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顺投资刘宏:A股冬已至春不远 2大确定性是最强亮点

致顺投资刘宏:A股冬已至春不远 2大确定性是最强亮点
2019年02月07日 19:09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致顺投资刘宏:冬已至,春不远!

  中国基金报

  作者系致顺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

  我们一直坚持基于股票市场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变化,来观察市场的风险和机会。因为我们相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决定了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主要受到超预期因素的直接影响。没有预期到的或者优于预期的正面因素,将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没有预期到的或者比预期更差的负面因素,将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被投资者预期到的因素,哪怕是负面因素,也不构成风险因素。

  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面临压力,这可以说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一致预期。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的宏观经济也有类似的明确判断——“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造成宏观经济增长下台阶的各类国内因素,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也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美关系,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是国际环境中的最大变量。

  我们认为,中美关系已脱离过去40年来的轨道,中美未来需要数十年时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过程充满博弈,将从贸易领域扩散到技术、产业链、金融、地缘政治、全球治理等更广泛领域。而资本市场投资者俨然已经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凛冬寒意。

  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冰冷料峭,却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暖春不远。

  最重要的超预期因素就是我国宏观政策的暖阳。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内部问题,是周期性问题和结构性问题的叠加。对于周期性问题,宏观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而结构性问题则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

  我们理解,逆周期调节,其核心内涵是宏观政策施以对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结构性改革,则是重在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改革来释放持续发展的动力,这体现出政策的“定力”。为了解决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都是极具针对性的政策分解措施。

  我们认为,有两个方面是确定性最强的“亮点”:

  一是关于民营企业,核心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关键是疏通货币政策向企业信贷,尤其是民营企业信贷传导机制。会议提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些业务发展平稳、财务状况扎实的民营企业,应该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政策红利,积累充足的资金资源,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打下基础。

  二是关于资本市场,这是金融领域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和抓手。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尽快落地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就是金融改革的突破口。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我国采取的应对措施也能从中长期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对于所处环境和形势,国家做出了重要的历史判断,即: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所有政策措施的基本基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之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我们理解,这是就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乐观而谨慎的判断,面对这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既要坚定信心,又要谨慎行事,“冒险主义”的观点和“投降主义”的主张,都是没有出路的。

  有鉴于此,我们预测,2019年中美将在贸易领域达成阶段性的局部妥协,而中长期来看,中美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最终将有效建立。

  总体来说,逆周期调节政策,针对我国宏观经济可能失速之虑;结构性改革措施,则是化解我国发展未来动力来源之惑;而“长期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历史判断和得当的政策应对,必将缓解投资者对我国中长期发展之忧。站在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我们认为,这些就是迎面投射来的政策暖阳。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我们坚信,A股市场的风险收益比处于非常好的阶段,2019年股市将存在显著的结构性机会,我们将通过寻找估值弹性来挖掘这些机会,稳扎稳打地为投资者取得收益。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