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刀摩根大通 土耳其的里拉保卫战

动刀摩根大通 土耳其的里拉保卫战
2019年03月25日 00:2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北京商报 

  摩根大通摊上事儿了。当地时间3月23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分别发表声明称,将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原因是“做多”美元/里拉。对土耳其来说,调查摩根大通更像是一个幌子,主要目的还是挽回对里拉和土耳其央行的信心。毕竟,本月31日将举行土耳其地方选举,而经济萎缩、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攀升这三大焦虑还在进一步扩散。

  摩根大通被调查

  “摩根大通分析师的报告存在‘误导和操纵’内容,导致了市场动荡,损害了土耳其银行的声誉。”在声明中,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表示。BDDK还在官网的另一篇公告中表示,收到投诉称一些银行在外汇交易中误导并操纵客户,已就此对部分银行展开调查,将密切监察并评估所有资料和投诉情况。

  当地时间上周六,土耳其国家新闻机构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了这一消息。同样表示将对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的,还有土耳其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CMB指出,摩根大通的报告影响了土耳其股市,尤其是银行股。

  摩根大通触怒土耳其官方的原因在于“做空”土耳其里拉。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再次大幅度崩溃,里拉兑美元的汇率一度下跌超过2%,土耳其央行被迫宣布意外收紧货币政策,发布声明称,“考虑到金融市场形势变化,决定暂停为期一周的回购标售,暂停期限未定。”

  就在里拉暴跌的同一天,摩根大通发布分析报告。根据路透社看到的报告副本,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在本月31日的土耳其地方选举之后,里拉将面临高风险,建议客户“做空”里拉。

  虽然土耳其央行希望遏制里拉暴跌,但后续发展并未如其所愿。土耳其央行公布上述决定后,里拉兑美元的跌幅加速扩大,盘中一度超过6.5%,创下8月该国货币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在路透社看来,BDDK和CMB的调查行动是对抗里拉急剧下滑的最新官方措施。彭博社也赞同这一观点,“两项调查的披露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这表明在里拉遭遇自去年崩盘以来最糟糕表现的一天后,土耳其监管机构之间进行了协调”。

  里拉再崩溃

  虽然近一年来,里拉都呈现出疲软的态势,但这次暴跌的确是2019年以来里拉遭遇的最大危机。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经下跌超过8%。这意味着,土耳其仍未从去年的新兴市场危机中走出来。从去年1月1日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暴跌近35%。

  事实上,里拉的崩溃事出有因。自2009年以来,土耳其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推动经济增长,包括向央行施压以保持低利率。在低利率政策的刺激和蜂拥而入的外资驱动下,过去十年土耳其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其GDP的季度增速保持在7%-8%之间,以土耳其里拉计算,2015年甚至超过10%。

  但就在本月11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18年土耳其经济增长2.6%,较2017年7.4%的增速大幅放缓。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同比下滑了3%,下滑幅度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7%,创2009年来的最差表现。

  这组数据表明,土耳其经济自2009年来首次陷入衰退。经季节性和工作日因素调整后,土耳其四季度GDP环比下降了2.4%,这也是继三季度萎缩1.6%后,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符合技术性衰退的标准。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里拉贬值,不是近期才有的情况,近一年来,里拉一直在贬值,有一段时间贬值甚至超过20%。一方面跟土耳其经济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有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对土耳其经济施压,来迫使埃尔多安政府来作出调整。一段时间内,里拉走稳还需要一些新的因素,近期土耳其的经济要改善可能比较难。”

  “中东硬汉”失效

  “土耳其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在经济数据发布后,土耳其财政部长Berat Albayrak表示,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会符合政府的预测,即今年底经济将恢复至2.3%的增长。

  不过,土耳其民众可能不这么想。今年1月,知名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的调查显示,经济状况恶化已经取代恐怖主义成为土耳其民众的最大担忧。37%的受访者表示,约44%的支出用于食品和饮料等生活必需品;1/3的受访者表示购买力明显下降。“土耳其国民对本国货币失去信心最令人担忧”,TD Securities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研究主管Timothy Ash上周五表示,存款率低、对通胀前景担忧重重、质疑政府控制价格等举措,是散户持续买入美元的动因。

  余国庆进一步分析称,虽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过去的执政经历,体现在经济的持续增长方面比较明显。但近期,埃尔多安在内政和外交领域都遇到了挑战,如卡舒吉事件,导致土耳其在吸引外资这方面呈现出渐弱的趋势,因此评级机构对土耳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太乐观的评价。

  土耳其可能还要在泥潭中多挣扎一段时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6日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土耳其经济预期,从此前的增长0.4%下调至-1.8%。

  此外,通胀也是土耳其头疼的难题。目前,土耳其年度通胀率仍在20%左右,2月整体通胀率降至19.7%,虽有所放缓,但仍居高不下,这使得土耳其央行难以放松银行利率以降低资金成本,限制了经济的扩张和企业的借贷。

  雪上加霜的还有来自美国的压力。3月4日,美国决定取消土耳其的普遍优惠制待遇,理由是土耳其不再有资格。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今年1月的报告,土耳其2017年出口美国的商品中,有17亿美元的商品获得免税待遇。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郭建

土耳其 摩根大通 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