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降准如何影响“股债汇房”(附20大机构解读)

一文读懂降准如何影响“股债汇房”(附20大机构解读)
2018年10月07日 14: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7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此次以更大的力度直接降准100个BP,直接普降,也不用更多的说明和借口。专家机构认为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有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企融资条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受益三板块:资金敏感型品种,包括银行、券商、地产;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高分红的新蓝筹(附相关个股)。

  一、本次降准与以往降准有何不同

  最近2年半降准路线图一览 看看这次有何不同(解读)

  此次也是完全针对这六类机构的降准。此次以更大的力度直接降准100个BP,直接普降,也不用更多的说明和借口。显然降准之后央行的确会大幅度减少MLF续作和新增,但降准就是降准对市场的冲击和流动性补给远大于MLF。

  如何影响股市:

  华泰金融: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 金融板块估值回升可期

  央行降准 A股节后三板块或将爆发

  如何影响债市:

  长江宏观点评降准:债市中长期或仍回归基本面

  海通姜超:央行再次降准资金充裕 结构性债牛延续

  如何影响汇市:

  洪灝:降准对流动性等影响偏中性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分析师评降准:人民币存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

  如何影响楼市: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

  二、20大机构评“降准”

  鲁政委:降准有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改善民企融资条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海通姜超:再次降准资金充裕 结构性债牛延续

  两周内转债溢价率共压缩了3.2个百分点,弹性有所恢复,可适当参与本轮反弹机会。基本面和业绩较好、溢价率不高的优质个券跟涨能力较强,或是市场博弈重点;中低平价的存量券则先以压缩溢价率为主。整体上创新和成长板块仍建议优先关注,其次是优质消费、银行等。

  中泰宏观点评降准:经济继续承压 央行宽松继续

  本次降准是今年以来货币宽松基调的延续,一方面用长期资金替换逆回购、MLF等短期操作工具,在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优化基础货币的投放结构。另一方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助于呵护今年融资由表外转向表内的过程,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平安宏观七评本次央行降准: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本次降准之后,我们预计,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4季度还会降准

  期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也导致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层面并不宽裕。考虑已经进入4季度加上政策效应的时滞,年内稳增长的时间表已经较为紧迫,因此无论是货币政策本身还是出于配合财政政策需要的角度来说都有必要提升政策力度。

  长江证券:降准后 市场短期大概率上涨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招商证券点评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放松

  国庆假日最后一天公布降准的目的: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国庆假日的最后一天公布降准,核心的目的是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对国内经济市场形成的冲击。

  国盛固收点评降准:时点耐人寻味 已为汇率做好缓冲

  对于大国而言,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无疑更为重要。降准定向宽松,以对冲内部的部分经济数据放缓,以及外部的关税影响。对冲之后,国内经济的下行有望得到缓解,也就为汇率平稳创造了条件。而通过离岸央票和逆周期调节因子工具,离岸和在岸汇率受到的冲击减小。

  华泰金融: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 金融板块估值回升可期

  当前紧信用问题源于信用风险忧虑和合规压力。降准以及近期的理财新规落地,将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融的合理增长。在表内信贷、表外融资的政策呵护下,四季度社融增速有望实现企稳。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估值底部区间,流动性边际宽松将成为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在流动性总量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有助于优化流动性结果,一方面相对于MLF工具而言,降准可以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另一方面降准后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体现了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

  中行研究员高玉伟:预计未来还会继续降准多次

  一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向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流动。适度调低地方债券风险权重,引导金融机构增配地方债,解决好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此外,预计银行贷款利率将稳中有降。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行推动银行资金成本趋于下降,这有利于银行下调贷款利率。

  中信固收:降准置换MLF 不会对汇率产生贬值压力

  降准置换MLF,不改实质中性取向,不会对汇率产生贬值压力。(1)本次降准除置换本月4515亿元MLF到期量,在6月份以来大量续作和新做MLF后,MLF余额已经突破5万亿元,远高于上次降准置换MLF的存量规模,(2)将释放大约7500亿元资金,对冲10月下旬的税期,弥补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

  西南证券:降准体现货币政策独立性 以经济稳定为目标

  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中美利差收窄以及美元升值加大汇率贬值压力,这在国庆节期间的离岸市场有所体现。而央行在此降准意味着中美利差将继续收窄,汇率贬值压力可能有所增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汇率贬值将失控,由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管控加强,我们看到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同时,资本并未出现明显流出,无论是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还是商业银行对外净资产,均基本维持稳定。因而,央行在控制汇率贬值速度上具有较强可控力,汇率贬值将是有序可控的。

  国泰基金评降准:流动性宽裕局面或将延续

  偏宽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降准将进一步夯实偏宽的货币环境。降准的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融规模合理增长。这显示在同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利率上升、人民币贬值的双重约束之下,央行政策更多的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因而央行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发生变化。

  中信建投:降准从容应对风险 节后市场持续震荡

  对于A股而言,虽然市场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但是仍然处于震荡中。对配置型投资者而言,最佳策略是适当降低投资仓位,控制风险,交易型投资者可以把握震荡中的机会。我们进一步分析了行业汇兑损益对汇率的弹性,我们发现国防军工、通信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受益于人民币贬值,这主要是存在海外收入的缘故。交通运输、钢铁、银行和房地产在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受损,因此需要规避。

  洪灝:降准对流动性等影响偏中性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表示,此次降准市场应早已预期。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操作,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看来九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明显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杨德龙:央行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大幅提升股市信心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突然释放重磅利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李大霄:降准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 属重大利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该举措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对股票市场也有正面作用,同时起到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

  中信保诚基金点评降准:稳增长是第一位的

  央行降准主要是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外部利率攀升,美国国债利率达到近7年高位,而美元再度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表明央行货币政策重心仍将以稳定国内经济为主。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融规模合理增长。在实体经济持续走弱环境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

  三、降准对A股走势影响及受益板块

  历史数据揭秘历次降准后A股走势影响(受益板块一览)

  股市方面,Wind统计显示,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其中,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3个月后出现上行;2015年五次定向降准,叠加牛市效应,除了当年6月、10月指数回调外,A股市场主要指数一周、一月、三个月期间均出现明显上行。受益三板块:资金敏感型品种,包括银行、券商、地产;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高分红的新蓝筹(附相关个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