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大厦楼道垃圾桶搞懵上班族市民:红、绿干湿垃圾桶颜色与规范不同易混淆 徐汇绿化市容:逐步更新更替为规范色号

海洋石油大厦楼道垃圾桶搞懵上班族市民:红、绿干湿垃圾桶颜色与规范不同易混淆 徐汇绿化市容:逐步更新更替为规范色号
2019年06月22日 00:45 新闻晨报

  海洋石油大厦红、绿两色干湿垃圾桶跟“规范四色”不同,员工称垃圾易扔错。 /晨报记者 张佳琪

  爱建城小区  6月21日 星期五 阴到多云

  晨报记者  佟继萍

  海洋石油大厦28个楼层都在使用红、绿两色的干湿垃圾桶,有市民吐槽,这个垃圾桶的颜色跟全市统一宣传的四色完全不一样,丢垃圾时特别容易混淆,一不小心就扔错。记者从1层走到28层,翻看了全部56个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情况,真可谓干、湿、可回收垃圾大混淆,分类准确率较低。

  垃圾桶的颜色该不该按照“四色规范”统一?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虞勇斌回应,该大厦使用的分类垃圾桶色号与规范不同,但均张贴了规范的分类标识。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前,允许保留使用,但要求按照《条例》规定,逐步更新更替为规范色号的垃圾桶。

  市民反映

  红、绿干湿垃圾桶易混投

  距离《条例》正式实施只剩一周多的时间,垃圾分类的规范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在记者蹲点采访的爱建城小区内的商务楼——海洋石油大厦似乎还未做好准备。

  在该大厦上班的白领杨郦(化名)每天中午和下班前都要把办公室座位旁的垃圾桶拿到楼层大垃圾桶处倒掉。一次,她把废旧电池投入了红色垃圾桶,一旁的同事提醒她,这个是湿垃圾桶,不是有害垃圾桶。她细看被黑色塑料垃圾袋覆盖的“湿垃圾”字样,恍然大悟,“一直误会,以为红色嘛,就一定是有害垃圾桶。”杨郦说,“楼层没有可回收垃圾桶,也不知道纸质快递袋、废纸、矿泉水瓶投哪里?”

  她向记者抱怨,她家居住的小区临时垃圾投放点和垃圾箱房的垃圾桶有四个颜色,分别是黑色的干垃圾桶、棕色的湿垃圾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和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在垃圾分类训练中,我已经谙熟了每个桶的颜色及所对应的功能用途,到单位看到这个红桶,马上联想到有害垃圾,绿桶在脑海中搜不到信息……有点懵,太容易搞混了!”

  “有些人对垃圾分类不上心,图省力,分也不分直接一丢。但多数人跟我一样想分类,不排除其他人也有被桶的颜色迷惑,然后放弃分类,直接丢的情况。”杨郦建议,“如果所有垃圾桶都按照四色规范,统一颜色和标识,那就清楚多了,只瞄到颜色就能投了,字都不用细看,垃圾分类投放的效率会更高,推广起来也会更容易。”

  记者调查

  大厦垃圾混投较严重

  午餐时间,记者来到海洋石油大厦,白领们下楼吃饭,快递小哥们上楼送餐,好不热闹。在大厦1层电梯间与楼梯间当中,配电房门外,有个6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靠墙放置了两个约1米高的垃圾桶,左手边是碧绿色的干垃圾桶,右手边是红色的湿垃圾桶。

  记者从1层走到28层,发现每个楼层都跟一楼的配置一模一样,一绿一红干湿两个垃圾桶。记者翻看全部56个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情况,真可谓干、湿、可回收大混淆,分类准确率较低,甚至低于大厦所在的爱建城小区其他几栋居民楼。

  总结下来,绿色的干垃圾桶内,竟然出现了剩饭剩菜、玉米叶、花生壳、香蕉皮、橙子皮、苹果皮、茶叶等湿垃圾,还丢入了废纸、纸袋、纸箱、泡沫箱、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而红色的湿垃圾桶内,则错投了纸箱、纸质贺卡、纸质手提袋、快递袋、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以及塑料袋、餐盒、餐巾纸等干垃圾。

  据楼内白领和大厦保安介绍,公司员工或聘请的保洁阿姨会将当天公司内的垃圾收集并分干湿倒入楼层红绿垃圾桶,大厦保洁人员再搜集楼层垃圾,最后由爱建城小区垃圾箱房管理人员统一分类装桶。

  记者试图联系负责海洋石油大厦的物业管理单位——金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对方都没有回复。

  徐家汇街道

  颜色不强制统一

  关于海洋石油大厦垃圾桶颜色问题,指导企业垃圾分类工作的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回复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对楼层垃圾桶的颜色不做强制要求,但在环卫清运环节,必须按照四色标准严格对应,否则可能面临停运处罚。

  徐家汇街道管理办何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务楼属于公共区域,每层应设置干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一般成组摆放,颜色最好与四色规范相统一,但不做强制要求,有些商场为美观考虑,垃圾桶颜色和材质都会有所变化,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同时,商务楼会产生湿垃圾,建议每层摆放一个大的湿垃圾桶。海洋石油大厦楼层垃圾桶摆放有误,建议将湿垃圾桶的标识改为可回收,或干脆每层增加一个可回收垃圾桶。

  海洋石油大厦楼层使用红、绿两色的干湿垃圾桶,易造成市民混淆的情况,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虞勇斌回应,该大厦使用的分类垃圾桶属单位自行设置的个性化垃圾收集容器,色号与规范不同,但均张贴了规范的分类标识。在《条例》实施前,允许保留使用,但要求按照《条例》规定,逐步更新更替为规范色号的垃圾桶。

  “该大厦楼层还缺少一个可回收垃圾桶。”他进一步补充:“目前我们已协调徐家汇街道办事处、绿化市容所上门指导海洋石油大厦加快垃圾桶的调整,方便市民分类投放。”

上班族 可回收垃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