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家药企公布半年业绩预报,新增7家首亏企业

135家药企公布半年业绩预报,新增7家首亏企业
2019年07月16日 23:2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135家药企公布半年业绩预报,新增7家首亏企业

医改大背景下,今年药企中期成绩单似乎格外受关注。据Wind 数据统计,截至7月16日,医药生物(申万)指数成分股300只中,已经有13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超半数企业净利润预增,在亏损企业中,哈药股份天目药业国农科技创新医疗恒康医疗未名医药四环生物等7家企业首次出现半年度业绩亏损。

新增7家首亏企业

在已经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135家生物医药公司中,净利润为正的企业120家,其中,迈瑞医疗以净利润22.46亿元至24.33亿元夺下榜首;亏损企业12家,哈药股份等7家企业是首亏;九安医疗双成药业国新健康*ST生物华塑控股是续亏状态;扭亏药企有3家,分别是上海莱士光正集团兴齐眼药

Wind统计数据显示,净利润跌幅超过50%的企业有26家,占比19.26%,它们包括:永安药业(-80%)、美年健康(-90%)、东阿阿胶(-79%)、吉药控股(-80.08%)、利德曼(-80%)、国农科技(-220.98%)、亚太药业(-75%)、紫鑫药业(-81.94%)、康芝药业(-90.77%)、莱茵生物(-60%)、恒康医疗(-196.8%)、博晖创新(-100%)、国际医学(-99%)、四环生物(-877%)、龙津药业(-90%)、博济医药(-65%)、宜华健康(-99%)、未名药业(-739%)、*ST天圣(-95%)、创新医疗(-173%)、华塑控股(-112.89%)等。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企业绩下滑的原因比较多,政策影响首当其冲。特别是集采的管控对市场的影响力比较大,但目前还只是集中在部分区域,并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而具体到企业的亏损,需要考量企业自身的发展原因。

记者注意到,“4+7”药品采集、新版医保目录、仿制药目录、医保支付价、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取消“药占比”、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罕见病用药、支付改革、短缺药、真实世界研究、新药审评审批、《疫苗管理法》等政策在半年内集中出台,使得企业转型压力加大,业绩普遍受到影响。

原料药企业绩普遍好

统计显示,在当前已经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企业中,原料药企业和CRO企业表现良好。

在原料药企业中,天宇股份中期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5亿元到2.62亿元,同比增长516.34%到545.93%,在同类企业中表现突出。《国际金融报》记者想就天宇股份具体经营情况采访该企业,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做出回应。

此外,金城医药海翔药业诚意药业普洛药业同和药业等业绩增长也很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料药企业中,业绩较好的科伦药业盈利预期有下滑趋势。今年上半年虽然其盈利约6.97亿元到7.74亿元,但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10%。对此,科伦药业解释称,其业绩变动系原料药中间体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政策于2018年到期、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利润同比下降之故。

为何原料业企业表现普遍较好?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政策对原料药的影响比较小,原因在于原料药的市场需求十分明确,且当前市场供给尚且不足,原料药企业比较“吃香”。同时,赵衡还预测,在我国,医保支付会更偏向创新药,随着4+7政策的进一步升级,仿药未来的价格会持续下跌,这或许会进一步影响相关企业未来布局。

CRO企业突然崛起

除了原料药企业盈利见好外,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公司 (CRO即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业绩也普遍向好。在已披露半年报预告的企业中,博腾股份预计其上半年净利约6163万元到6548万元,同比增长60%到70%。该公司表示,这是由于企业上半年增加销售订单和提升交付能力促使的;泰格医药预告也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约3.28亿元到3.72亿元,增长50%到70%;康龙化成预告中称,上半年度预计盈利1.49亿元到1.67亿元,同比增长28%到43%;药石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期增长预期达到20.4%到39.21%。

方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丹博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地区病人数目多、质量高、临床实验成本相对低,这是我国CRO行业的巨大优势。早前国内临床实验审批速度受政策影响较慢,国际新药研发无法负担此时间成本,因而无法在国内开展实验工作。但自中国加入ICH以后,临床实验审批速度迅速加快,大量外国企业相中中国优质病人资源,乐意将其实验工作安置于国内进行。这使得CRO企业所接受的外包服务数目迅速增多,促使CRO行业崛起,而未来也一定有更多的企业需要CRO。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见习记者 黄华)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