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陆旭在2019年大型中国服装展演暨庆祝春节晚宴上的讲话

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陆旭在2019年大型中国服装展演暨庆祝春节晚宴上的讲话
2019年02月05日 14:52 驻卡尔加里总领馆

朋友们、亲人们,

  晚上好!春节快乐,恭喜发财!

  感谢大家的光临。虽然今年冬天不太冷,但中加关系正遭遇严寒。大家的到来是对我和我团队过去一年不断促进中国与领区紧密关系的最大肯定和鼓励。有你们在身边,真的很幸运。感谢大家,很高兴与大家一起以如此华丽的方式打开中国农历猪年,一方面庆祝我们的友谊,另一方面祈盼来年“猪”事顺利。

  相信摆在进门走廊的“怀旧·经典”服饰展览以及刚才的“华裳·国风”走秀一定给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是的,这场展演除了邀请朋友们透过服饰变化洞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社会变迁外,还特别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这些变迁的深入思考,从而得出对中国成长的客观结论。

  上次,我和大家在Bell音乐博物馆共同欣赏庆祝中国国庆69周年音乐会时,谈到“融合”的意义。今天,让我们一起探讨“影响力”这一话题。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变化无一不受它所处世界的影响,这从服饰的演变中可以得到印证。如来自前苏联的列宁装和西方的喇叭裤都曾风靡中国,而当前的中国时装更是紧跟世界潮流,又兼具自身特色。今天,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成果与中国近40年来即改革开放以来如何对待及处理外来影响不无关系。面对差异甚至挑战,中国没有龟缩或逃避,而是学会善意解读不同、努力适应变化、尝试化挑战为机遇。中国对待外来影响和冲击的态度与做法,不仅让自己的老百姓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还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福音。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在中国5000年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滴水大小,但它仍具代表性。中华文明之所以得以完整保存并历久弥新,其奥秘在于既维持了自己独特的传统,又不断借鉴与吸收外来文明。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深受外来影响而产生变化”是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完成的。任何来自外部强制性的改变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这既是历史规律,也是现代启示。

  现在的中国自带影响力。就象当年汉唐时代的服装深刻影响了日本和韩国一样,今天的时装界也常借用中国元素出奇制胜。但成长起来的中国绝不寻求将自己的影响力强加于人。因为过去我们曾遭受过被强加的痛苦,无论我们变得多强大,我们都不愿将这样的痛苦再施加给别人。中国真诚希望成为与大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伙伴。但可惜的是,有些国家似乎不愿意给中国这样的机会。

  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对待外来影响,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自信能够兼容并蓄地吸收它们,将其变成滋润自己成长以及带动世界共同成长的营养。

  谢谢大家。

中国服装 中国 服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