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袭来 教育板块将受哪些影响

新政袭来 教育板块将受哪些影响
2019年07月12日 08:1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新政袭来 教育板块将受哪些影响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从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教材及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义务教育的全面改革方案,彰显了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心。《意见》主要涉及几个重要条款:

  1)第17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2)第16条: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

  3)第13条:各地要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好编制核定工作,并制定小规模学校编制核定标准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寄宿制学校提供生活服务的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县级教育部门要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并向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此次政策主要涉及国际学校、K12民办学校及职教培训三个领域。7月10日,港股市场的教育板块应声而跌,其中以成实外教育(01565)、新高教集团(02001)、新东方在线(01797)、天立教育(01773)等K12教育企业跌幅居前。

  此次新政的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即为“公民同招”。据了解,“公民同招”最早在2018年2月11日,上海市教委公布的《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出。事实上,在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政策的延伸,其中已提及包括“公民”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等,政策的核心目的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环节,促进升学公平,降低“掐尖”对义务教育阶段升学的影响从而实现减负。

  本次《意见》力求将执行范围从地方走向全国,同时延伸到高中,覆盖整个K12教育阶段。由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超额电脑随机录取的方式,倘若真正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的方针将充分渗透,公办民办的教育差距,校际差距将进一步缩窄。

  而对于民办学校来说,其自主招生权有可能将受到限制,通过选拔性考试获得优质生源的头部学校未来想要继续保持竞争力,就需要在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不过新政的实施对各类K12学校的影响具体仍需关注各地政策落实的细则。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在公民同招和民办学校超额电脑随即录取的双重影响下,择校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更多,升学焦虑带来的学科类补习培训意愿和需求将短期内有所降温,以K12学科为主体的培训机构业绩或将受到影响。

  国金证券认为,此次新政最直接的影响是小升初、幼升小,由原来的指向性筛选变成天下大同摇号了,如果真的推行下去,以后“好学校”和“差学校”,可能差别就不大了。具体可以参考上海长宁区,长宁区差不多已经是接近这样的政策了。

  影响范围主要是小升初和幼升小:直接影响的是义务教育,对于小升初、幼升小是直接规定摇号,对于可筛选的小学和初中可能会有直接的影响,但是中考和高考依然存在,所以对于中学阶段的培训和高中学校本身,不会有太直接的影响。

  整体来看,此次《意见》印发对校外培训行业的影响更多是长期性的,短期而言校外培训需求不会骤然下降。归根结底,中国采用的是竞争性的、以最终考试结果(高考)为导向的招生制度。因此,考虑到目前教育环境的激烈竞争,校外培训的需求总量很难改变,不过其需求可能会在不同教育阶段间进行转移。

  长远来看,依然可以关注政策利好确定性高的版块职教和教育信息化。由于国家越发重视对教师培训,教师考培人数大幅提升的公职类考培龙头中公教育和职校龙头中教控股有望得到政策扶持的利好;而如今,科技赋能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龙头亦可关注。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