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震荡:曾经的二号人物、薪资最高的奢侈品“女魔头”、零售SVP离职

苹果震荡:曾经的二号人物、薪资最高的奢侈品“女魔头”、零售SVP离职
2019年02月06日 20:47 清科研究中心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钛媒体注: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量子位(ID:QbitAI),作者:岳排槐、栗子,钛媒体获授权转载。

她曾是苹果二号人物,被视为CEO接班人;她是苹果年薪最高的员工,曾达库克的8倍。

她曾任巴宝莉(Burberry)CEO,被形容为来自时尚界的“女魔头”;她加盟苹果之后,iPhone逐渐变身奢侈品。

苹果一度业绩亮眼,如今却也陷入困局。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昨天,苹果公司突然宣布:她,负责销售的SVP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

四月离职。

身在苹果五年

做了八年奢侈品牌巴宝莉的CEO之后,安吉拉于2014年春,正式加入苹果,成为排名第二的高管。

仅次于CEO库克之后。

安吉拉在苹果负责零售业务。她的加盟当时是一个轰动性的新闻,也曾被外界寄予厚望,而苹果增加的一些时尚元素,也被认为与她有关。

例如Apple Watch。

与其他智能手表不同,2015年Apple Watch作为一款奢侈品被发布出来。当时,安吉拉创造了一种不同的购物体验,她为苹果手表的买家,打造了一种豪华腕表风格的精品店,跟面向普通人的Apple Store截然不同。

这样的专卖店一共有三个,分别位于:法国巴黎的老佛爷百货公司、英国伦敦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日本东京的伊势丹百货公司。

不过,用户并不买单。2017年,老佛爷和塞尔福里奇的Apple Watch专卖店先后关门。2018年5月,伊势丹店关门。

安吉拉也对Apple Store做了一些改变。

她致力于把苹果零售店构建成人们相聚的场所。2017年,她发布了Today at Apple,在店内为用户开设各种课程。她还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设计了App Store,把“天才吧”升级为“天才树”等等……

当然,这也引发很多非议。华盛顿邮报的科技专栏作家Geoffrey Fowler批评说,在安吉拉的治下,苹果零售店变得“kind of awful”。

Fowler举例说,比方没有一个结账买单的地方,没有一把真正的座椅,退货流程不顺畅……但讲真这些也并不全都是安吉拉的问题。

不过作为零售负责人,iPhone销量下滑却是她推不开的责任。

众所周知,新一代iPhone XS发布以来,苹果公司陷入了销售困境。因为定价过于高昂,变身奢侈品的iPhone手机滞销。关于这件事,可以看下之前的报道《库克终于承认:苹果滞销因iPhone价高,连累财报即将降价促销》。

但,苹果没有公布安吉拉离职的真正原因。

在苹果官方发布的通稿中,库克表示安吉拉“一直是一个积极的,变革性的力量”。也是在昨日,库克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间是三个人,从右到左分别是:安吉拉、库克、迪尔德丽(Deirdre O’Brien)。

正在讲话的迪尔德丽,接管了安吉拉的零售业务。显然这是一个在Apple Store内发生的工作交接场景。

迪尔德丽已经在苹果供职三十年。此前她是苹果公司的人力资源副总裁,现在,她是同时负责零售和人力资源的高级副总裁,并直接向库克汇报。

在苹果官网的管理团队排名中,迪尔德丽仍是排名最后的副总裁。而即将于四月彻底从苹果离开的安吉拉,仍然排名第三。

实际上,2017年底之前,安吉拉一直排名第二。直到法律总顾问Katherine Adams加入之后,安吉拉退到第三位。

功过任人评说

安吉拉的离职,又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彭博社说,安吉拉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苹果的零售业务:重新设计了店面,让苹果店有了更多的开放空间,把用户体验从传统的柜台里面解放出来。

苹果前高级营销主管Michael Gartenberg说,零售是苹果成功的基石;而安吉拉是那个朝着乔布斯的零售愿景奋战的人,并且已经有所成就,不是那种能被轻易取代的角色。

不过,资深苹果分析师Gene Munster认为,安吉拉关注的重点是把线上和线下体验整合起来,从某种程度上,这和追求优秀的店内体验是有矛盾的。现在,实体店的用户体验还是有些不足,而苹果还要努力把它变得更好。

