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采掘业受青睐 投资者情绪指数回升

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采掘业受青睐 投资者情绪指数回升
2019年01月18日 00:05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吴科任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ISI)显示,2018年12月投资者情绪指数较上月有小幅上升。这主要由投资者对上证50情绪改善所带来。从行业角度看,该月投资者对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采掘、医药和公用事业行业情绪较为乐观。从2019年1月起,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将按月度发布。

  蓝筹股受青睐

  该指数度量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表现出的乐观或悲观程度,指数值域为0到100。其中,0表示极度悲观,50表示不悲观也不乐观,100表示极度乐观。

  年度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沪深300投资者年度情绪指数经历了持平、2015年-2016年的谷底、2016年-2017年的恢复和2018年的再次下跌。其中,2018年投资者情绪指数值为41.5,仅高于市场大幅调整的2015年-2016年。

  从2018年月度数据看,CISI情绪指数峰值出现在1月,达到43.2,数值较高的月份还有5月(42.7)、9月(42.4)。12月CISI情绪指数值为41.4,较上月小幅上升,但仍处于全年中等偏下水平。市场信心有待继续修复。

  报告认为,去年12月情绪改善主要由上证50投资者情绪改善驱动,蓝筹股在该月更受青睐。从行业角度看,该月投资者对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采掘、医药和公用事业行业情绪较为乐观。同时,该月投资者对中证500、创业板、成长类投资情绪较上月明显回落。

  构建情绪指数体系

  该指数是在收集网络能反应投资者情绪的上亿条金融文本大数据的基础上,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度量文本中国散户投资者情绪的新工具。该指数不仅包含过去市场信息,同时反映投资者投资意愿和对市场走势的预期。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体系分关注度指数、情绪指数和分歧度指数。除了度量总体市场的一级指数外,还包括按板块分行业和风格分类的二级子指数。加入投资者情绪指数后,对市场收益率、波动、交易量的预测均能得到改进,可作为企业经营活动、金融机构存贷款决策、资产管理的新参考;同时为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进行预期管理提供新信息。

  一级指数分为沪深300投资者的关注度和情绪指数。二级子指数中,投资者板块情绪子指数计算了上证50、中证500、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投资者行业情绪子指数则采用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将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划分为27个行业并计算投资者情绪指数。投资者情绪风格子指数将股票分为成长、稳定、周期、金融、消费等5大类风格并分别计算情绪指数。

  以行业投资者情绪子指数为例,报告显示,2018年投资者总体情绪最为乐观的五个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采掘、医药和公用事业行业;而最悲观的五个行业分别是综合、国防军工、通信、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