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广州新房网签创新高 7月首周又被“打回原形”

6月广州新房网签创新高 7月首周又被“打回原形”
2019年07月12日 08:1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6月广州新房网签创新高 7月首周又被“打回原形”

  广州楼市“红五”未红,却惊现“紫六”。根据网易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广州新房共9731套,创今年以来单月网签量新高,环比大涨35.89%,完胜“红五”。今年上半年,广州新房共网签42190套,同比上涨9.11%。其中第一季度网签17682套,第二季度网签24508套。不过,这样的“回暖”迹象似乎转瞬即逝,刚刚过去的7月首周,广州一手楼市成交数据又开始回落,大跌超过60%。

  上半年成交高峰集中在季末

  从单月网签量走势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成交高峰,均在第三个月,呈明显翘尾的态势,实现了“小阳春”,却打破了“红五”的传说。

  今年第二季度共网签24508套,环比大涨38.60%,相比去年同期也多网签了近1000套,同比上涨约3.65%。从各个区域来看,今年第二季度行情比去年也略有好转。广州11区中第二季度网签量同比上涨的区域有8个,其中白云、海珠、越秀等区域涨幅在75%以上;增城、南沙等房源大户也分别同比上涨5.59%和11.80%。

  上半年,网签量跻身全市前三甲的区域依次是:增城、南沙、黄埔。其中,增城网签13680套,全市占比约32.42%;南沙仅次之,网签7242套,全市占比约17.24%;黄埔网签4985套,全市占比约11.82%,位居第三。

  其中,增城作为广州房源供给大户,开年至今每个月网签量均稳居榜首。6月份,也不例外,而且表现更为突出,网签4348套,再次排行第一,并遥遥领先,在全市占比接近5成。

  不过,6月份增城网签量偏高并不是楼市回暖,而是因为荔城街五一村回迁房集中网签,同时科慧花园、品秀星图等热盘也在持续推售中。

  此外,增城和南沙,近年来都是成交大户,上半年两者网签量在全市占比就接近5成,主要得益于低价刚需盘的大量成交。整体上,成交量集中于外围区,中心区成交相对平缓。

  但是从近五年同期网签量走势来看,今年上半年网签42190套,相比去年同期多3500套,同比上涨9.11%,略呈回暖的态势。不过相比此前大热的年份,还有一定的差距。其中,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网签量都在5万套以上。

  7月首周一手楼市爆冷

  然而,6月份的“回暖”趋势并没有能在7月延续。上周(7月1日-7月7日)广州新房仅网签1344套,环比大跌62.64%;网签面积为148613平,环比大跌60.95%。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1周网签火爆,是受季末冲业绩影响的可能性较大。从今年的走势来看,也是每逢月底或季末网签量才相对突出,而开局往往爆冷。

  7月首周,广州新房成交依然集中在外围区。其中,增城网签333套,环比大跌79.82%,但在广州11区网签量排行榜中仍位居榜首,这是增城连续11周摘得销冠。

  上周增城网签量异常突出,主要受荔城街五一村回迁房集中网签影响。今年26周以来,增城单周平均网签量为532套,意思是上周的网签量低于平均水平不少。

  南沙网签237套,仅次于增城,排行第二,全市占比约17.63%,但环比也下跌17.13%。不过,今年以来在大湾区的发展战略推动中,南沙是广州11区中受关注度最高的区域。预计今年下半年,南沙最核心的区域——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住宅将陆续面世。此外,上周番禺、花都、从化网签量暂无突出表现。其中,花都、从化由于地段影响,成交量一直相对处于低位。

  而广州中心区中,黄埔和荔湾成交量常年领先。上周,黄埔网签198套,跻身前三甲,全市占比约14.73%,不过环比大跌33.56%。黄埔区的成交量,主要来源于知识城板块。荔湾区网签122套,全市占比约9.08%,跻身前五,成交量主要得益于广钢新城板块。而天河、海珠、越秀本来在售的新房就不多,所以网签量很难有新突破。上周天河区仅网签20套,全市排行倒数第二。其中,货量相对大的天河网红盘珠江花城,近期也没有新动作,没有新预售证,旧预售证网签也没新突出。

  从网签面积来看,上周广州全市共网签148613㎡,环比大跌60.95%;平均网签面积(总面积/网签总套数)约110.58㎡,环比上涨4.52%。

  从区域来看,天河、越秀、花都、从化、白云、番禺、荔湾等7个区域平均网签面积均超110㎡,天河区更是高达134.75㎡。这是春节后,广州全市平面网签面积首次超过110㎡。但是,从今年26周全市平均网签面积的走势来看,整体相对平稳,没有明显的趋势,基本在102-110 ㎡区间浮动。

  6月多个城市房贷利率现反弹

  从更大范围来看,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终于迎来回弹,为5.423%,由此终结了2019年上半年连续下调的状况。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6月房贷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环比上涨0.14%。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 个城市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低于5.00%的城市减少至厦门和上海两个;南宁再次成为房贷利率水平最高城市,首套利率为5.95%。35 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除停贷的银行之外,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和上升的银行数据都大幅增加,相对应下降的则从108家降至44家。6月,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行列,虽然仍有部分城市存在房贷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但多是利率较高银行的跟进调整,且数量远远小于上涨的城市,因此,整体带来全国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有所上调。

  今年6月,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因为极个别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导致整体水平略有下调,深圳维持上月水平没有变化,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则开始反弹,6家银行近期调高了房贷利率水平,光大银行更是率先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上浮20%。

增城 首套房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