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报告: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处于亚健康状态

广发银行报告: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处于亚健康状态
2019年01月18日 07:41 新浪财经综合

  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处于“亚健康”状态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赵萌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四成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样本城市家庭财富健康得分的均值仅为68.5分,距离85分‘非常健康’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需引起重视。”近日,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在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介绍。

  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开展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调研项目。通过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7大区域、23个城市近万个样本的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了《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不仅揭示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特征及问题,而且对公众对银行产品服务的态度与需求也做了全面统计。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处于“亚健康”状态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家庭户均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7.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户均净资产规模为154.2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为55.7万元。中国家庭财富逐年增加,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位。

  《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状况整体令人堪忧:6.7%的参与者得分在85分以上,为“非常健康”;26.8%的参与者得分在70分至85分之间,为“基本健康”状态;28.4%的参与者得分在60分至70分之间,为“亚健康”状态;38.1%的参与者得分在60分之下,为“不健康”状态,其中,5.3%的参与者得分在50分以下,为“非常不健康”状态。此外,调研的23个城市样本加权平均值为68.5分,表明中国家庭的整体财富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离财富管理“非常健康”的标准尚存距离。

  “五大不合理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报告》分析显示,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同时这也是导致家庭财富管理得分偏低的重要原因。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数据显示,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为77.7%,远高于美国的34.6%;而金融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仅为11.8%,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2.6%。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大多数家庭接受的是1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数据显示,67.7%的中国家庭仅拥有一种投资品,22.7%的中国家庭拥有两种投资品,拥有3种或者3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占10.6%。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人员的保障,10岁至18岁家庭成员参保率最高,达到21.3%;10岁以下家庭成员参保率为19.5%。

  借力专业机构做好多元化配置

  针对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亚健康”的现状,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投资市场,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家庭来说,与其作为‘散户’单打独斗,不如主动借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帮助打理家庭财富,以提升家庭的风险应对能力。”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