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控上半年净利扭亏 是否存在操纵利润引上交所关注

*ST大控上半年净利扭亏 是否存在操纵利润引上交所关注
2019年08月20日 22:39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ST大控上半年净利扭亏 是否存在操纵利润引上交所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8月2日- 8月20日,*ST大控(600747)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公司股票正面临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8月20日晚,*ST大控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伴随着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ST大控下发了问询函,要求*ST大控公司补充披露:半年度冲回前期预计负债实现盈利,是否存在操纵利润的情形。

半年报净利扭亏 

*ST大控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减少68.7%;实现净利润104万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为-1438万元。

据悉,*ST大控之所以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根据诉讼实际判决情况冲回部分预计负债,计入营业外收入2075.41万元。

虽然*ST大控半年报勉强实现扭亏为盈,但是却难掩公司目前所处的窘境。首先,8月2日- 8月20日,*ST大控(600747)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另外,*ST大控在2018年又出现15.7亿元的亏损,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2019年度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暂停上市。

*ST大控于5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被立案调查。鉴于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控股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因涉及诉讼已被多轮冻结及质押,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得减持股份;目前*ST大控不符合证监会关于发行股份、重组上市相关规定,这意味着公司目前不具备依靠资产重组走出困境的条件。

是否操纵利润引关注

在*ST大控发布半年报之后,上交所也迅速向公司下发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有鉴于*ST大控2019 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78 万元,主要由于根据诉讼实际判决情况冲回部分预计负债,计入营业外收入 2075.41 万元。

上交所要求*ST大控补充披露:冲回预计负债涉及诉讼的具体情况,是否与计提预计负债时情况发生根本性变化;结合2018 年年报对相关诉讼预计负债的计提情况,对比说明本次冲回相关诉讼预计负债的依据、冲回时点、具体金额及测算依据,说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半年度冲回前期预计负债实现盈利,是否存在操纵利润的情形。

*ST大控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68.70%。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去年同期对比情况、行业情况,补充披露半年度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下滑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

根据 *ST大控2018 年年报,公司子公司海全实业预付超音速供应链材料款 2.44亿元。上交所请*ST大控补充披露与超音速供应链 2019 年上半年贸易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已确认的贸易收入及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情况;说明海全实业对超音速供应链预付款的具体情况,包括目前余额、上半年贸易结转额、后续收回或贸易计划情况;本次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是否涉嫌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股价已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面值

由于基本面不容乐观,*ST大控的二级市场股价也是一路走弱。特别是自今年4月以来,该股的股价自1.88元的“高点”一路下行,并于今年6月10跌破1元面值。

之后,*ST大控的股价围绕1元面值几度起伏。6月10日至6月12日连续3天收盘价格低于1元;6月17日至6月21日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期间更是创出0.91元的新低;7月12日至7月17日连续4个交易日的收盘于1元下方;7月22日至7月25日,*ST大控的股价再度回到1元下方运行。

在股价短暂重返1元面值之后,*ST大控的股价在8月2日再度跌破1元面值,并延续至8月20日,至今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4.3.1 条之(五)项的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上海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8月21日晚,*ST大控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四次风险提示性公告。*ST大控在最新发布的公告当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良序进行。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公司当前股票价格走势,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变化,审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截至8月20日收盘时止,*ST大控报于0.97元,上涨0.03元,涨幅为3.19%。

在公司披露了半年报扭亏为盈的消息之后,*ST大控的二级市场股价是会借机重返1元面值上方,还是继续在面值下方徘徊,e公司将持续关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