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急转 量化基金再遇窘境

市场风格急转 量化基金再遇窘境
2019年09月23日 00:1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市场风格急转 量化基金再遇窘境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数家电脑驱动的对冲基金本月处境艰难,一些基金经理正受到先前热门股票被抛售的压力,上周沙特石油加工设施遇袭后油价飙升,国债收益率反转上扬,这让不少基金净值大幅下挫,这种被称为“动量崩盘”的价格的急剧逆转让它们的投资模型被套。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让人回想起2007年的“量化投资地震”——许多人气很高的股票遭遇了突然而残酷的抛售。

  量化基金遇窘境

  鹿特丹基金执行董事安德烈表示,9月是一个痛苦的月份,9月以来该公司的多元化趋势基金下跌7.1%,将今年的涨幅降至5.3%。他指出,没人喜欢这样,但这是量化投资的一部分。

  下注趋势的期货基金也概莫能外,有期货基金表示,鉴于过去几个月的强劲反弹,一直担心模型会导致开的头寸过大,尤其是在固定收益领域,但不幸被言中。

  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旗下AHL部门也遭受了损失。AHL管理着约300亿美元的资产。一位看过数据的人士表示,其规模16亿美元的AHL多元化基金本月下跌10%,将今年的涨幅降至10.9%。其38亿美元的进化基金亏损6.9%,该基金押注于新兴市场利率衍生品及德国电力等小众市场的走势,今年的涨幅降至6%。

  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领先资管旗下的旗舰基金本月已下跌8.8%,将今年的涨幅降至19.7%。其风险更大的另一只基金9月已经下跌13.2%。

  动量投资崩盘反思

  2007年8月6日,量化投资者利用交易算法系统性挖掘市场机会时,突然发现他们的模型出了问题,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到文艺复兴科技等许多量化巨头蒙受了巨额损失。 这场动荡只持续了1周,后来被引起更大市场波澜的金融危机所掩盖。 但这一事件很快被称为“量化地震”(Quant quake),并一直铭刻在许多对冲基金经理的记忆中。

  动量通常是用来描述出现趋势上涨的公司,这是量化投资者在追踪股票上涨趋势时最喜欢的股票。沃尔夫研究的数据显示,强劲势头的动量股票——即近期表现最佳的股票——在9月9日下跌4%,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摩根大通表示,在此之前,只有1999年有这种由动量推动的暴跌。另一方面,所谓的“价值型”股票出现了戏剧性的复兴——通常这些股票不怎么受欢迎,也不怎么光鲜,但近日标普价值指数却出现了较大涨幅。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市场上价值股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逊于大盘。

  从本质上讲,近期美国市场上几乎所有2019年最热门的股票都受到了冲击,而今年最不受欢迎的股票则了大幅上涨。近一段时间往往会出现罗素10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12个月成份股涨幅最大,而表现最好的12个月成份股跌幅最大。

  这种投资因子的剧烈转换是罕见的,这不禁令人想起2007年夏季爆发的一轮猛烈动荡。现在和当时一样,这些突然转变的原因至今也是个谜。一些人猜测,一家大型对冲基金或投资集团可能被迫削减头寸,引发了一场滚雪球效应并在市场上演变成雪崩。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暴跌的力度和广度很难由单个公司或集团引起。

  管理期货基金受挫

  另一受到动量影响的就是许多所谓的管理期货基金(Managed futures funds),这些基金的总资产约为3000亿美元。不少基金一直大举押注于政府债券的持续上涨,但由于经济数据好转,随着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9月初的低点1.46%跃升至1.7%以上,全球债券受到重创。

  管理期货对冲基金倾向于利用科学家团队构建算法,寻找市场趋势,然后试图从中赚钱。 长期趋势可能非常有利可图,但市场的急剧逆转可能会造成伤害。

  债券价格的大幅上涨促使许多基金在债券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建立了大量头寸,其中一些基金的仓位已接近其所能持有的最大限度,这使得它们很容易受到突然抛售的冲击。

  管理着80亿美元资产的艾斯别克多元化基金,押注债券价格上涨的规模最大。在油价大幅上涨之前,该基金还押注于能源价格下跌,两者的趋势反转无疑使其雪上加霜。该基金本月下跌5.6%,但全年仍上涨20.8%。

  斯坦汉姆资管宏观和交易策略主管克里希南表示,有迹象表明,管理期货基金可能会陷入困境。该公司投资于对冲基金,管理着约40亿美元资产。

  债市收益率逆转成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较单个公司的抛售,更有可能的原因是,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引发了动量暴跌。

  摩根大通量化策略主管科拉诺维奇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标普500指数已经处在历史高位,其上涨主要来自防御类股,投资者倾向于购买更安全边际股票,以及所谓的“长期增长”的科技股,这些股票被错误地认为不受经济放缓的影响。

  分析师表示,这种不可战胜的幻觉似乎已导致投资者“趋之若鹜”,并导致许多对债券收益率波动极为敏感的股票估值过高。一旦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就可能引发剧烈逆转。

  问题在于,这是一场短暂的市场风暴,就像2017年的“科技股恐慌”一样,还是一场更持久的转变的开始,即从股市的最大赢家转向价值股,目前还没有定论。

  科拉诺维奇认为,这种轮换可能会继续下去,但整体市场仍将保持活跃。 事实上,摩根大通的策略师现在建议投资者买入那些被对冲基金大举做空的公司,理由是许多基金将被迫减持头寸,导致股价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李朝霞

对冲基金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