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记住母亲嘱托80年后他找到广东亲人

牢牢记住母亲嘱托80年后他找到广东亲人
2019年06月24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牢牢记住母亲嘱托80年后他找到广东亲人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肖欢欢、程依伦

80年后,蔡伦全(中)老人终于找到了亲人

见到家乡亲人,蔡伦全(右一)泪眼婆娑

  6月21日,在汕头小公园的认亲活动现场,来自江西会昌县富城乡寨下村的蔡伦全老人终于见到阔别80年的亲人。老人握着家乡亲人的手,泣不成声,直到过了好几分钟,老人才回过神来。“我终于找到自己的亲人了,我可以告慰母亲了,总算对母亲有个交待了。”说完这句话,老人家又是一阵抱头痛哭。当老人颤颤巍巍地走上台和80年未曾谋面的亲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时,活动现场的志愿者们都忍不住被这种场面感动得热泪盈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程依伦

  蔡伦全老人这次到汕头参加认亲大会,是儿子蔡卫清开车载他从江西赶往汕头,虽然路程不算太远,但因为老人家年事已高,整个行程整整花了10多个小时。儿子带着他在沿途边走边休息。“可能是近乡情怯吧,想起即将见到阔别了80年的亲人,他有些紧张,下车时紧紧握着我的手。像个小孩子似的。”蔡卫清说。

  30年前就想回广东寻根

  蔡卫清说,父亲今年已经90岁了,最近几年,老人的身体已大不如前。早在30年前,父亲就有了寻找家乡亲人的想法。尤其是每年春节,父亲思念家乡的心情就更加迫切,父亲经常望着远处念叨着:“不知道我的大伯是否还活着。”有一段时间,父亲茶饭不思,反复跟两个儿子说,想回揭阳老家看看,找到自己的亲人,这是母亲临终前交给他的任务,没完成这个任务,他一直放心不下。但让他苦恼的是,他听不懂父亲所说的潮汕话,也不知道他说的那些地名究竟在哪里。“我们也曾想过带着老人家回潮汕寻亲,但一点线索都没有,无疑是大海捞针。所以只有静待消息。”

  直到今年5月11日,老人的寻亲终于迎来转机。梦归潮汕公益寻亲团在江西会昌举行大型公益寻亲活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也进行了报道。“会昌县有很多当年从潮汕地区逃难过来的老人,这两年也陆续有一些人找到了在广东的亲人。所以我们很期待。”

  蔡伦全两个儿子把他带到寻亲现场,因为寻亲现场有来自广东潮汕地区的志愿者,他们能说潮汕话。

  活动当天,见到来自揭阳的志愿者开口说家乡话,蔡伦全老人的眼睛开始放光,他似乎听到了来自家乡的声音,这个声音对他来说太熟了。“你这口音是揭阳的吧?”老人家说。虽然已经有快80年没有说过潮汕话了,但老人家一开口,还是揭阳话腔调。

  在21日的认亲现场,蔡伦全讲述了这么多年来的一些经历。他说,从5岁开始陆续记事,母亲就告诉他,自己的老家是广东揭阳,将来一定要找回老家的亲人。只要一有空,母亲就会和他讲起当年从汕头逃荒到江西的经历。

  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3岁的时候,他和母亲一路逃难,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从揭阳逃难到了会昌。

  母亲临终前交待他要寻根

  1939年,他和母亲翻山越岭一个多星期后,他们才来到了广东和江西交界。因为逃难的难民很多,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群,逃荒途中也上演着卖儿卖女的悲伤故事。

  “我听母亲说,家家户户都在卖孩子,因为不卖的话留在潮汕只有等死。”蔡伦全说,自己因为营养不良,看起来非常瘦小,接连有好几个买家过来看都没有人要。最后还是一户人家家里想要个儿子,才挑中了他。母亲当时扯谎说,他已经4岁了,这样让他看起来大一些。

  然而,蔡伦全一直没有忘记家乡。母亲临终时交待他,老家是揭阳前围,家中还有哥哥和大伯,一定要找到老家的亲人。如今母亲已经去世40多年了,她的这个心愿还是没实现。

  今年蔡伦全感到这事情不能再等了。一直催促儿子,带自己回潮汕寻亲。

  蔡老说:“母亲一直告诉我老家的具体地址。我到现在还记得,我老家是揭阳前围的西门外。父亲姓黄,母亲叫李佩兰,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叫黄宽阳,我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我(原来)名字叫黄宽容。”

  而负责帮助蔡爷爷寻找亲人的志愿者说,对于老人寻亲来说,能有准确的信息当然最好,比如亲人的名字或者具体地址,但如果有标志性的地理位置,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蔡伦全老人提供的这几点信息就很关键。志愿者比对了整个潮汕地区姓黄的村子,并且查找其中一方姓黄,另外一方姓李的这样的住户,逐个筛查。第一次尝试,失败了。随后,志愿者根据蔡老描述的位置,绘制出了示意图,并按图索骥,通过他所记得的母亲的名字,逐一实地摸查,才最终帮他找到了亲人。

  说起往日的故事,老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找到家乡的亲人是母亲临终前最大的遗愿。如今他完成了母亲的遗愿,此生也算圆满了。不过略感遗憾的是,自己的大哥和几个姐姐都已经过世,如今只有大伯家的儿子还健在。

寻亲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