公司股票简称将更改为华信退。

  这是继中弘股份和雏鹰农牧之后,A股市场迎来第三只面值退市股。上个月8日,*ST华信发布公告称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以求借此协助摆脱债务危机,实现拉升股价,不过未能如愿。

  终止上市

  今年7月22日,*ST华信面值首次跌破1元,当天收盘价格为0.98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92%,此后公司股价再没能回到一元线之上。由于自7月22日至8月16日的连续20个交易日内,*ST华信股票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深交所有关股票终止上市情形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股票终止上市。

  公告显示,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9年9月12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0月31日。

  事实上,公司在8月以来,一直试图进行自救。8月1日,公司称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拟与香港鸿太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如果协议实现,华信天然气与香港鸿太的债权债务在抵销范围内完成抵消。

  不过,由于香港鸿太在相关应收债权可收回性不大且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仍然接受以相关债权抵销华信天然气所欠债务的原因及合理性存疑,深交所迅速下发问询函。尽管*ST华信称这是解决当前困境的首要积极措施,但还是于8月6日宣布终止该议案。

  第二次自救是在8月8日,公司与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双方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公司表示此重组方案可推动公司债务危机的解决,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积极影响。该公告发出后,当天*ST华信收盘时上涨5.41%,收于0.78元,“白马骑士”救市效果初显。

  好景不长的是,公司正因2017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中,该重组方案再次被深交所下发问询函。*ST华信在回复中披露,中州炭素在明确知悉公司存在的客观现状以及“双方合作可能存在困难”的情况下,仍然签署了意向书。由于具体合作方案的落实与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迅速对其作出反应,此后公司股价回到下跌局面,*ST华信失去最后自救的机会。

  对此,*ST华信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退市完成后的计划以公告为准。记者在公告中发现,股票终止上市后,公司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面值退市第四股或相继产生

  *ST华信将是A股市场第三只面值退市股,此前两家分别是2018年12月28日终止上市并被摘牌的中弘退(000979.SZ)和雏鹰退(维权)(002477.SZ)。雏鹰退在今年7月5日至8月1日的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于8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为2019年10月15日,此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8只股票低于1元面值,包括*ST神城(维权)(000018.SZ)、*ST华信、*ST印纪(002477.SZ)、雏鹰退、*ST华业(维权)(600240.SH)、*ST大控(维权)(600747.SH)、*ST欧浦(维权)(002711.SZ)、金亚科技(维权)(300028.SZ)。

  其中,截至9月5日收盘,*ST印纪股价为0.67元,从今年8月15日跌破1元线至今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股票面值。经计算,即使在此后的4个交易日内连续涨停,股价也无法回到1元线之上,如无特殊情况,*ST印纪或将同样面临面值退市。

  财联社记者整理发现,面值退市股共同点在于公司盈利能力已经难以保障,可持续经营能力普遍下滑。以目前正处于或可能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三家公司为例,雏鹰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下降77.48%,归股净利润为-15.18亿元,同比下降96.02%;*ST华信实现营业收入7364.08万元,同比下降91.09%;归股净利润亏损4907.56万元;*ST印纪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980.3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4.68%,归股净利润亏损高达9200.4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23.90%。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连续亏损、经营不善的企业都将面临包括面值退、财务亏损退、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退以及重组退市等多种退市机制的共同约束,而退市常态化则是股市健康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帅

*ST华信 整理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