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每日资讯 | 多项宏观数据超预期显经济韧劲

大成每日资讯 | 多项宏观数据超预期显经济韧劲
2020年09月16日 09:43 大成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01

【MLF增量续作利率不变,业内预期短期内降准概率降低】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9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9月17日MLF到期的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MLF中标利率为2.95%,与7月持平。

02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需求加速复苏是经济向好的硬核信号】最新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加速复苏的气息扑面而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需求继续向好给经济持续回暖以坚实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是恢复性增长,一些指标增速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因此,宏观政策仍需要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抓好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预调微调,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政策协调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六保”和“六稳”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复苏。

03

【57家“准金控”涉足百张金融牌照,互联网巨头自成一派】证券时报讯,据不完全统计,仅地方国资、民营企业和互联网巨头旗下“准金控”平台就有57家,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数量超过百家,其中不少平台都入股了三类以上金融机构。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未来新设金控的机构,应该主要是现有监管体系下非持牌机构,包括产业系、互联网系和地方政府系。将它们纳入金融监管体系,并且加强监管跨部门联合机制,对减少监管套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非常必要的。

04

【马云畅谈数字化:是当今企业活下去的关键】“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15日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线上峰会上表示。在马云看来,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在所有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我们现在最确定的巨大机遇。

05

【多项宏观数据超预期显经济韧劲】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了国民经济最新“成绩单”,多项数据向好并超市场预期。专家指出,需求复苏不断提速,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随着需求继续回升,“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增强,预计三季度经济环比继续回升。不过,当前国际环境变数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凸显,稳就业稳企业保民生压力仍较大,经济稳定回升基础需加力巩固。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疏通产业链循环,加大对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仍是重中之重。

06

【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平稳下降,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新华社讯,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同比下降5.56%。专家表示,在“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政策要求下,信托资产规模平稳下降。同时,信托业围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调整各项业务,取得了明显进展。专家表示,过渡期延长,但监管方向并未发生变化。信托业要抓住时机,加快转型步伐,迅速构建起净值化产品体系和服务信托产品体系。

07

申万宏源:8月经济进一步凸显出“投资+净出口拉动”的格局】申万宏源指出,8月经济进一步凸显出“投资+净出口拉动”的格局,投资中表现最强的仍是疫情冲击后持续释放需求的地产投资,基建制造业分别受基数扰动而分别产生单月的反向波动,整体趋势未变,单月剔除土地购置费固定投资增速高达14.1%;而海外供需缺口仍大持续拉动我国出口单月同比11.6%较7月进一步上行。

08

【中信宏观:8月经济恢复至接近疫前水平,有望继续向上】针对8月经济增长数据,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等发文表示,8月宏观经济的增速应该已经恢复至接近疫前水平,后续在消费、服务业继续向好的带动下还将乘势而上。诸建芳指出,需求侧值得关注的包括三点:(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2)制造业投资出现超预期向好;(3)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速,对需求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世界风云

01

一位韩国央行委员会成员表示:有必要采用非利率政策工具,同时保持利率不变,以应对经济潜在的收缩周期。

02

波兰央行:采取的措施也提高了银行的稳定性。

03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必须谨慎评估欧元汇率的走向。

04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委员们认为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需要财政和货币支持。

大行研报

1

银河证券:泰康入股阳光城,打响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下双赢选择第一枪

事件

近期,住建部和央行召开房地产座谈会并提出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9月10日,地产上市公司阳光城发布公告,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成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人。同时阳光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十年归母净利润进行了业绩承诺。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险资入股地产为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下的双赢选择

根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保险公司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355家,总市值达1.27万亿元,按wind行业分类,排在前列的行业分别是保险行业、银行业以及地产行业,地产行业险资持股市值达902亿元,涉及的地产股共有20只,按截止到2020年半年报的持股市值排序,持股市值排在前列的有金地集团华夏幸福、万科、保利地产、金融街招商蛇口金科股份首开股份、阳光城、荣盛发展等。

险资对地产股较为偏爱的原因在于:1)地产板块历史上ROE水平较高,资金回报率可观;2)行业进入中速高质量发展阶段,龙头集中度提升且稳定成长,对险资等长线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3)地产板块当前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公募基金持仓处于历史新低,配置价值凸显。

