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长”谢永林:从业务员到平安集团总经理

“救火队长”谢永林:从业务员到平安集团总经理
2019年10月25日 20:04 经济观察报

  有人说,他是当前中国金融业中少见的拥有全金融条线经验,丰富的前中后台实践,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专业型金融干部,善解难题、雷厉风行,有多次临危受命的经历,被行业誉为“救火队长”。10月24日,平安集团在上海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选举、聘任一批年富力强的少壮派干部充实到董监高的序列中,谢永林在联席CEO的基础上获得新职,兼任平安集团总经理,并担任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此前,平安银行董事会换届,他继续担任平安银行董事长。

  实干、果敢、创新……,是平安内外部人士加诸这位少壮派高管的“标签”。去年被擢升为集团联席CEO后,外界对过往低调的他充满探究与好奇。自研究生毕业即加入平安,从基层、前线一步一个脚印历练、成长起来,他是平安高管中罕有的具备全面工作经历和横跨多条金融业务线的专业干部,多次危难之际“拨乱反正”,虽是金融背景却身负科技创新的眼光与气质,麾下的业务转型多以科技赋能。

  如今,在平安集团进一步深化综合金融业务,金融+生态模式裂变的战略关键期,市场评价,毋庸置疑,谢永林当是出任平安集团总经理的不二人选。

  “三个三”专业金融干部

  2016年调任平安银行董事长时,平安集团董事会曾评价谢永林为“平安集团本土成长起来的高价值综合金融人才”。如此盛誉,足见其专业功底深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外界知之甚少的是,谢永林曾公开总结其25年的平安经历为“三个三”:基层中层高层,前台中台后台,保险证券银行。他自述:“在平安,从业务员做起,到支公司经理,分公司部门长,分公司总经理,再到如今,没丢一层,都干过,每一天都在折腾。”

  1994年,在南京大学王牌系科地质系本、硕七年学习获得理学硕士的谢永林选择加入平安做业务员。或是因为少时家贫,要早早挑起生活的重担,谢永林有一股永不服输的“狠劲儿”,撇下高学历的光环,一心扑在业务上。工作两年半,谢永林就当上了支公司经理。1998年前后,从平安产险江苏省团险部经理的岗位上选调到集团,短暂地担任董事长马明哲的研究助理,两个月后又被调往浙江。后在平安寿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的岗位上因业绩优异,被马明哲相中,调任当时还在筹备中的平安银行副行长。其后证券、银行都是三年一个跨越,一路马不停蹄。

  多年来,市场都对金融业跨界经营存疑,诸如保险能否经营好银行?激进的保险理念能引领强调合规稳健的投资业务?种种疑问不一而足。这却是平安拉开综合金融大幕的起点。显然谢永林经受住了考验,他是根正苗红的保险人、平安人,却成功地领导了证券、银行业务的战略转型,践行了马明哲提出的综合金融之路。所谓大道至简、行行相通。

  有趣的是,虽然一战成名的是证券和银行的转型之役,谢永林对外仍会频繁提到在保险业务的11年工作经历。他要求银行员工深刻学习保险业务,了解产品、客户和保险公司如何关联,购买场景等。他认为,金融从业人员需要对保险、银行、投资业务具备全面的认知,才能让保险嵌入银行或是投资与保险做结合的客户体验更加自然、顺畅。而这些,都是综合金融模式下交叉销售、客户迁徙的基础。

  “救火队长”善解难题

  救火队长责任重大,要凝聚人心、维稳大局,更要善解难题、迎难而上,实现团队、战略、业绩上台阶、新飞跃。

  2013年末,谢永林迎来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空降平安证券。彼时这家券商因历史问题遭遇天价罚单,在证监会券商分类评级中跌入低谷至C类C级。临危受命,带着变革的雄心,谢永林确立“中国最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战略定位,提出“互联网券商”的转型方向,并组建起一支互联网时代的豪华战队,积极从华尔街、银行、交易所多方引入金融、交易、投行人才。比如让非金融出身有13年硅谷工作经验的蔡新发加盟主管互联网经纪业务,从华尔街引入世界顶级的Chris和Yunho核心团队,承担债券做市业务等。谢永林认为,“战略变了,气势大了,要用大人物才能把事情做大”,才能确保公司战略转型和内部管理机制有效落地。

