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业绩骄人 5月起个税递延悬而待决

养老目标基金业绩骄人 5月起个税递延悬而待决
2019年04月09日 15: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蓝鲸新财富 

  作者:祁和忠

  从2018年9月至今,国内已有19只养老目标基金先后成立,并开始投资运作。同时,更多后来者在申请发行、准备募集或正在募集。数十家基金公司满腔热情地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夜以继日地为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募集和投资奔忙。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各大基金公司上下付出的智慧和汗水没有白费,已初步取得出色的成绩,且远好于预期。

  首先,规模方面,在个税递延政策仍没有正式落地的背景下,19只养老目标基金的首募规模合计已接近70亿元。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

  基金公司高涨的热情,主要来自于养老目标基金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美好前景。根据《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开始的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一年试点期结束后,将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把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相应将中登公司平台作为信息平台,与中保信平台同步运行。

  不过,在2019年5月1日前仍处于纳入个税递延前的准备期内,缺乏税收优惠政策的刺激。尽管如此,基金业用7个月时间就合计募集到了约70亿元的资金,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养老需要靠自己。即使税收优惠尚未正式落地,一批先知先觉者已经通过申购和认购养老目标基金,率先为实现自己在未来养老方面的财务目标而积极行动起来。

  第二,在业绩表现方面,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截至4月8日,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中欧预养老2035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1329元、1.1103元,双双取得两位数的收益率。

  作为一只平衡型的目标风险基金,兴全安泰平衡养老投资权益类的资产的比例为50%。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25日,首募规模6.29亿元,有效认购户数5.98万户。在成立后,该基金建仓迅速,从而得以分享了本轮股市的暴涨行情。

  中欧预见养老2035主要针对2035年前后退休的人群,成立于2018年10月10日。在成立初期,该基金主要配置了债券基金。截至2018年底,持有的前10名子基金中前8只都是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第9只、10只分别为中欧成长A、华夏上证50ETF。2019年2月份起,该基金明显提高了对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获得了良好收益。

  无论兴全亦或是中欧,这两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投研能力都在业内一直居于一线位置。它们在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上获得起跑阶段的领先,并非偶然。

  除了兴全和中欧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外,南方养老2035、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的单位净值都已达到1.05元以上。

  相对于养老保险产品而言,养老目标基金开局不凡,业绩骄人,彰显了兴全、中欧、南方等为代表的基金公司在股票投研方面的巨大优势。

  目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的高原,养老问题相当严峻。现在大部分人只拥有基本养老账户,拥有企业年金或事业年金的所占比例很小。据测算,在退休后,基本养老金的替代率不到50%,且仍处于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大量企事业单位职工在退休后将面临退休金不足以支持退休前生活水准的问题。

  鉴于上述现实,建立养老第三支柱,大力发展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金融产品已经刻不容缓。

  发展和壮大养老目标基金,关键举错在于个人所得税的递延。

  从美国等成熟市场在发展养老金融产品方面的经验看,实施个税递延,能有效刺激居民的养老投资需求,促进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而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不仅能为居民的养老理财提供丰厚回报,而且能为证券市场带来中长期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让税收政策成为促进养老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工具,一年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拉开养老税延产品试点的序幕。

  如今,近一年过去了,按照市场各方对政策的理解,今年5月份起,养老目标基金都将纳入个人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享受个税递延优惠。

  随着5月1日的临近,无论众多投资者,还是各大基金公司,都在翘首以盼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公众的信息沟通,及时兑现承诺,通过税收优惠来解决老龄化问题,增进人民福祉。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购买养老目标基金,能让基金公司发挥专业特长,为自己的养老进行资产配置,通过中长期的证券投资来战胜通胀,实现老有所养。年轻人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主要风险之一在于过于保守,要清楚只有承受适当的风险,才能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因此,应选择股票投研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产品,以股票的投资比例在50%附近、持有期3年的养老目标基金为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养老 个税 养老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