地产公司选择险资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者契合当前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大背景。一方面,转让部分股权迅速获得现金流,有利于降低公司的杠杆率,优化资本结构;另一方面,地产公司可以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的优势,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在融资上更加便利,突破成长天花板,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二)阳光城未来十年业绩承诺彰显公司成长信心阳光城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支持阳光城的业务发展,对公司未来十年归母净利润进行业绩承诺。以2019年40.2亿元为基数,前五年承诺每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五年累计归母净利润为340.59亿元(即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8.13%);第6-8年年增长率不低于10%,第9-10年年增长率不低于5%。若未达到上市业绩要求,由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将差额部分补偿给上市公司。此举彰显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阳光城此举引发了市场对于地产板块的关注以及重新认识。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出台有利于行业加速调整进化,地产长效机制的不断落实也在更加增强行业的确定性。

投资建议

地产板块尤其是住宅开发板块当前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当前板块估值低、分红比例较高,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头部企业具有安全边际且内生性增长力更强,有望获得更好的表现。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房价大幅下跌风险等。

2

天风证券:航空运输行业——国内线持续复苏需求回暖,继续看好航空中期景气

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各航司密集披露8月运营数据民航局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提及8月民航客运量4553.9万人次,同比下降25.6%,较7月回升8.5个百分点。各上市航司披露8月运营数据,各公司运投及运量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春秋运力投放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客运量实现同比增长。

国内线持续复苏,国际线仍处底部

8月各航司国内线运力投放及运量表现呈现进一步复苏态势,三大航中仅南航因核心市场之一乌鲁木齐因疫情反复、航班量下滑导致国内线ASK同比降幅达到7.3%,国航东航降幅均收窄至5个百分点以内。春秋航空国内线ASK同比大增50.3%,吉祥同比升幅亦达到16.6%。运量方面,三大航国内线RPK降幅介于15%-20%之间,春秋吉祥则全面实现正增长,其中春秋国内线RPK同比大增34.6%,客流量同比提升37.3%,带动整体运量疫情后同比首次转正。客座率方面,三大航国内线客座率恢复至接近75%的水平,春秋已经达到84.4%,吉祥也达到79.2%。

由于海外疫情仍未平息,国门仍未全面开放,各航司国际线运投虽有一定反弹,但整体仍处底部,ASK同比降幅仍在95%左右,RPK及客流量降幅也均接近或超过95%。

客座率方面,各公司国际线客座率依然低迷,三大航及吉祥均不足60%,春秋为61.4%。

国庆中秋假期将近,国内线客运量有望超越去年同期水平时至9月中旬,国庆中秋假期将近,长达8天的假期是疫情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长假,民航需求有望进一步回暖。去哪网大数据研究院信息显示,9月10日民航国内线离港旅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日水平,目前国庆中秋长假机票预定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无独有偶,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航安办副主任吴世杰表示预计今年双节期间航空出行人数将出现一定幅度增长,我们认为长假期间国内线客运量有望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放开核心市场核准航线航班量,利好航空格局改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提出放宽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数量限制。目前民航国内市场逐步复苏,但国际航线低迷导致北上广机场大量时刻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如国际时刻阶段性转回国内,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数量限制下增量运力只能大量投向低线市场。本次调整后,高线市场每周最大客运航班数量限制得以解除,在国际线全面恢复尚无具体时间表的当下,一线及强二线城市机场对飞航线航班数量有望有所提升。

我们观察时刻表数据,2019年冬春航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南京等航线在核准航线最大航班数量限制下饱和度已经很高,因此我们认为此部分航线航班量有望在2020年冬春航季有明显放量。高线市场加班有利于航空公司灵活调节航线网络,促进收益水平进一步恢复。

投资建议

供给端,1-8月民航引进客机45架,上市公司退出飞机数量达到48架(不含海航8月数据),绝对供给相比年初几乎没有变化。需求端,国内疫情管控向好,居民出行的信心得以提振,客流降幅迅速收窄。疫情冲击带来的需求低迷毕竟是暂时的,一旦疫苗研制成功并全面投入使用,供给紧张叠加需求快速复苏,有望促成行业中期景气。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疫情反复,油价汇率波动,安全事故。

参差多态

马化腾放大招!微信"儿童版"要来了,网友:要跟小天才电话手表打架?

