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上海以“四大品牌”再造优势

高质量发展 上海以“四大品牌”再造优势
2019年04月23日 11:17 东方网

高质量发展 上海以“四大品牌”再造优势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上海以“四大品牌”再造优势

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洋山港四期码头。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是把握今年政策取向的关键词。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已经形成共识,上海耗时多年实现从速度领先到质量、效益领先的转变,对“高质量”的认知与思考更深几分。连日来,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和上海市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多个场合谈及这座城市的质量之思:上海要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再造发展战略优势。

牢记使命,上海要有“对标最高标准”的自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

上海在几重变革之中的坐标和角色,必须依据国家大局而定。上海市代表团5日下午举行全团审议,代表们开宗明义提出:上海要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必须牢记城市使命———上海城市的使命不止体现在自身发展,更重要的是服务全国大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为此,上海要不断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意味着上海发展的“质量基线”是以全球城市作为参照系的,因此必须有“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觉。3月3日,上海市代表团举行首场网议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与网友交流时说:“上海自贸区秉持并实践创新进取的精神,自2013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就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仅成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功能载体,还把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市、全国面上复制推广,成为浦东新区乃至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量。”

不进则退,上海要优势再造

正因为拥有“对标最高标准”的心气和学习兄弟省市的胸怀,上海各级干部不断提醒自己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成了上海干部的口头禅。代表、委员分析经济、金融、科技、民生等各方面问题,也总习惯以国际顶尖城市和地区的情况与上海作比较,坦然“暴露差距”。

上海的既有发展优势不言自喻,但以忧患眼光视之,优势绝非一成不变,弱势要变强势,有一个很长过程,但强势一变弱势,那就什么都没有了。那样的话,未来十年、二十年上海拿什么参与全球竞争?谈何代表国家?

昨天下午的全团会议上,比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优势再造”成为热词:要加快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特别是要彰显功能优势、增创先发优势、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

“四大品牌”是构筑未来战略优势的“梯子”

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是上海构筑未来战略优势的“梯子”。

上海制造曾是城市荣光,新时代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既要继承发扬老品牌,也要做大做强新品牌,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知名度和美誉度。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前,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描绘了上海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前景:互联网造车热潮说明汽车产业进入了创新风口期,汽车行业把它看作创新转型的重大机遇期;上汽集团在汽车产业发展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方向抢占机遇,成效显著,刚刚拿到了第一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

多少年都是“金字招牌”的上海购物,也有过徘徊和低谷期,南京路、淮海路和豫园商圈这些购物地标都不得不自我反思,怎样才能“回血”并提升“活跃指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介绍,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黄浦区这些著名商圈正在积极求变,消费者熟悉的第一百货和东方商厦联合转型,一批新的商业体将陆续开业,“黄浦区将为消费者营造最好的购物环境”。营造便利的购物消费环境,汇聚丰富的全球高端品牌,正是打造“上海购物”品牌的题中应有之义。

(本文来自于中国日报网)

政府工作报告 优势 四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