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高科技影棚,剧本、拍摄、后期全面对标国际一流科技上海影视乐园将助松江科技影都领跑同行

24个高科技影棚,剧本、拍摄、后期全面对标国际一流科技上海影视乐园将助松江科技影都领跑同行
2019年06月22日 00:45 新闻晨报

  图片/晨报记者 何雯亚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王 丹

  随着中国电影的日趋成熟和产业链进的一步延展,通过IP的孵化、衍生,主题乐园、影视基地等实景娱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6月21日上午举办的“新文旅·新消费——电影产业赋能新蓝海”论坛上,围绕电影IP与消费品的新延展、电影IP与实景娱乐的新格局,来自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建瑜、融创文化总裁助理兼内容与投资中心总经理李宇浩、长三角影视基地发起人于志庆展开了干货十足的讨论,并将话题更多地聚焦在实景娱乐的建设与未来上。

  从影棚到后期,

  松江欲打造一流高科技影都

  目前,中国有十大影视基地:横店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中山影视城、长影世纪城、北普陀影视城、同里影视基地、象山影视城、镇北堡西部影城、焦作影视城、涿州影视城。

  陈建瑜透露,“数据统计,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影视城就有3000多家”。

  如何在3000多家影视基地中脱颖而出?2017年上海发布“文创50条”明确指出,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

  6月19日,松江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了“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发布《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高科技为切入点,集影视策划、高端拍摄、后期制作、特效处理、交易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力图对标国际一流,重点打造科技影都。

  最集中的体现就是摄影棚的高科技化。在松江高科技影都的现状与规划中,高科技棚的数量达到24个,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高科技影棚的打造,可以满足剧组对场景的各种需要,科幻片里的太空舱、神话片里的奇幻场景,甚至古代场景都能够实现。

  除了影棚的打造,松江科技影都将高科技运用到拍摄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将形成从前期的剧本研发,到制作的服、化、道、置景、美术、器材,到后期的声效、视效的整体联动。

  完备的影视拍摄、制作体系,加上高科技的全面运用,这将是松江科技影都走在同行前列的武器。

  上海影视乐园(又名:车墩影视基地)方面称:“规划将车墩影视基地打造成富有互联网思维的现代化国际片场,利用国内外行业资源,积极参加松江科技影都规划建设,同时将后期基地打造成集聚产业效应的影视制作产业园区,提升电影制作能级,不断发展电影高科技产业。”

  主题乐园、电影小镇……IP孵化市场份额仍待发展

  说到IP孵化成功诞生的实景娱乐基地,最容易脱口而出的就是迪士尼乐园,米老鼠米奇、唐老鸭唐德、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众多迪士尼公司旗下的童话人物甚至动画片里的建筑都能在迪士尼乐园中找到,这些都是迪士尼旗下IP的衍生品。

  上海影视乐园是我国实景娱乐基地的代表,“为了提升旅游接待能力,2018年已修复外景区‘南京西路区域’,恢复沿街店铺橱窗陈设(裁缝店、皮草店、鞋帽点、洋服店、珠宝店、绸缎庄、古玩店、书店等);恢复老上海传统店铺陈设(铁匠铺、中药铺、棉花店、豆腐坊、南北货等),营造年代氛围;还原主要的场景包括‘凯司令西餐社’和英氏酒吧,重现经典电影现场;同时策划设计了民国市井风情街。”

  这些年,车墩镇着力打造电影小镇,上海影视乐园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除了实现影视产能外,旅游也是电影小镇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中,李宇浩表示:“从融创文化和大融创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一个文化全产业链的打法,我们自己投资影片,有自己主控的片子,对我们来讲,核心是打造所谓的长链IP:从IP开始到内容,到拍摄,到后期的文旅城IP的落地旅游。”“我们研究比较多的就是刚在加州开的《星球大战》主题园区的概念,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星球大战》是怎么来的,衍生是怎么做的。”

  论坛中,阿里影业、阿里鱼市场总经理傅小然提到:“现在整个中国的衍生品的市场仍然处在发展阶段,对比国外相对成熟的市场,其实我们份额还没有那么大,可以看出整个中国衍生品的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其实也是一个可喜的情况。”

上海影视乐园 影视基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