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羽

微信儿童版要来了?9月15日,一则关于“腾讯申请微信儿童版商标”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的关注。

据南方+报道,微信方面正在进行微信儿童版的开发。如今最新动态出来,不少网友期待,微信儿童版是否即将面世? 

腾讯申请微信儿童版商标

天眼查资料数据显示,8月19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及“WEIXIN FOR KIDS”商标。国际分类分别为“38-通讯服务”“41-教育娱乐”“09-科学仪器”等。商标状态均显示为“商标申请中”。

此前,据新京报贝壳财经报道,微信方面正在进行微信儿童版的开发,目前已经进入内测阶段。

网友评论:简洁点,广告少些!

微信这一则新动态,引起网友的热议。微博已有超2.3亿关注。有的网友直言要用,认为这多了种选择,儿童版微信应该要简洁些,广告少些。

也有的认为这很有必要,“儿童版如果不能登陆王者荣耀啥的,不能注册相关游戏账户,也不错。”

但有的人则表示,腾讯“终究还是要对小学生下手了 ”。

而讨论最多的,还是追问几时可以安排一个老年版的?不少网友认为,老年人总是堆积一堆信息,每次都需要家里人清理空间。

要跟小天才电话手表打架?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发出疑问:微信儿童版要和步步高小天才手表打架了嘛?

的确,在我国15岁以下的儿童高达2.5亿,是一块非常大的市场。在国家统计局2019人口数据解读中,2019年末,全国0~15岁人口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

此前,针对低龄群体的社交和安全需求,儿童手表解决了这个痛点,并且随着低龄群体数量的增加,相关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 据极光大数据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2月,儿童智能手表app的用户规模达463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 

步步高小天才手表为当中的龙头。2015年小天才出货量达107.6万台,2016年达360.4万台,出货量同比增长234.9%。2018年出货量为2167万台,2019年出货量为604.5万台。2019 年 7 月小天才推出旗舰产品 Z6,首发之日一个小时内销售额便突破 1000 万元,儿童手表行业如此热闹的场景着实罕见。

据悉,该手表既具有定位功能又能打电话的手表等基础功能,而且有视频通话、社交、运动计步等,慢慢趋向安全+娱乐+健康。

因而,此次腾讯或许推出的微信儿童版,难免让人联想到,腾讯是否要跨界杀入低龄群体。

不过,市场也有声音认为,也许微信儿童版就会用在儿童智能手表。

微信用户已超12亿

据腾讯近期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已高达12.06亿,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0.3%。

在如此大量的用户当中,存在着大量的未成年用户,如何能够让未成年人可以更“健康”地使用微信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微信功能的日趋强大,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云学习方式已经成为不少青少年的日常,但身处社交化、信息化的时代,能拥有免受外界干扰的沉浸式环境,集中精力进入深度学习,已经成为学生的学习诉求。

但微信作为一个月活10亿级别的APP,里面有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微信看一看等等。每天会产生海量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很有可能包含一些对未成年人有害的信息。而使用微信的未成年用户很有可能直接接触到这些有害信息。

刚上线QQ “青少年模式”

那么,微信儿童版将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近日上线的腾讯 QQ “青少年模式”。

9月10日,腾讯 QQ 安卓版 8.4.8 正式版加入 “青少年模式”。 

QQ青少年模式是在原有的学习模式基础上进行的升级,用户可以通过QQ上的“设置-通用”开启青少年模式,除了屏蔽大部分的娱乐和广告类内容,用户还可以进行“青少年模式高级设置”以及“聊天消息显示拼音开关”等具体细项设置。

该“青少年模式高级设置”中,在好友关系方面,可以设置该QQ账号是否能被陌生人搜索到、是否能被陌生人拉入群、是否可以通过搜索添加好友;在内容方面,可以设置音乐、兴趣部落等娱乐功能的开启和关闭。同时,也可设置该模式的修改是否需要通过手机密保进行验证。

青少年模式的推出,最大程度上帮助青少年减少信息干扰,提升学习效率,同时也通过对好友和群的添加限制,降低青少年遭遇“网络诈骗”等风险,营造一个更安全的线上环境,

那么, 微信儿童版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是否会对儿童手表造成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ML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