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股站上“收复战”前沿 基金公司仍看好

消费股站上“收复战”前沿 基金公司仍看好
2019年09月18日 17: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消费股站上“收复战”前沿 基金仍看好 

  本周A股市场波动加大,消费股却再次逆市走强,防御属性突显。尤其是周二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之后,周三消费股就站上“收复3000点”拉锯战的最前沿,食品饮料股尤其是白酒股集体爆发,贵州茅台重新冲击前期高价,食品股也涨幅领先。今年市场上“得消费者得天下”特征明显,1-8月,收益率领跑的公募基金主要是消费类主题,当前,部分基金公司仍然看好消费股的长期表现。

  消费股逆市走强

  昨日,已经连续收绿两日的上证综指高开后震荡,在2990点附近挣扎,表现疲弱,但消费股继续走强。按申万行业分类标准,食品饮料大涨3%以上,加加食品酒鬼酒迎驾贡酒涨停,三只松鼠今世缘山西汾酒都表现居前。而贵州茅台也大幅拉升,盘中最高价1150元,逼近前期的高点1151元,截止收盘报1148.9元,涨幅达5.02%。

  上市基金也跟随大盘波动。ETF基金中,酒ETF一马当先,日涨幅达到3.74%。消费行业ETF、消费ETF、主要消费ETF、生物医药ETF、医药行业ETF等涨幅居前。其中,酒ETF自今年5月6日上市以来至本周三,已经上涨21%,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以上。

  在下跌行情中,消费股也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本周二上证综指大跌1.74%,消费板块随市下跌,但多数板块跌幅小于沪深300指数,表现出了防御属性。食品饮料行业下跌0.59%,跌幅最小。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跌幅虽大于1%,但跌幅均小于沪深300指数。家电行业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

  与此同时,北上资金仍然在掘金消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食品饮料为主的部分消费股呈现资金净流出,但以家电为主的消费股呈现资金净流入,而且,在前十大活跃个股中,资金净流入的消费股比资金净流出的消费股少。据WIND统计,截至9月17日的最近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前10名的股票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分别净流入资金13.77亿元和11.33亿元。而在资金净卖出前10名的股票中,贵州茅台被净卖出12.36亿元,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中国国旅五粮液分别被净卖出9.65亿元、5.73亿元、2.23亿元、1.79亿元。

  而将时间跨度来长至一个月来看,基本趋势与最近一周的情况相同,除了五粮液在最近一个月是获净买入10.97亿元,其余个股的资金流向相同。

  基金公司仍看好消费

  在业内机构看来,消费股的周期性相对较弱,在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中往往因其较高的确定性备受市场青睐。尤其是今年以来,“得消费者得天下”,今年1-8月,收益率领跑的公募基金主要是消费类主题和农业主题的基金,其中又以酒类指数基金表现最佳。

  建信基金研究部首席研究官邵卓则认为,现在市场的矛盾不是缺资金,而是缺好资产。因此,增速稳健持续、现金流好的头部上市公司,特别是稳健消费类或者长期前景明确的医药类公司,在市场里不断受到追捧。因为不论是与债券相比,还是更宏观一点与房地产投资相比,这种优秀的头部公司都是稳健收益的重要来源,市场风格可能有变化,但是这种调整不会影响这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魏华认为,消费和农业板块长期以来都是表现优异的两个板块。对投资者而言,选对消费与农业相关的主题基金则能收益颇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操之过急,需要有耐心。

  事实上,今年基金公司布局消费的力度在加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共成立了17只消费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含有“消费”字样),另有3只基金虽然基金名称中不带消费,但其业绩比较基准中带有消费字样的指数,且占的权重较高。这20只基金发行规模合计为115亿元。

  此外,近期在发或将发的消费主题基金还包括富国中证消费50ETF、弘毅远方国证消费100ETF等。

  相较之下,2018年全年成立的上述两类基金数量合计为11只,首募规模66亿元。

责任编辑:陶然

主题基金 上证综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