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偏股不偏债

高峰: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偏股不偏债
2019年03月17日 11: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资管网和直达国际共同主办的 “第六届(2019)中国资管精英大会”在深圳举办。

  3月17日上午,主论坛“百年大变局·拥抱大蜕变”开幕,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高峰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蜕变下的投资机遇与风险》。

  高峰表示,当货币宽松程度转向的时候,往往带来一波行情,在历史上已经重复了三次,一次是2004年,一次是2008年还有一次是2010年,短则立刻发生转向,长则等到半年或者是一年的时间,那个时候是稳定期的,如果既是货币宽松程度转向同时又兼顾股票和债券收益率之比,倾向于股票投资的时候,带来下一步牛市的倾向性就比较强了,而我们所遇到的去年下半年从11月开始,正好就是符合这个场景的历史上第四次,所以这也是我们判断今年市场偏股,而不是偏债的这样一个逻辑。

  以下为部分现场实录:

  无非两个问题,一个是机会一个是风险,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机会在哪里?第二,在这样的机会之下,我们应该关注哪些具体的分析,我讲的东西我尽量希望,用一些比较简明的逻辑和术语,包括用一些简单的数据来呈现我的结论。谈到投资,要么是投资股票,要么是股票债券,这是两个最大的纬度,所以我想站在这样的纬度看咱们的资产配置,我这里放了一张图把股和债放在这样一个纬度,用收益率谈资产配置,为什么这么做呢?我想说两句,其实在座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的很多朋友、同行,其实我发现往往都是一种单边的思维,比如说做股票,无论是主动还是量化的,都说思维最重要的就是说我买股票就买股票,那么买股票的话可以发现至少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面有70%的时间是不开心的,因为中国的股市在过去的十年往往呈现了牛短熊长的趋势。我有朋友做固定收益为主做投资的,我当时做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的时候,别人开我的玩笑,你们这帮做债券基金的,心里比较阴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你看着经济不好的时候,持有的长期债券才有更好的收益,这些都是单向的思维,但是如果打开这个角度,我们至少知道资产配置有股和债两个角度,有买和卖这两个角度,你的思维其实是开阔,有四个空间。如果收益率高的时候,内在收益率让你买股票,债券收益率可以买债券,反过来可以卖股票也可以卖债券,当你股票高的时候,卖股买债。

  关于卖的角度,买很好理解,关于卖的角度其实有两种理解,一个是这个是你的行为,我觉得这个价格高的,我卖掉走人,但是其实我们换过头来想一下,站在企业或者是企业家的角度,卖有卖的手段就是融资,比如说以债券为例,债券收益率高的时候可以作为投资者服务,帮他做投资,如果收益率低的时候,其实最好的是为融资者服务,才可以给他更大的机会,我们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改变了单边思维,变成双向的,双纬度的思维逻辑。看一下历史的机会多不多,我这次做了一个图,上面这个图里面的每一个小点都是过去15年每一个月份,有了银行间债券收益率的每一个月份,纵坐标是股票的估值从低到高,横向是债券的估值从低到高,债券我们可以知道通过内在收益率等等指标来反映,股票内在收益率也不复杂,无非就是把它的未来的收益加上所认为一个合理的经济增长做一个加权,不难计算了,但是至少有两个概念,一个是股票的隐含收益率,一个是债券的收益率。第一行我同步有一个企业债券的收益率的,越高说明债券的收益率越高,下面我选了深圳中指,我们看一下过去15年是怎么样的一个趋势,可能用一下电脑。可以看一下每一个点都是动态的变化,可以看到比如说在2009左右的时间,慢慢从一个卖债卖股的纬度到买债买股慢慢回来,债券的收益率慢慢走低,我想通过动态的图,形象说明什么呢?有几件事情,第一事实上,在4的纬度,历史上都有时间经历的,刚才首席经济学家也提到过,股票和债权本身是一个翘翘板的效益,但是事实上在中国呢,也有不少时间,两个之间不是那么交融,是受到人的一些心里的因素,包括宏观政治的调节,几个因素的双向导致的。同时这样的时间点,其实可以维持一段时间,而且是比较缓慢的发生变化,从一个象限到另外一个象限,所以对我们无论是做资产管理的朋友们,还是做企业的朋友们,其实都有相对比较充裕的时间面对这样的变化,并做好这样自己的配置,我这个数据更新到上个月,大致的时间在于股票的收益率相对偏高,债券收益率相对偏低的这样一个象限,通俗地说,在这个卖债买股这样的一个象限。

  进一步再看这个事情,因为刚才只是占了一个角度,我们只是看一个估值的角度,当然我们讨论股票的趋势可以站在很多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因素,因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但是我想大道至简,影响股票预期的我个人认为,我们把这么多林林总总的因素简化一下,其实只有3条最重要,第一条就是估值,贵不贵。第二剩余的资金是否宽裕,第三,政策是否支持,因为中国政府是高效政府,所以政府的力量也很重要,政府的因素很清楚了,不多言,结合估值和资金,我这里做了一个简单的图,我一直用这个图跟踪资本市场,不过是一个月之前公布在我个人的账号上,这个图很简单,这里面的蓝线是股指,柱状图是市场上的资金信号,资金宽松的信号,上面的有横线的图,我讲股票债券的估值,我把市场上债券偏股的点区间列出来了,是这样的图形,具体的指标怎么计算我不讲了,也很简单,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模型,但是我想提几点,第一点当这个货币宽松程度转向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个圆圈,往往由负转正的时候往往带来一波行情,在历史上已经重复了三次,一次是2004年,一次是2008年还有一次是2010年,短则立刻发生转向,长则等到半年或者是一年的时间,那个时候是稳定期的,如果既是货币宽松程度转向同时又兼顾股票和债券收益率之比,倾向于股票投资的时候,就是我这里划的圆圈,带来下一步牛市的倾向性就比较强了,而我们所遇到的去年下半年从11月开始,正好就是符合这个场景的历史上第四次,所以这也是我们判断今年市场偏股,而不是偏债的这样一个逻辑。

  做一个总结,其实就谈了两件事情,一个是机会,一个是风险。如果是站在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上来说,我用这个数据和简明的逻辑说明今年的机会倾向于股的,可能比债券的机会更大,投资方面我想享受收益的前提可能要多重视一下风险,这里的风险更重要的话说以排除信用风险作为投资的前置工作。第一方向是在股,剩下的逻辑怎么选择嘛?通过行业的轮动或者是超额收益。另外,今年普通债券的投资,可能是一个风险收益并不是那么好的品种,但是其实资本上还有叫高收益的债券,我们所谓的垃圾债投资,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投资,我们目的也在做这些方面的尝试。这个是两个可以进一步交流的话题,大概就这么说,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货 资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