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并购不仅考量资金的实力 还有企业本身的根基

蔡鄂生:并购不仅考量资金的实力 还有企业本身的根基
2018年12月09日 11: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2月9日,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并购年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并购的力量”。

蔡鄂生蔡鄂生

  并购博物馆理事长、前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18届三中全会讲了市场在资源分配起决定作用,我们兼并重组是市场行为,有进有出,并且有不同的方式,通过并购重组可能对于社会的震动还有结构的调整都会相对平稳一点。

  但是我以为,并购不单纯是一个资金实力的考量,更重要的还有企业本身的根基。

  不是说企业没有根基、资金很多随便好像就收了一个机构,但是再往下就下不去了,理论上讲,并购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这是一个很难的事,这个成功的概念不是指初期把钱拿来了就是成功,它是按你并购之后发展的过程。

  17年十大案例之一的融创和乐视,市场对于它们并购的东西以及它们的重新组合的关注到底在哪些点和哪些问题,这个都是值得思考的,作为并购重组本身来讲,无可非议,但是你怎么做好,特别是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发展,怎么从粗放到质量发展,包括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等等这些大势,企业并购能不能顺着这些势去走,而且能不能在这个上面真正起到推动的作用,我觉得这个还是要动一点脑筋。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营企业,在现在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并购重组怎么推动和使产业结构有所调整,这个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整个的行为来讲,并购重组是一个复杂的行为,从各个政府的法律还有资金,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管理和文化融合,如果没有文化融合,不光是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的混合有一个文化融合度,跨境的管理理念都是一个问题。新时代的背景下,这个发展历程特别是十九大提出了非常明确和光荣伟大的目标,把现代化提前了15年。到2050年就要变成强国的目标的情况下,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些多变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可以做好这些工作,这已经不能用简单的“有钱就什么都想干,就什么都能干”这种思维,已经不能解决我们现在的发展了。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