  战略规划敲秤落子,业绩指标屡创新高。2015年,平安证券大经纪业务互联网战略开花结果,仅上半年就开户180万户,超过此前20年积累的130万户,经纪客户数规模跃升至第4名。交易佣金收入市场份额进入行业前十。2016年,实现净利润22.15亿,监管评级连升三档重回A类券商行列,“浴火重生”。

  正如马明哲在内部讲话中称,平安证券的翻身仗得益于战略正确、团队努力、执行到位。无疑,这也是对谢永林掌管平安证券的肯定。三年再造一个平安证券,他做到了!

  下绣花功,啃硬骨头,也是救火队长的必备特质。

  平安“赛马制”理念业内闻名,掌门人马明哲奉行“要让快马多吃草” 的人才经营之道。证券一役后,谢永林升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迎来了更大的舞台和挑战。三年前的同一天,2016年10月24日,在平安证券董事会上,谢永林辞任证券的高管职务,回归平安银行出任董事长。

  2016年底,平安银行正值内外交困、风雨飘摇。首当其冲的是资产质量形势非常严峻,不良额、不良率同比大幅攀升,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不良贷款偏离度)更达到历史高点。经营单位的盈利能力下降,内部动能不足。外部正值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化期,金融监管趋严,防风险、去杠杆举措频频。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势在必行。

  临危受命,拨乱反正。按照集团提出的转型要求,谢永林三天即完成了银行管理层的人事重组,迅速带领银行开启了“压对公、爆零售、拓综拓”的转型攻坚战。

  压掉对公贷款,等于是让平安银行“革自己的命”,阻力大,且必须经历不小的“阵痛”。谢永林理解马明哲的良苦用心。资产质量决定着一家银行能够走多远、走多久,更决定着在当下将如何被市场定价。自古华山一条路,唯有坚定地控制资产质量风险,坚决推动零售转型。此时谢永林有着产险、寿险、集团、证券的完整履历,深谙如何发挥综合金融的优势。他要求平安银行全面出清“历史包袱”,“不顾一切”向集团靠拢,充分发挥各金融板块的协同效应。同时借助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大势,科技赋能金融,推出“AI+投顾”、“AI+客服”等科技服务,降本提效、服务升级。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银行营收的人均产能达到三年前的两倍以上,成本收入比持续优化。语音客服替代率达到80%以上,信用卡AI审批通过率超过90%,审批1000万张信用卡只需投入300名员工。

  不到三年,科技赋能和零售转型就为平安银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8年平安集团中报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谢永林的银行工作,马明哲表示非常满意:“一是业务结构调整,零售转型;二是业务品质提升,资产质量根本性好转;三是战略转型清晰,科技赋能金融。”当年谢永林亦被《银行家杂志》选为年度十大金融人物。

  2019年三季报,外界更点评平安银行业务渐入佳境。净利润增速越来越好,三季度同比增长15.47%,营收和拨备前利润增速稳步提升。不妨以三年为刻度,给平安银行转型大考做个盘点。首先,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019年三季度,不良贷款偏离度为0.87,较2016年三季报历史最高点的2.78下降191个百分点,降幅显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发布的2018年报是平安银行新管理层上任以来,不良贷款偏离度首次下降到1以下。拨备覆盖率较2016年三季度增加21.79个百分点至186.18%,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其次,零售业务全面优化。零售客户AUM达1.87万亿,较2016年末增长130%。零售客户数9366.33万户,较2016年末大涨131.42%%。零售业务利润占比从2016年末的41%上升至2019年6月末的70.2%。靓丽数据的背后是过去三年对公业务的持续做精和针对自身发展制定的差异化路线,以及大刀阔斧的零售转型战略调整。

