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内又见科创板“罚单” 中信证券擅改招股书被证监会警示

12天内又见科创板“罚单” 中信证券擅改招股书被证监会警示
2019年07月17日 21:04 东方网

原标题:12天内又见科创板“罚单” 中信证券擅改招股书被证监会警示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17日报道:又有一家头部券商因擅自修改招股书数据而被罚。7月16日晚,中国证监会连发三份科创板警示函,对象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和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证券擅自删减招股书数据,盖章日期与实际不符

证监会公告称,中信证券在保荐上海柏楚电子科技科创板首发申请过程中以落实“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进行整理和精炼”的问询问题为由,对前期问询要求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内容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6月28日)中擅自进行了删减。

记者查阅注册稿看到,在5月13日柏楚电子的第一次反馈中,同行业可比较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均有注明。而在6月28日递交的注册稿中,可比上市公司维宏股份、深信服、四维图新这三家公司的2018年度毛利率均无显示。

证监会还指出,中信证券从7月1日到3日提交的7版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及反馈意见落实函的签字盖章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日期签署与实际时间不符。

除了中信证券外,保荐代表人朱烨辛、孙守安也被出具了警示函。证监会称,朱烨辛、孙守安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保荐义务,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据了解,朱烨辛2009年在中信证券履职,2015年5月担任保荐代表人。孙守安2011年履职中信证券,2016年担任保荐代表人。

发行人柏楚电子领罚单,昨晚刚刚IPO获批

发行人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收到了警示函。不过,此事并未影响该公司的上市进程。柏楚电子于今年4月10日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经过三轮问询后,6月27日过会,6月28日提交了注册。7月16日晚,也就是收到警示函的当天,柏楚电子经证监会同意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柏楚电子于2017年在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办成立,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自动化领域的产品研发及系统销售,主攻激光加工技术及相关理论科学的研发,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此次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投资公司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升级及扩产。

这并不是券商第一次因为科创板领到罚单。7月4日,中金公司因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短短12天,已有两家头部券商因此受罚。有业内人士分析,保荐项目越是大,参与的人员越是多,保荐人应做好核对工作,增强内部管理水平。证监会和上交所此前也多次强调,希望所有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和其他中介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对制作和报送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全面核查验证,共同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平稳有序实施。

中信证券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