Hacker News网友 (happybuy) 认为,安吉拉很可能是被公司解聘的。

这位条分缕析的网友说,安吉拉上任以来,苹果的零售并没有什么进展,因为她没有解决零售上的几大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营收,大中华区和印度这两个本该增长最快的地区,都没有看到很好的表现。

另外,就是售后问题。他觉得苹果店的文化变了,以前店员都很积极帮用户处理问题,现在店员变得很喜欢讲条款,来告诉用户问题解决不了。

还有,在他眼里苹果零售这5年来的改善都是浮于表面,实则缺乏创新。比如,Today at Apple就是把苹果店原本就有的一些版块重新包装了一下而已。

当然,在这条详尽又严厉的批评下面,也有网友 (rkho) 表示自己是苹果零售部门的前员工,认为公司聘请安吉拉并没有什么问题:她已经算是一股清流了,前面两位零售负责人Johnson和Browett才是毫无新意。rkho自己在这两人手下都工作过。

Venture Beat说,在安吉拉接任之前,苹果的零售负责人John Browett是从英国零售巨头Dixons挖来的,只待了几个月,就因为很难适应公司文化而被解职了;与之相比,安吉拉的离职看上去更加友好,她和库克都在声明里表示高兴看到这样的改变。

安吉拉的功过,在大家眼中各有不同。不过,对光顾苹果店的用户来说,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售后体验。

有用户表示自己住在纽约城,那里的苹果店还是很友好的:店员帮得到忙,有预约的话又可以省点时间。自己有空还会带着狗到苹果店里溜达一圈,狗狗们也很喜欢店里的环境呢。

但也有在老苹果店工作过的网友 (covercash) 说:从前,帮用户处理技术问题很有意思,每个人的问题都是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也是很个性化的。顾客都知道我们叫什么,有时候回店里来就是为了和我们聊天,还会带自己烤的点心给我们。但现在,我一走进苹果店,就像走进Best Buy一样。

那么,对安吉拉的继任者,外界又是怎么看的呢?

安吉拉的职位将由Deirdre O’Brien接替,她的职位会从人力资源副总裁,变成掌管“零售与人才 (Retail and People) ”的高级副总裁。

CNN认为,把人力资源和零售负责人的职位结合到一个人的身上,这对苹果来说可能是风险很高的一步棋。毕竟,零售一直是苹果的强项,也是苹果和竞争对手间拉开距离的一个重要优势。

彭博社也观察到,这是苹果第一次从内部任命零售负责人,且是缺乏零售经验的负责人。此前,不止安吉拉,Browett和Johnson也都是从零售界挖来的。

至于,安吉拉与苹果是否和平分手,外界也在猜测。

时尚“女魔头”,库克“接班人”

安吉拉生于1960年6月,现年58岁。

加入苹果之前,她一直是个励志的逆袭故事女主角。

作为一个成长于美国小镇,毕业于非知名高校的女性,安吉拉最终在纽约时尚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她被形容为一个25年没有请过一天病假,靠一桶一桶地喝健怡可乐渡过难熬日子的人。

2006年,46岁的安吉拉出任英国奢侈品牌巴宝莉的CEO,年薪3700万美元。当时,巴宝莉正陷在泥潭之中,收入只有LV的十分之一不到。

上任之后,安吉拉大刀阔斧的进行了改革,最终让巴宝莉的股价上涨250%,成功扭亏,并成为全球第五大奢侈品牌。

在加入苹果之后,安吉拉也是风头无两。

据苹果公司公布的文件,得益于iPhone X的发布,安吉拉2017年薪酬总额为2421万美元。那一年库克的薪酬为1280万美元。

这还不是最高的。在2014年,安吉拉的薪酬高达7340万美元,是当时年薪922万美元的库克的8倍不止。

而她也一度被看做是库克的接班人,她实际上年纪比库克还大五个月。

现在,安吉拉要离开苹果了。

上个月安吉拉接受采访时透露说:“我喜欢时尚40年了……我怀念时尚产业,之所以来到苹果,是因为我感受到了来自苹果的呼唤,它可是这个星球最伟大的企业之一。我觉得我可以做一些曾经在Burberry做过的事。”

安吉拉没有透露下一步,外界猜测她可能重返时尚圈。

苹果 安吉拉 零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