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欧元区增长将长期乏力 敦促欧央行采取刺激措施

IMF警告欧元区增长将长期乏力 敦促欧央行采取刺激措施
2019年07月12日 01:17 金融界

原标题:IMF警告欧元区增长将长期乏力 敦促欧央行采取刺激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在一份年度报告中称,欧元区经济受贸易紧张局势、英国退欧和意大利债务风险等因素引发的风险上升。基于此IMF敦促欧央行(ECB)出台新的刺激计划。

  这份报告是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11月卸任之前最后一份关于欧元区的报告。IMF在报告中表示,由于欧元区面临“长期增长乏力和通胀乏力”,欧央行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计划“至关重要”。该报告还称,尽管欧元去年升值,但仍略微低估,证实了路透上月的一份报告。

  IMF敦促德国和荷兰等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加大投资,以帮助实现汇率的再平衡。IMF表示,欧元区19国今年的产出增速将从2018年的1.9%放缓至1.3%,并在2020年反弹至1.6%。

  IMF的预测略好于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三发布的预测。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今年增长1.2%,2020年增长1.4%。

  然而,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认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英国退欧道路不明朗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意大利高债务(其中很大一部分由国内银行持有)所带来的脆弱性,正给欧元区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

  报告称,尽管意大利债券收益率最近有所下降,但不能排除市场情绪发生变化的可能性。IMF表示,这可能迫使意大利政府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采取“大幅财政紧缩“政策,并有蔓延至其他欧元区国家的风险

  IMF还预计,至少在2022年之前,通胀率将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2%的目标,今年的通胀率预计为1.3%,与欧洲央行的预测相符。IMF表示:“通胀目标未达标,需要延长货币宽松政策。”该机构对欧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计划表示欢迎。

  该机构还对可能的分级存款利率计划提出了质疑。分级存款利率将降低银行为其多余现金支付的费用。IMF在这一报告中还写道:“分级存款机制对银行总体盈利能力的影响很小,对信贷状况的影响也值得怀疑。“报告还补充道,负利率成本可能会被间接的积极影响所抵消。

  IMF表示,如果通胀预期进一步恶化,可能有必要出台更多的宽松政策,其中可能包括一项新的资产购买计划。

  IMF称,新的购买计划将需要在欧元区国家间保持同等比例的分配,并可能扩大到更多符合条件的资产。尽管“降息的空间可能有限”,但IMF并没有排除新的刺激措施,“比如为银行提供更廉价的新流动性工具”。

  该报告称,欧洲央行为银行提供的新一轮廉价多年期贷款(TLTRO 3)是一个不错的举措,但也有扩大银行对本国债务敞口的风险。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欧洲央行表示,“欧洲央行缩短新TLTRO的期限,并提供比TLTRO II更宽松的定价条款,是合适的”。

  在报告中,IMF还呼吁对欧元区银行的洗钱风险进行集中监管,此前一系列案件暴露出各国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的不足。

欧洲央行 欧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