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金融股拉升真是阴谋吗?

2019年01月17日16:17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今天真是折腾的不轻,先跌后涨再跌,一天震来震去,心脏不好完全无法适应……

  盘中仍是蓝筹股在表演,继白酒等消费板块之后,今天保险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盘中崛起,但可惜虎头蛇尾,下午没能延续。

  拖累市场的主要是中小盘股,创业板跌超1%,两市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个股都是跌的,可见小盘股之萎靡。

  其实小盘热点也有,比如创投、燃料电池板块就表现不错,但并没有形成规模,不足以把市场人气给带起来。

  大家还是不习惯买蓝筹,所以当蓝筹股领涨时,市场就处于观望状态,一些游资还借机开溜,这也使得今天金融板块的拉升无功而返。

  为什么周三白酒股拉,大家就愿意跟?而今天金融股拉,大家就不愿意跟?

  主要还是多年形成的市场心态作祟,每当中石油、银行股等超级权重股拉大盘时,大家就习惯性地认为是主力拉大盘出货,这种阴谋论其实没什么道理,但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习惯,大家下意识地出逃。

  其实如果金融股能坚持往上拉,你不跟的话我就一路往上拉,一直拉到你怀疑人生,怀疑自己判断错了,怕踏空了,自然就会跟了。

  所以本质上说,这其实是个心理游戏,游戏没玩好,主要还是机构虎头蛇尾,把好事办成了坏事。如果后面能改变策略,一旦拉了就别掉链子,相信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效果。

  而对于机构来说,拉权重股并不是什么阴谋论,也不是为了出货,这样等于昭告天下我要出货了,还不如悄悄地出货,不惊扰市场呢,要知道游资和散户可比你跑得快!

  从消费到金融,蓝筹股先后异动,本质上还是机构正常的建仓行为,毕竟2019年已经开启了,目前处于播种阶段。相当于地产商补库存,如果手上没地,今年怎么开发呢?

  明天又是周五了,前两周的周五,都是收的红周五,但今天尾盘回落有点多,对市场人气会有影响,明天首先防止惯性下跌,然后再看蓝筹股能否再次发起攻势,特别是不要虎头蛇尾。另外观察小盘股走势,希望不要再拖累市场了。

  港股下午也有明显回落,晚上留意外盘走势,最近美股持续反弹,走得不错,但是否彻底摆脱了熊市阴影,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希望别再对我们造成拖累。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