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章:并购渐成主流国际投资方式 助推多方面进步

刘作章:并购渐成主流国际投资方式 助推多方面进步
2018年12月09日 09: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2月9日,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并购年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并购的力量”。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发表了演讲。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中国并购公会第十五届年会。请允许我代表本次活动的特别协办单位--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増长6.7%。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前,国际投资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资投资的流量为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高达23%,其中跨境并购大幅下降22%是主因。中国是世界投资大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利用外资连续26年位列世界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也位列世界前茅。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折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6.4%);同期,我国累计实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可以说,中国双向投资稳定增长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增添了信心。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并购方式开展的国际投资日渐成为主要趋势,但是从总体而言,我国的并购投资水平与国际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存在着较大的潜力空间。在引进来方面,外国投资者通过新设企业进行绿地投资仍然占据较大比例,通过并购方式完成的外商投资比例不高。2010年,外资并购金额32.5亿美元,仅占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的3.1%。2015年,外资并购金额达到177.7亿美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也仅占我国利用外资总额的14.1%。相比,2015年跨国并购占全球跨国投资的41%,2016年这一比重接近50%。外资在我国并购主要方式为股权并购,85%以上的金额集中在东部地区,其中,广东、上海、江苏占一半以上。此外,外资并购也主要集中在服务业领域,占80%以上。因此,下一步我们需要继续在政策法律完善、投资营商环境优化、并购项目库建设和后期推荐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以提升外资并购市场的覆盖面、专业性和成熟度。在走出去方面,近年来中国跨境并购稳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共实施完成跨境并购项目265起,分布在法国、德国等49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等17个行业大类,实际交易总额433亿美元,在并购模式设计、区域运营布局以及本地化业务整合等方面日臻成熟。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集聚力量,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购作为国际通行的主流投资方式,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承载了资金、管理、技术、市场、人才等各方面先进型综合竞争力,推进了各种体制文化的交流、对接和融合,势必将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实施,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创新发展、企业成长壮大以及国际经贸合作等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民间社团组织,于2006年7月25日正式成立,其宗旨和职责是:实施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投资促进战略,为外商来华投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与发展提供有效服务。2018年6月,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与中国并购公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联合举办并购投资促进活动,推进两岸三地投资并购合作,加强跨境并购新模式的研究和培训,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互相支持,互学所长,互补优势,互促成果,为中国双向投资以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我祝愿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