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底价溢价3成 JP摩根或以36倍PE绝对控股上投摩根

转让底价溢价3成 JP摩根或以36倍PE绝对控股上投摩根
2019年07月03日 07:44 中国证券报

  转让底价溢价逾三成 JP摩根或以36倍PE绝对控股上投摩根

  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的案例或已进入倒计时。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发布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2%股权的出让底价。由于此前普遍预计,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持股49%的外方股东JP摩根旗下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UK) LIMITED有意拿下这2%的股权,从而实现持股51%的绝对控股,因此,此项转让备受业内关注。

  最新信息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股权的出让底价为24130.75万元,较评估值1.8亿元溢价约33%。而以此计算,上投摩根公司此项交易的最低整体估值将达到120.5亿元,而按其2018年的净利润计算,本次交易的市盈率约为36倍。

  高底价或志在必得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投摩根基金公司2%股权的出让底价较评估值有较大幅度的溢价,或体现出外方股东的强烈控股意愿,通过设置相对较高的价格门槛来保证股权的获取。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数据,上投摩根基金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11.53亿元,净利润为3.3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7.98亿元。若按2%股权对应底价2.41亿元估算,则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估值底价达到120.5亿元,按2018年计算的市盈率约为35.86倍,市净率约为6.7倍。

  在过往的基金公司股权交易中,约36倍的PE并不算低。以2017年摩根士丹利华鑫的股权转让信息来看,出让底价所对应的2016年PE约为33倍,PB则为3.3倍左右。而2018年万家基金的股权转让,其出让底价的挂牌价较评估值不过溢价9.31%,而按2017年11月30日的净利润计算,其PE也不过在10倍附近。即便按利润爆发式增长前的2016年计算,PE也不过14倍左右,PE更是低于2。虽然这引发了一轮竞价交易,但最后成交的PE和PB数据依然远低于此次上投摩根2%股权所对应的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信息同时披露,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6月30日存在应付股利2.17亿元,该股利已于2018年7月及10月分别向中方及外方股东支付完毕。本次评估将上述股利作为非经营性负债考虑,即评估结果中已考虑了期后股利支付事项的意向。

  外资控股是“双刃剑”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外资绝对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有可能在行业内形成“鲶鱼效应”,但考虑到中国公募基金业多年来充分竞争形成的格局,中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的应战能力或超出预期。

  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尽管此前没有外资绝对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出现,但实际上,曾有一段时间,出于迷信外资投研实力的原因,不少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将管理权和投资权都交给外方执行,但实际情况却令人大跌眼镜。“现在有不少小型基金公司,就是品尝了这种‘恶果’导致的。”该副总经理说,“外资的理念与中国的文化差异太大,‘水土不服’后又难以改变观念,所以屡屡碰壁。”

  事实上,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许多外资基金已经意识到文化差异带来的困扰,尽可能在员工任用中倾向于“中西结合”的人才,以实现本土化战略,这在新成立的众多外资控股私募基金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