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被带走 中科新材去年审计报告或无法正常出具

实控人被带走 中科新材去年审计报告或无法正常出具
2019年01月18日 10:49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实控人被带走,中科新材去年审计报告或无法正常出具

  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月17日晚间,中科新材发布了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中详细指出了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查封、股份冻结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及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情况。

  中科新材称仍不知晓实控人被调查原因

  2018年12月27日,公司董秘通过电话联系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董事张友树、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除张友树外,其余人员电话均处于关机或无法接通状态。张友树告知: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和上市公司深圳子公司部分工作人员于2018年12月26日被带至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问话,公安部门问询了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张伟为实际控制人,主要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的相关情况,随后张友树返回,董秘未能联系上其余中科创资产和上市公司深圳子公司的相关管理人员,具体原因和情况也不清楚。

  2018年12月28日,公司董秘继续联络上述相关人员,当天下午再次与董事张友树取得联系,其告知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查封,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本投资”)、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商业保理”)、深圳市中科创价值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价值投资”,该公司未开展业务)及深圳市禾盛生态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盛生态供应链”,该公司未开展业务)被一并查封,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等资料被带走,但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查封的文件。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公司董秘赶到深圳现场核实了深圳子公司办公场地被查封,并前往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派出所及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了解相关情况,香蜜湖派出所及龙岗分局以不便透露案情为由未做任何说明,当日下午董秘就上述相关情况向江苏证监局进行报告。

  2019年1月2日,中科新材通过中国证券登记与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得知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77667917股公司股份被冻结。经公司自查,公司发现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有公司股份于2018年12月27日被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于2018年12月28日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轮候冻结。

  2019年1月3日,公司委托广东四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前往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了解情况未被接待后前往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爱联派出所,也未得到任何说明。2019年1月4日,律师前往深圳市公安局提交解封深圳子公司经营场地及归还电脑、文件等资料的申请报告及了解相关情况,但相关人员未出具任何回执, 也未明确回复时间。截至本报告日,公司仍未收到关于查封的任何书面通知或文件,未知悉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事长、董事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及具体情况。

  对此,上海某律师事务所陈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该案件不排除为刑事案件,或处于前期调查阶段,还未正式立案,至于控股股东所持有77667917股公司股份于2018年12月28日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轮候冻结,可能由民事案件引起,作为权益保障被冻结,也可能是由于公司董事长及高管涉嫌违法犯罪其持有的股份被冻结。

  2018年审计报告或无法正常出具

  中科新材公告披露,深圳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现场部分电脑、银行U盾、财务凭证等文件资料被扣押,中科创商业保理账户被冻结,深圳子公司2018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展,中科新材目前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子公司办公场地的解封、相关资料的归还及银行账户解冻,具体何时能解封目前尚无法预计。

  中科新材2018年度报告披露日为2019年4月26日,如上述事项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2018年度年报审计,2018年度审计报告可能无法正常出具,进一步影响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编制及披露。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中科新材于2009年上市,主营业务为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和商业保理业务,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目前主要通过两家子公司合肥禾盛、兴禾源运作。2016年8月23日,中科新材公布了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五次修订稿),该次发行为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分别为中科创资产、袁永刚、蒋元生、隆华汇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该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3204.03万股。早在2015年5月,中科创资产与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签订《关于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书》,受让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三人持有的禾盛新材(中科新材曾用名)2712万股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科创资产成为禾盛新材股东,持有公司271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87%。中科创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之后,中科新材又加入了商业保理等业务。

  据2017年年报数据,报告期内,母公司、合肥禾盛以及兴禾源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95.26%,净利润为-2081.30万元,中科创商业保理于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811.43万元,占总营收比重的4.74%,净利润为2822.39万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600.00%-3750.00%,利润变动区间为8773.44万元-9129.12万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1、2017 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 2017 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2、2018 年度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

  保理业务造成影响,或直接冲击着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时,若后期中科创资产持有的被司法冻结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也不排除公司出现控制权变更的风险。新京报记者于1月18日上午致电中科新材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不做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陈靖

中科新材 深圳市 龙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