  市场不再用脚投票。今年以来平安银行股价屡创新高,北上资金频频加仓。平安银行从一只缺乏惊喜的“烂股”,一跃对标招行,PB上看1.5倍左右。众多研报认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不是说在嘴上,画在纸上,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了。

  金融人对标IT男

  数十年在金融圈打转,知天命年纪的谢永林能否当好正致力于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的平安集团总经理?外界也有疑虑。

  他曾在内部分享过一个小故事。1998年,他担任无锡寿险总经理时,马明哲在集团内推出了一个寿险小信息系统,将数据、资源、人力管控全部集中。上线后,该系统被行业认为是市场最好。两年后他调到集团任董事长研究助理,马明哲安排他集中产、寿险和证券的系统后台。谢永林曾质疑要花很多钱。马明哲回答,多少钱都得花。

  后来他对Asian Banker表示,由此敬畏科技,“虽然不是计算机出身,但是我从1999年开始看《IT经理世界》杂志,每期必看。虽然自己无法去编一个程序,但我知道科技能改变什么。我管辖的组织里,科技投入巨大,我们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也是这样。我相信科技会改变人类,改变商业模式、思维模式,会给我们赋予更大的能量”。

  在银行的零售变革,他锚定科技的角色是赋能者、驱动者和最大推手。从口袋银行APP的迭代与创新可窥斑见豹。2017年,平安银行整合原口袋银行APP、信用卡APP和平安橙子APP为新口袋银行APP,口袋银行APP即成为银行一站式综合金融移动服务平台。2019年9月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8,123.4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5%,月活客户数2,986.5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4%。通过持续优化功能体验,口袋银行App真正构建了银行线上生态圈,实现从互联网用户到金融生活客户的转化。

  市场对“插上科技翅膀”的平安银行颇为买账。有分析人士笑称,喊着对标招行,却走出了堪比科技股的曲线。这涨幅让人诧异,平安银行到底是科技股,还是银行股?谢永林却还不满足。他认为下一阶段还要进一步发展,打造科技引领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平安银行要把零售管理体系全面重塑AI化,“我给零售下达了指令,能线上的要全部线上,能AI的全部AI,用科技来解决。”

  科技眼光还体现在对创新人才的延揽上。谢永林不仅一手打造平安银行科技中心,更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科技人才队伍。不论是已在安永做到华人最高职位的张小璐、在硅谷打磨成国际顶尖互联网人才的蔡新发,还是在华尔街被誉为“收益率曲线之王”的英国人Chris,以及和他的老对手、韩裔美籍的Yunho,都不约而同、举家搬迁到中国,加入平安银行“梦之队”。这些人与平安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共同演绎了平安银行的“蝶变”奇迹。

  行百里者半九十。此前被问到未来职业规划和平安银行的发展前景时,谢永林曾有三点论述,或许可以解答他履新后的部分蓝图。

  一是在董事长马明哲的带领下使平安变得更茁壮,为实体经济、国计民生做出更大贡献。如继续用险资帮政府、大型企业降杠杆、降负债;强化投行专业能力,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用物联网、区块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用互联网降低百姓金融服务门槛等。

  二是平安银行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平台和生态银行,定位团金1+N战略的发动机,整个银行成为对公支柱。

  三是推动平安内部的高效协同、对接。

  不过外界来看,当下最紧迫的任务,还是他作为平安集团联席CEO分管的团体综合金融条线,能否真正做出对公综合金融服务的模式,这确是一个庞然且艰巨的战役。至于坊间最喜议论的一则传闻——谢永林是否是马明哲的接班人?目前看来这是一个过早提出的命题,不妨留待数年后观察、验证。

  文/欧阳晓红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平安集团 平安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