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生化控制权之争落幕 股东各方达成一致

振兴生化控制权之争落幕 股东各方达成一致
2019年03月07日 03:2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振兴生化绵延近两年的控制权争夺战,随着振兴集团方对上市公司起诉撤销而宣告结束。

  3月6日,上市公司当前的控股股东方浙民投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明确回应称,目前股东各方已达成一致,将共同促进振兴生化发展,公司控制权争夺已结束。

  两年股权争夺战

  回溯前情,2017年6月,浙民投旗下浙民投天弘计划以36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振兴生化27.49%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将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9.99%,从而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振兴生化原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几番以筹划重组为由实施停牌,后引入战略同盟,在2017年末宣布拟向佳兆业集团(01638.HK)全资附属公司航运健康转让振兴生化18.57%的股权,并使其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2.61%的投票权。

  2017年12月5日,浙民投完成对振兴生化的要约收购。但在与佳兆业、振兴集团持股比例相距甚微的背景下,浙民投想要从原实控方手中收获控制权,仍面临挑战。

  2018年12月14日,以佳兆业系广东双林董事罗军为代表的广东双林董事会,因总经理朱光祖多个研发项目失败,给公司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等原因为由,对其实施罢免。此举也点燃了浙民投方与佳兆业、振兴集团对于公司实际掌控权争夺的战火。

  2018年12月17日,振兴生化原董事长、浙民投方代表陈耿组织召开临时董事会,提出了包括撤销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股东决定,关于撤销史跃武、郑毅、罗军、翟晓平、张广东广东双林董事职务的7项议案,意将位于上市公司高管层的佳兆业人士悉数罢免,同时让被罢免的原广东双林总经理朱光祖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

  对此,振兴集团也作出强烈反击。2019年1月16日振兴生化公告称,上市公司原实控人史跃武将上市公司与旗下重要子公司广东双林告上法庭,请求当地法院判决确认振兴生化2018年12月14日作出的董事会决议无效。

  不过时隔一个半月,各方持续争斗的情况发生反转。

  3月5日,振兴生化发布简短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省湛江经开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史跃武已于2019年2月26日以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为由向湛江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各方形成共识

  “浙民投取得振兴生化的控制权,最终目的就是把上市公司发展好,做好业绩。而不管是佳兆业还是振兴集团,希望上市公司获得良好发展前景的初衷与浙民投也是一致的。在相同的目标愿景下,上述诉讼没有不撤销的理由。”对此,浙民投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史跃武提出诉讼,是基于当时特定环境下做出的判断。但此后浙民投也与各方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因此各方矛盾已顺利化解。

  上述负责人指出,2019年2月18日,上市公司已收到航运健康提供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振兴集团转让其持有上市公司5062万股股份给航运健康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19年2月14日办理完毕。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第二大股东已由振兴集团变为航运健康。当前,浙民投与航运健康为代表的佳兆业方已就发展振兴生化业务达成共识,此前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也已画上句号。

  浙民投是一家集聚浙江省优秀民营企业资本、金融资源的大型股份制产融投资公司。由浙江省工商联牵头,由八家浙江民营龙头企业和机构于2015年4月发起创立,涵盖智能电器、新能源、通信、机械制造、金融等多个领域。浙民投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单一股东可以对浙民投实施控制,浙民投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截至目前,浙民投已投资包括银联商务、派斯菲科等数十个项目。该公司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5万元、9327万元、7855万元。

  3月5日振兴生化公告显示,2019年2月13日至3月4日,浙民投增持公司股份272.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增持后,浙民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8450.2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1%。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控股股东 生化 控制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