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大发展 各大公司细述未来布局

ETF大发展 各大公司细述未来布局
2019年09月23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ETF大发展 各大公司细述未来布局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ETF整体规模突破5000亿。众多基金公司将ETF作为重点业务方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基金行业将产生更多、更丰富的ETF产品,ETF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资产配置理念成熟

  引ETF发展热潮

  在业内看来,ETF的大发展是行业发展成熟的必经阶段。博时基金表示,被动投资,特别是ETF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资管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在美国,ETF产品保持了连续十年资产净流入。ETF所代表的低费率、高透明、高流动性都是公募基金的核心优势,ETF大发展的背后,既是工具提供方基金公司的战略转型所致,也与各类型工具使用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转型有关。未来A股市场有效性提升将是一个长期且不可逆的过程,在这一进程中,被动投资的优势将逐渐明晰。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认为,随着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机构投资者比例、外资投资者比例增加,A股市场的有效性提高,主动股票型基金战胜指数的难度加大;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快速发展,都会对ETF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投资者越来越重视资产配置而资产配置需要风险收益特征鲜明的底层资产,ETF产品既是底层资产的首选,也是个人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最好途径,国内ETF还将进一步发展。

  广发基金指出,当前ETF发展势头迅猛,是多方面原因综合导致:一是今年以来净值上涨导致规模增加;二是份额增长;三是换购需求。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ETF作为工具化产品,越来越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国泰基金表示,规模增长主要是配置需求旺盛导致。显然,市场上也存在换购的ETF,这也是ETF需求的一部分构成。华宝基金认为股票换购ETF存在诸多优点,除了分散风险,还有改善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等优势。华宝基金还表示,ETF转通融业务的开展也使得ETF可以获得额外收益。

  中融基金指数投资部执行总经理赵菲表示,当前国内市场ETF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仅为3%左右,距国际成熟市场12%左右的占比还有不小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各公司未来布局大有不同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更多基金公司将ETF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工作。但是由于各家公司的体量大小、资源禀赋各有不同,因此各家公司的布局重点也不一样。

  浦银安盛基金高股息ETF基金经理高钢杰认为,ETF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以配置为导向的多元资产ETF,包括权益、商品、债券、货币,尤以权益、商品为重。其中,权益类ETF产品将包含主流宽基、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ETF、结合热点的主题ETF以及服务风格配置的Smart Beta ETF;商品类ETF将主要聚焦于与股票、债券相关性较小、能够对冲一定宏观风险的产品,如黄金、原油等ETF。

  在谈到公司布局时,徐猛向本报记者介绍,华夏基金是全ETF产品线布局策略,未来将继续在科技板块、中小企业龙头板块、大盘蓝筹板块深耕,基于细分行业、因子、风格或指数增强等维度开发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指数产品。

  博时基金布局思路主要有两条线,一是通过量化研究,创新的产品设计,给市场提供具有长期鲜明投资价值的工具产品;二是依据市场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的风险偏好及需求,提供全覆盖的工具产品,包括宽基的、行业的、Smart Beta等工具产品。他们也会适时布局具有长期成长性的行业及主题板块,继续丰富ETF产品线。

  国泰基金表示,ETF未来在很多细分方向都还会有很大的发展,他们会继续巩固在行业ETF上的优势,上报白酒ETF、钢铁ETF和煤炭ETF。同时拓展宽基增强ETF,宽基增强ETF是结合了ETF的交易优势和增强基金的增强收益的品种,未来前景广阔。

  富国基金的策略则大有不同,他们旗帜鲜明地布局系列行业龙头ETF,除了已经上市的军工50ETF,未来还将推出消费50、医药50、科技50等一系列行业龙头ETF。

  招商基金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他们将考虑优先布局宽基类ETF,同时结合投资者的需求布局行业或主题ETF。

  华泰柏瑞基金告诉记者,公司的ETF产品线布局主要从两个维度去考虑,一是传统宽基指ETF。在ETF领域存在两个80%比例,股票ETF占所有ETF的80%、宽基ETF占股票ETF的比例也是80%,宽基ETF是主流品种,具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前景;二是Smart Beta产品,基于因子投资的策略将满足机构投资者对指数产品的需求,未来FOF和年金类产品投资也需要特色鲜明的策略类和工具类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底层投资标的,Smart Beta ETF将成为有效对接这一巨大需求的切入点。

  赵菲表示,宽基指数ETF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首先会布局这类产品;此外还会选择一些富有生命力的行业及主题权益类指数做精细化布局。

责任编辑:李朝霞

大公司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