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车展,疲惫的车展

最好的车展,疲惫的车展
2019年04月19日 08:07 扬子晚报网

最好的车展,疲惫的车展

  又是一年上海车展开启的日子。中国最好的车展,甚至,它是全球最好的车展。它的规模与气势,它的展馆与服务,动人心魄,感人至深。

  它的保安是温和的,热情地为你指路;它的保洁是勤快的,一直毫无怨言地在打扫;它的厕所不用排队,还会用箭头告诉你,离你只有30米了;甚至你累了,展馆门口还有多个老弱休息室,您就歇会吧……

  即便你饿了,也会有麦当劳、德克士、星巴克、永和豆浆、五芳斋、盒马……中式西式的餐饮店,任挑选;如果拿的资料或礼品太多了,顺丰快递已经进驻;一旦你急着想去赶高铁,现场就可以打印出车票;而当你累得几乎一步都走不动时,到13号出口,出租车、网约车在排着队等你……

  媒体日一早,展台的活动陆续开始,有的人很多,有的人不多。当我穿过沃尔沃展台时,听见一个女人在发嗲,这么标志性的声音,不用看,就知道是林志玲。四十多岁的女人一直娇羞并惹人疼爱,沃尔沃终于为它最年轻的车型找来了一棵长青树。同样很巧,当我路过奇瑞展台时,又听到一个雄浑的男声。这声音我也熟悉,刚刚在电视剧《大江大河》里听过,但人们却喜欢叫他在《欢乐颂》里的”小包总“,他叫杨烁。他这边为瑞虎8站台,那边就传出了八卦。真是代言有风险,车企不容易。

  上海车展就更不容易了。全球的车企使出洪荒之力,场面宏大华丽,可就是,怎么没多少人呢。上海车展,真的是有点疲惫了,是市场太疲惫了嘛。

  记得去年采访奔驰全球老大蔡澈博士时,他说,未来电动车将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客户说了算。 但今年的上海车展,奔驰不仅带来了它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QC,还加速了它的电动化战略进程。临近退休的蔡博士才明白,不是客户说了算。

  同样是去年,吉利老大李书福先生苦口婆心地说:造车新势力,90%都不靠谱,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别忽悠。但是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李书福去了新势力造车的“理想”展台,并向创始人李想竖起了大拇指。是“理想”是那10%,还是淹没在这一片新势力造车的海洋里,李书福先生实在有点无可奈何呢?

  令我颇感意外的是,也算是国内新势力造车的头部企业——拜腾,缺席了本届车展。拜腾联合创始人、“宝马i8之父”毕福康博士也宣布从拜腾离职。看来,靠风投像“高利贷”般的资本运作,还能支撑新势力造车多久,答案很快就会明朗了。

  似乎是洞悉了上海车展略显惨淡的景象,媒体日第二天,就风传发改委将推出鼓励汽车消费的新政,新政将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疲惫的市场在这剂强心针下再次兴奋起来。汽车版块股票当日大涨。

车展 新势力 李书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