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场被美联储宠坏?降息或让熊市变得更严酷

美股市场被美联储宠坏?降息或让熊市变得更严酷
2019年06月17日 17:11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股市场被美联储宠坏?分析师警示降息或让熊市变得更严酷

  不少分析师警示称,市场已被美联储宠坏,最终正常的交易逻辑将会回归,美联储降息未必能拯救美股。

  就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初改变耐心论,称“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后,经历了年初上涨行情后续乏力、以及“黑色五月”的美股,似乎重获动力。

  但不少分析师对此表示担心,警示称市场已被美联储宠坏,最终正常的交易逻辑将会回归,美联储降息未必能拯救美股。

  市场被美联储宠坏

  标普500指数在5月的跌幅达到6.57%。6月第一周鲍威尔讲话后,该指数即出现明显回升,当周涨幅高达4.41%。

  此前发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令投资者越发担心可能发生的经济减速乃至衰退,然而美股却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旧上涨,这进一步强化了联储降息预期。

  上周,美股继续小幅上涨,标普500指数收于2886.98点,较此前一周2873.34点上涨0.49%,11个行业板块中8个上涨。与此同时,美股波动性下降,VIX波动率指数上周收于15.28,低于此前一周的16.30。

  本周,美联储即将召开6月FOMC会议,市场正密切观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否与市场对近期降息的预期一致。

  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今日午间,美联储在6月19日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5.8%,在7月31日的议息会议上至少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升破83.7%。

  对此,道富环球投资首席投资策略师阿隆(Michael Arone)表示:“每一次感受到当下周期可能结束的威胁,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都会采取行动,试图安抚局面。这样的规律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

  他担心,如果美联储再次以降息来满足华尔街的要求,那么低利率支撑高股价的周期就会继续下去,而这只会让未来某一天迟早到来的熊市变得更加严酷。他还认为,当下利率如此之低,意味着未来经济若是遇到真正的危机,美联储提振经济的运作空间将极为有限。

  “投资者确实是在买进股票,但他们的心里并不轻松。”阿隆说,“他们其实是在捏住自己的鼻子‘强吞’股票。我们目前所经历的很可能是最不受人待见的牛市,大家只不过是别无选择而已。”

  QMA执行董事、投资组合经理人坎贝尔(Ed Campbell)也持类似看法。他分析称:“股市现在仍然处在一个坏消息即好消息的阶段,大家将降息的期待当作购买股票的理由。但这样的逻辑只能推动市场走到如今这一步了,正常逻辑随时可能迅速回归。接下来的将是一个剧烈波动的,非常不好过的夏天。”

  美联储降息未必能拯救美股

  不少分析师还指出,美联储这一次未必能成为美股救世主,降息甚至可能不利于美股。

  德银财富管理美洲首席投资官普利(Deepak Puri)认为,目前短期利率本身就很低,只有2.25%~2.5%,若美联储真的降息,反而可能给市场造成不好的情绪冲击。“美联储完全可以保持现在的姿态,再观察12个月。”普利解释道,“反之,若其真的立即降息了,市场反而可能对他们的无能感到失望。”

  经济评论家席夫(Peter Schiff)在其最新的网络广播中则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已经彻底放弃了任何货币政策正常化或者资产负债表缩减方面的自吹自擂”,并“将很快再度降息”,为了“防止泡沫经济重新回到衰退状态” 。

  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全球主管雷德克(Hans Redeker)表示,在鲍威尔暗示将为应对贸易局势而有所作为后,投资者买入美股是错误的。他提示称,投资者需要观察警示信号。“倒置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始终悬在那里。”他指出,“很多人忽略了其连锁反应。人们应该质疑若因长期利率低而使得盈利能力有限,美国的银行们未来将如何应对。”

  事实上,美联储降息对美股的影响从前两轮降息周期中也可见一斑。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联储从2001年1月~2003年6月2,将利率从6.5%一路被下调至1%。Wind数据显示,期间,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4%,最低触及768.63点,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3%;道指累计下跌15.35%,最低触及7197.49点,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44.4%;纳指累计下跌30.07%,最低触及1108.49点,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9.5%。

  无独有偶,在金融危机后的一次降息周期,即2007年9月~2008年12月,美联储将利率从5.25%降至0.50%。期间,标普500指数在316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38.16%,最低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3%;道指累计下跌33.42%,最低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47.5%;纳指累计下跌38.42%,最低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4.7%。

  不过,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美股接下来并非完全没有投资机会。“花旗认为,在能源、资本品、半导体和金融行业存在一定的上行机会。”她说。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美联储 降息 美股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