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两板块成牛股集中地 还有这些行业有潜力

道达投资:两板块成牛股集中地 还有这些行业有潜力
2019年01月17日 23:03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板块成牛股集中地 还有这些行业或出爆款

  每经编辑 祝裕

  1月17日,A股市场温和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0.78点,以2559.64点报收,跌幅0.42%。创业板市场跌幅相对较大,创业板指数下跌15.89点,以1251.41点报收,跌幅达到1.25%。涨停个股数量近30只,一些近期被市场挖掘出来的牛股,具有非常强的持续性。

  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2.64%,深成指上涨3.18%,创业板指数的点位和2018年底基本持平。从个股表现看,超过2600只个股实现了上涨,60只个股跌幅超过10%。从上涨个股来看,近100只个股涨幅超过20%,近40只个股涨幅超过30%,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炒作非常热闹,两大行业已成牛股集中地。那么,究竟是两大行业出现了牛股?

  第一个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是电气设备,出现了2019年第一大牛股雄韬股份(002733)和第三大牛股风范股份(601700)。其中,雄韬股份涨幅已达97.56%,风范股份累计涨幅也高达85%。雄韬股份被市场炒作的是氢燃料题材,风范股份是特高压题材。此外,汉缆股份大洋电机中元股份等,都属于电气设备行业。

  第二个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是机械设备,也是牛股多,比如易成新能(300080),2019年累计涨幅超过65%,汉钟精机(002158)、宝塔实业(000595)、沈阳机床(000410)、全柴动力(600218)、雪人股份(002639)和胜利精密(002426)等,都有较大涨幅。

  为什么这两个行业能够成为2019年以来最大的亮点?其实,除了具备一些可供市场炒作的热点概念外,一个很重要的共性,就是这些个股大多数在2018年的跌幅都非常大,到了2019年,只要行业基本面出现了亮点,自然也就否极泰来。

  那么,除了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这两个已经起飞的行业外,还有哪些行业可挖掘潜力?

  既然上述两大行业有一个共性,那么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梳理可以发现,2018年,除了机械设备行业总市值缩水排名第一外,总市值缩水第二多的是电子行业,总市值缩水8491亿元,缩水幅度为24.88%;排名第三的是汽车行业,总市值缩水7638亿元,缩水幅度为31%;排名第四的是有色金属行业,总市值缩水7040亿元,缩水幅度为35.4%。

  因此,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2019年牛股很可能出现在上面梳理出的这几个总市值严重缩水的行业,至于它们在2019年能不能起飞,何时起飞,飞多高,当然还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我个人感觉,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

  近期,对于行情来说,达哥总体是偏乐观的,所以在文章中也更多提到一些可能存在的机会。但是,一些风险还是要提出来,比如我们在1月17日早评文章中提到的商誉减值风险,尤其要提高警惕。

  森远股份(300210)1月16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亏损8800万元到93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5542万元。森远股份表示,公司对收购吉林省公路机械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对4489万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结果,森远股份在1月17日开盘后迅速跌停,并一直维持到收盘。

  需要警惕的是,商誉减值有可能成为2019年A股市场的“黑天鹅”因素。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风范股份 森远股份 集中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