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看房钥匙,他冒充房东狂骗租金

拿着看房钥匙,他冒充房东狂骗租金
2019年07月23日 06: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拿着看房钥匙,他冒充房东狂骗租金

    业主把房屋钥匙交给中介保管,本是为了更方便租客看房,却被人钻了空子。不仅有人私配钥匙去偷租户的苹果ipad和手机,更夸张的是,还有人拿着看房钥匙冒充房东的,居然跟租客签租房合同。7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获悉,多名房屋中介销售人员借看房钥匙去偷窃、行骗,最终作茧自缚受到刑罚。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笑贫

    实习生 陈海明 龚怡菲 覃久凌 滕婷

    案例一

    男子私配看房钥匙,盗走租客财物获刑

    今年25岁的小戴,是江西省永丰县人。2017年初,他只身来到长沙谋发展,在长沙市开福区珠江花园某房屋中介公司做房产销售。

    2019年3月12日,小戴陪同一名顾客看房。在珠江郦城6期某房间,小戴发现该房搬来了很多东西,意识到该房已经被租了出去。正当他们准备离开时,小戴看到主卧的床头上随意放着一台金色苹果ipad pro和一台金色魅族魅蓝E手机。3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他拿出私配的看房钥匙开门,将ipad、手机和充电宝拿回了家。

    发现财物被盗,租客报了警。警方介入后,于3月22日将小戴抓获,从其所在房屋中介公司内储物柜中查获相关被盗的财物。

    在公安机关,小戴承认这把看房钥匙是自己从另一家中介公司借来的,为了省事,这才自己私配了一把。

    开福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小戴犯盗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盗窃罪来追究其刑事责任。因其具有如实供述,被盗赃物已追回并发还被害人,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情节,可从轻处罚。故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小戴犯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案例二

    冒充房东签合同,骗走租金就跑路

    今年37岁的廖某,是湖南常德市人,2009年8月31日因盗窃罪,被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判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为了赚快钱,从事房屋中介的廖某,居然冒用他人身份与租客签假合同,骗走租金就跑路。

    2018年6月,廖某因捡到了“汤××”的身份证,遂冒用其身份在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悦江苑某房屋中介公司做房产销售。6月底,一名兰先生表示要租房,廖某遂推荐了北国风光小区的某间房屋。在跟同事打了招呼后,廖某没签字就取到了看房钥匙,便带着兰先生去看房。

    得知兰先生对房屋很满意后,为了拿到这笔租金,他竟冒充房东与兰先生签约。“当时我还是用汤××的假身份和他签,微信收到5100元后,我就回常德老家了。”廖某说。

    公诉机关指控,廖某每做次案,都会去不同的中介公司任职,凭借手上有看房钥匙,他甚至还冒充房东与租客签合同。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他先后四次以虚假身份冒用房屋中介公司的名义,骗取他人房屋租金近2万元。

    开福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廖某犯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量刑建议适当,应予采纳。一审判决廖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责令廖某退赔相关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调查

    共享房源是为了

    让房屋更快出租

    房东委托给房屋中介公司的看房钥匙,不签字、打声招呼就能轻易借走?7月22日,记者就此走访了长沙蔡锷北路附近多家房屋中介公司。

    房屋经纪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房东将钥匙放在我们这里,有助于我们及时带租客去现场看房,有助于增加出租的成功率。”陈先生说,房屋委托类型包括普通委托和独家委托,通常情况下,签订“独家委托”协议的房源,业主才会交付钥匙给中介。

    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刘元林。刘元林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满足租客的需求,房屋中介公司之间会有合作,共享自己的房源,这样也大大增加了房屋出租的成功率。“当然,给不给钥匙,是双方协商,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不放心,可以不交钥匙的!”

    律师

    中介机构同样有

    民事赔偿责任

    “从上述案例来看,相关当事人都已触犯刑律,因此承担相应刑事责任属于咎由自取,罪责相当。”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认为,几起违法犯罪行为虽是个人行为,但都是履行职务过程中引发的,所以中介机构有民事赔偿责任。

    李健提醒,业主在租售自己房屋过程中,要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在所签订的书面委托合同中,对委托内容范围予以明确,尤其钥匙是否允许自由转交予以设定。最后,买卖双方都要提高警惕意识,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各方权益遭受损害。

盗窃罪 罚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