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做多热情减弱

  昨日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下跌13.29点,下跌0.52%,报收于2536.27;深证成指微涨0.10%,报收于7426.44;创业板指数上涨0.74%,报收于1278.16点。从盘面上看,市场参与情绪不高,大盘股与小市值股票走势出现分歧,银行股等上证50成分股出现不同程度的杀跌。

  外部环境方面,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暗示明年将放缓加息次数,表明美国经济和通胀都略低于此前预期,道琼斯指数跌破前期低点,破位下行,风险加大;与此同时,国内方面,央行开展定向降息,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本次TMLF操作缓解了近期降准的迫切性,和降准相比,TMLF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国内短端利率,在提供资金的同时,防止中美短端利差过快倒挂,兼顾了内外均衡。

  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国内权益市场选择向下突破,避险情绪叠加风险事件导致资金参与意愿较低,然而连续多日调整后,市场也孕育了一些机会。逆周期政策力度近一步加强,房地产消息面出现了一定松动,权益市场下行风险或将减小。不过,近期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限售解禁潮等不利因素依旧存在,盘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近期二级市场上投资情绪持续低迷,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最近几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日成交量在1000亿元上下浮动,甚至出现连续数日成交量仅900亿元左右,市场极度缩量。昨日,上证50成分股跌幅较大,多只银行股跌破近期平台位,创60日新低。由于没有增量资金介入,市场做多热情减弱,热点板块缺乏持续性。大部分资金在5G、创投、环保等板块的个别龙头股中追涨杀跌,无法形成板块效应,带动效应乏善可陈。

  从技术角度分析,上证综指多次向上突破未果,日k线处于下降通道,而且均线呈现出反压趋势,下行风险加大。

  三大股指期货方面,IF主力合约昨日下跌23.8指数点,跌幅达0.77%,报收于3081.0;IC主力合约报收于4192.2,上涨0.33%;IH主力合约下跌了42.4指数点,报收于2353.0,下跌1.77%。结合股票市场分析,前期中小盘股票下跌幅度较大,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具有反弹预期。对于大盘蓝筹股以及上证50成分股来说,补跌预期强烈,IF、IH合约仍旧具有较大下行风险。

  操作建议,因受外围股市的影响,美股复合型头部形成,且跌破前期低点,风险较大,A股走势较难独善其身,不建议做多。

  总体来说,外部局势不容乐观,市场参与资金不够活跃,而且年末上司公司的年报具有不确定性,此阶段应当谨慎观望。

  (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责任编辑:牛鹏飞

股指 指数点 成分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