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19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聚焦城市治理

武汉2019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聚焦城市治理
2019年07月12日 07: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武汉2019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聚焦城市治理 地下通道走不通 火车站配套设施不便民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徐靓丽

  刘倩雯 张衡

  7月11日,2019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举行第二场,围绕城市治理主题,重点聚焦履职尽责、服务改善民生中的突出问题,曝光了“汉口火车站地下通道不通”“井盖打围车难行”“城市道路管线、施工乱象”等问题。

  走不通的地下通道

  [短片回放]汉口火车站地下通道,广场上多个地下通道的出入口直接封闭。13号通道通向地下停车场F区,伸缩门半开半掩,楼梯上杂乱不堪,积水处还长出了青苔;14号通道两个出入口都封闭了,被人为加锁,一位工作人员躺在躺椅上,让过路的乘客从小口子“钻过去”。

  [现场回应]

  主持人:这口子谁能钻得过去?

  江汉区区长李湛:钻不过去。汉口火车站是30年前建成,地下空间是作为商业动向的出入口来设计的。随着出行的大幅度增长,人车都更多了,2010年把地下商业改成了停车功能,我们就把一些有安全隐患的出入口进行了封闭。从短片看这些出入口都是封闭了很长时间的。

  主持人:军运会就要到了,四面八方的来客如果正好走到这样的出入口,面子过得去吗?

  李湛: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已经列入了今年的整改,主要是对目前的交通功能进行优化,包括导识系统,近期已经准备开工了。

  主持人:“躺椅哥”上班时间指着口子对乘客说钻过去,态度怎么评价?

  李湛:很惭愧。都到这个节点了,还是有卫生、管理死角。我们要加强管理,下去后会追查。

  主持人:徐斌局长,出现这样工作状态,作何感想?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确实比较遗憾。汉口火车站有30多年历史,随着武汉市交通格局变化,这一块功能急需调整,前段时间我们跟江汉区商量,他们拿出一笔资金,现在已经招投标完成了,能够在军运会前把所有通道建好。

  百余井盖施工月余 行车堪比集体绕桩

  [短片回放]洪山区团结大道罗家港路段正在进行防沉降井盖的更换,百余个井盖同时施工打围,路中间满是打围的水马,车辆通行不得不降低速度,频繁绕行。一个月内巡查员多次回访,部分路段依旧施工打围,行车状况依然混乱。

  [现场回应]

  媒体代表:同样是井盖更换,为什么有的区做得好,有的区做不好?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李顺年:类似于罗家港这样的施工现场,在武汉屡见不鲜,给市民的出行和安全带来极大的影响。暴露了我们在监管方面不力,作风不扎实,管理还不精细,施工安排不科学,作业不规范。

  媒体代表:100多个井盖同时在施工,相关部门有没有过换位思考?

  李顺年:在城市建设施工方面有标准的要求,而标准在执行过程中间确实打了折扣。确实存在现场施工作业不规范问题。下一步确实要变粗放为精细,变突击式运动式为常态化,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

  “兔子”无人管 网约车没车位

  [短片回放]晚间,武汉三大火车站,车辆和拉客人员集中到了门口的广场上,有私家车也有出租车,大部分是以拼客的形式运营。由于这个时间段地铁已经停运,夜间公交到的区域也有限,不少乘客都选择了这些非法营运的车辆。目前,三个火车站停车场都没有统一规范的网约车停车和候客区。

  [现场回应]

  主持人:对于管理来说,我们能不能用互联网手段不再只是守株待“兔”?

  武昌区区长余松:客观地说,“兔子”并不是无人管,但确实管理效果没到位。武昌火车站今年1到6月份,抓获并且进行了行政处罚的“兔子”就有128个。在火车站区域、周边应该考虑设置方便网约车停靠区域,规范引导乘客到合法点去搭这个网约车,从而改变这样的乱象。武昌火车站现在就只有出租车这一个停靠和营运点,而没有网约车的停运点,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李湛区长,汉口火车站有没有好的经验分享一下?

  江汉区区长李湛:这是困扰三个区、三个站的共性问题。3月以来,江汉区重拳打击,也打了将近130个“兔子”,其中拘留了60多个,并且现在都上了人脸识别系统。另外,我们也在优化交通布局,已经为汉口站周边设置了网约车的专用车位,现在正在实施,军运会前会实施到位。

  主持人:武汉站现在有相应的措施吗?网约车怎么办?

  洪山区区长林文书:我们在地面层加了一个网约车停车点位,已经在实施了,这几天就可以用。

  管理不精细 道路乱象碍市容

  [短片回放]硚口区中山大道,多个路口电线横挂半空;洪山区珞狮路和珞狮南路,路边电线杂乱。武昌区中北路,8根废旧电线杆竖在路边妨碍非机动车通行。在江岸区沿江大道和武汉大道交会处,沿线近600米的非机动车道被施工挡板围住;江汉区建设大道新华路路口,刚翻新的路面突然又施工打围并占据两股车道;武昌区中北路乐业路路口,施工打围占据右转车道,现场并未见有人施工。这几处施工打围的地方,都没有张贴任何施工信息。

  [现场回应]

  主持人:洪山区城管执法人员称工作已经很细致了,回去就马上下督办单。下督办单细致吗?

  洪山区区长林文书:下督办单是监管的责任,一定要一盯到底,把它做完做好,这才是目的。

  主持人:架空管线有什么好的管理方法吗?

  武汉市城管委主任李顺年:架空管线乱象,不光是城市市容问题,更是安全问题。城管部门主要是收集问题,但负责督促协调的,在武汉市共有16家权属单位。要彻底解决问题,就必须全力实施和推进架空管线入地工程。

  武汉市城建局局长陈跃庆:入地要跟道路同步建设。如果道路不具备入地条件,应由城建部门负责督办,权属单位来进行捆扎规整。

  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煦:如果是我的就由我来捆,但涉及16个单位权属,很多不是我的。

  主持人:电线杆为什么迟迟整改不到位?

  陈跃庆:拆迁不到位,地下管线就做不起来。

  主持人:围挡施工不贴告示,这个该谁负责?

  陈跃庆:武汉市针对围挡有大小两个标准,都要求在醒目的位置进行告示。但一些市政工程可能比较长,告示数量少了。短片中反映的问题,是施工单位工作没做到位,城建部门监管不到位。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井盖 网约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