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帐目避免亏损 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遭问询

变换帐目避免亏损 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遭问询
2019年03月21日 14:54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变换帐目避免亏损,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遭深交所问询

  若扣除利息收入的影响,龙津药业的主营业务在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

  李章洪LZH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李章洪

  3月21日,深交所向龙津药业(002750.SZ)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龙津药业就将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划归利息收入等事项进行说明。

  据龙津药业此前披露的年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达3.36亿元,同比小幅上涨10.36%;但净利润为1387.0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0.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龙津药业的净利润为295.01万元,跌幅达84.67%。

  财报显示,龙津药业在2018年货币资金的利息收入为1032.2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2.58倍。其利息收入占净利润的比重高达74.42%。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利息收入在龙津药业的年报中被划归了经常性损益项目。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龙津药业上述利息收入的来源,是在2018年末将此前的理财产品转化为货币资金,由此把对应的近千万元投资收益划归财务费用。实际上,若扣除利息收入的影响,龙津药业的主营业务在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

  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龙津药业说明,把理财产品调整为货币资金、投资收益划归财务费用的会计处理和经常性损益的界定,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以及证监会的有关规定。

  同时,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对货币资金项目执行的审计程序以及相关审计程序是否充分,并要求年审会计师对相关调整事项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由于利息收入及政府补助占比过高,深交所亦要求龙津药业说明是否对利息收入、政府补助存在重大依赖。

  此前,龙津药业方面就上述事项回应界面新闻记者称,央行于2018年4月27日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俗称资管新规),将银行理财产品划入表内资产,视同货币资金对待。

  龙津药业解释,以前购买的理财产品属于银行表外资产,公司根据风险来判断,不能作为货币资金看待,但有了资管新规的依据之后,年审的会计师就建议根据通知进行调整,这是因为银行口径的变化,调整是被动的。

  “我们只提示了报表发生的变动,因为央行的政策不在我们的披露范围内。”龙津药业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记者强调,“这个不属于会计政策的变更,只是说在报表列示上被动的反映出来了,是因为产品本身的属性发生了变化。”

  尽管近三年来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8.37%,但龙津药业的净利润却处于接连下滑状态,三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6.58%。深交所要求龙津药业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详细说明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以及净利润、营业收入变化趋势相背离的原因。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龙津药业的产品结构极为单一,公司目前虽拥有10种药品生产批件,但仅有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在产。灯盏花素是一种高纯度中药冻干粉注射剂,产品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中风及其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等。

  在此次的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亦要求龙津药业请结合行业政策对公司产品、盈利能力、负债结构、现金流状况等的影响,说明公司是否仍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为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财报显示,龙津药业在2018年销量为1998.42万瓶,较上年下降859.06万瓶,降幅达30.06%,但其销售费用在2018年增长了5980.21万元,达2.43亿元。在此后对深交所的回复中,龙津药业亦需要说明销售费用率逐年增加的趋势,与产品销量变动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2月28日,龙津药业披露,其与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牧亚农业)及其现有股东签订了《增资框架协议》,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500万元对牧亚农业增资并取得其51%股权。

  牧亚农业的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龙津药业股票也因此收获多个涨停。在本次问询函中,龙津药业亦被要求说明工业大麻投资项目的进展。

  3月21日,龙津药业股票再度涨停,报每股21.64元,市盈率突破600倍。

责任编辑:张恒

龙津药业 深交所 大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