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猝死与它有关,自救施救指南来了!

99%的猝死与它有关,自救施救指南来了!
2019年07月22日 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99%的猝死与它有关,自救施救指南来了! 来源:广州日报、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华社

7月19日18时30分,音乐老师高至凡因突犯重疾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或许很多人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但这个合唱团的作品,你一定听过。他带领的厦门六中合唱团曾以无伴奏、多声部的阿卡贝拉走红网络。

据报道,7月19日9:30,高至凡发送一条朋友圈:“放假真是太爽了,做梦都会笑醒”。可当日傍晚,和高至凡合租的室友推开房门后,却发现了他不对劲,虽然马上拨打120,但急救医生赶到时已无回天。

而让人唏嘘的是,就在这则讣告的下方,则是7月18日厦门六中合唱团又发布新歌的消息:

据闻这首歌已经不是“阿卡贝拉”,而是有伴奏的合唱。厦门六中证实,最近,高老师的确正在进行新的尝试。

平时看着身体好好的,怎么会突然死亡呢?今天有约君就来和大家聊聊猝死这件严肃的事。

“恶魔”在身边:每12秒1人因此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则将发病后6小时死亡定义为“猝死”。不过,临床上专家或医学研究者,大多倾向于将猝死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之内。急救专家将“呼吸心跳骤停”作为猝死最紧急、最危险的表现。

急诊科专家发现,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停止呼吸和心跳,超过8成可能是心源性猝死,其次是脑出血死亡。

心源性猝死就是我们通俗所说“心脏病发”,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谭宁指出,心源性猝死,99%祸起冠心病引致的心肌梗死——由于供应心肌血液的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肌的血液供应中断,心肌坏死,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引起心脏的功能突然丧失,出现猝死。

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总人数约54.4万人,每天因心脏性猝死的至少1000多人,每12秒就有一人因心血管意外而死亡。

把握“白金十分钟”:120到达前应该这样做

现代医学证明,猝死患者抢救的最佳时间是2分钟,2分钟内心肺复苏的生存率可达90%,4分钟内心肺复苏的生存率约50%,在10分钟后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

但95%的猝死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场所,发生时,要保证专业医护人员在10分钟内赶到发病现场是困难的。在急救白金十分钟内,每延迟1分钟胸外按压或除颤,抢救成功率将下降10%左右。

如果有人在户外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我们该怎么做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陈晓辉教授给出以下5点指引——

01.确保现场环境安全

首先要查看病人发生意外的现场是否安全,如是否有高空坠物或者其他可能威胁病人和救护者自身安全的危险因素存在。救护者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将病人转移到安全的位置进行施救。

02.识别和启动应急反应系统

对于突发倒地、不省人事者,目击者首先应拍击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叫病人,同时观察患者是否有呼吸或存在不正常的呼吸,如果病人没有反应并且无胸廓起伏等呼吸征象或存在濒死样喘息,即可判断患者为心脏骤停,应呼叫他人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协助抢救。

03.胸外心脏按压

呼救之后,施救者马上开始30次的胸外心脏按压,然后做2次人工呼吸。在进行胸外按压时应当注意,以100至120次/每分钟的速度实施胸外按压,按压深度至少达到5厘米、小于6厘米,且每次按压后让胸部完全回弹,尽可能减少按压中的停顿。

04.人工呼吸

30次按压后给予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每次吹气超过1秒,吹气时可看到胸部隆起。

05.快速除颤

公共场所如果有体外自动除颤器(AED),目击者应尽快使用除颤器施救;若不能立即拿到AED,应马上做心肺复苏,在设备可供使用后尽快进行除颤。

陈晓辉提醒,施救者应不断重复上述过程,直到患者有反应或有专业医护人员接手。

一个疑问:猝死者能自救吗?

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猝死如果即刻心跳呼吸骤停,那当然谈不上自救,不过,其实80%的急性心梗,之前其实出现过心绞痛的典型症状,及时就医就是自救。

胸闷、心前区压榨感疼痛、心悸心慌、心律不齐、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大汗淋漓……千万不要硬撑,停止任何活动且安静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打120送往医院再作明确诊疗。

往往在发病前数日,猝死者还会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及气急、烦躁等症状——这是典型的心脏病从心绞痛至心肌梗死的前期过程。

另外要提醒的是,20%的心梗病例,心绞痛可能表现为下颌疼、四肢疼痛、颈肩部疼痛、上腹部疼痛,有的表现为咽喉部紧锁感,常易误诊为牙痛、颈椎病、胃炎、急性胆囊炎和胰腺炎等,其中又以“消化不良或胃肠不适”最多。最简明的区别是,如果是心梗、心绞痛导致的心绞痛,一般持续十几分钟至半个小时,且总是说不出具体的痛点在哪里。

防“猝死”,这么做:140—6—543—0—268

140 是血压达标值。

要保护心脏和脑血管,必须把收缩压降到140毫米汞柱以下。

6 是血糖达标值。

含义是:空腹血糖降到6mmol/L(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6%以下。

543 是血胆固醇达标值。

含义是:仅有高血压或仅吸烟者总胆固醇水平在5mmol/L以下,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患者胆固醇水平要控制在4mmol/L以下, 有冠心病和糖尿病的患者胆固醇水平在3mmo1/L以下。

0  指的是不吸烟。

268  指的是腰围。

所谓“人与腰带同寿” ,就是说要长寿得时刻关注自己的腰围。中国女性应把腰围控制2尺6以下, 男性则应控制在2尺8以下。

来源:广州日报、新华社

(编辑:黄良东)

心源性猝死 除颤 心绞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