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成功上市 | 股权投资周报

三只松鼠成功上市 | 股权投资周报
2019年07月17日 1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好买财富


 投资融资数据

›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5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02.21亿元人民币。共发生7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60起,共计55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17.87亿元人民币。上周共有7家企业上市,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香港证券交易所6家。

›  本月互联网、IT、生物医疗、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7家内地企业上市。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1家。

数据来源:wind

   二、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3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2家通过审核,1家未通过。

数据来源:wind

   三、三只松鼠成功上市

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从一袋坚果起家,到年营收70亿元,三只松鼠创始人、CEO章燎源用了7年时间。

2012年电商红利刚刚出现,章燎源辞职创业,创立一个只有5人的公司。三只松鼠成立之初的定位,就是从电商切入,做纯互联网零食品牌。事实上,三只松鼠的零食是采取委托生产企业进行加工生产的模式,也就是说它没有自己的工厂,产品全部从供应商处采购。不同于其他坚果店传统线下销售方式,章燎源将战场放在了线上,然后在产品、渠道、服务三个方面来“讨好”消费者。上线淘宝店铺、疯狂投广告吸流量,大规模的曝光使三只松鼠拿下第一个“双十一”,自此一路领先。之后,“松鼠小贱、松鼠小美、松鼠小酷”又拉开三只松鼠品牌IP化的节奏。定位于80、90后市场的三只松鼠,基于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一方面通过精美的包装、人性化工具设计,营造良好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不断拓展三只松鼠的表情包、手游、衍生周边,提升用户好感度。而在零食界为互联网流量争的头破血流时,三只松鼠再次出招,布局线下,设立专注于线下体验的“投食店”。这些线下直营店多向低线城市发展,瞄准下沉市场、辐射更多的区域和人群,三只松鼠的野心已可见一斑。

2012年,章燎源拿出100万元注册资金起步创业。之后,三只松鼠基本保持着每年一轮融资的节奏,估值呈指数级增长。

三只松鼠背后,一大波零食企业加入IPO大潮。自2018年以来,有近10家休闲零食企业及其背后代工厂相继开启IPO。就在今年6月,以“劲仔”品牌驰名的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递交招股书,冲刺A股。此外,以生产“蟹黄味瓜子仁”“青豌豆”等坚果类产品出名的甘源食品也计划奔赴A股市场。而2018年提交招股书的良品辅子也在上市途中。这是吃货们撑起的一片天。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05-2014年,全国休闲食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小品类休闲食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预计到2020年,休闲零食整体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

投资融资事件

   1.傅利叶智能完成B轮融资,国中创投领投

7月11日,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傅利叶智能”)已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中创投领投,IDG资本、火山石资本等跟投。傅利叶智能2015年7月成立,已先后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张江科投、景旭创投、前海母基金等。

好买点评:傅利叶智能CEO顾捷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康复机器人相关技术研发、产品线扩充以及渠道建设,将护城河挖得更深。同时,今后将以康复机器人为切入点,打造成为一家智能康复生态型公司。从2016年12月2日面向市场正式推出首款基于力反馈技术的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M2起,傅利叶智能相继推出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踝关节康复训练机器人、智能电动训练车等多款产品,且均为自主研发。

傅利叶智能主要服务的人群包括两大类,一是实现功能损伤人群的后期康复,包括脑卒中、脊髓损伤,多发性硬化,小儿脑瘫等影响上下肢功能障碍疾病等中枢神经损伤患者;也包括关节骨折、韧带拉伤等需要关节活动度、肌力训练及本体感觉训练的骨骼肌肉系统损伤患者。二是功能逐渐衰退的老年人群体,帮助他们进行认知、关节、力量和协调等综合训练,预防及延缓身体功能和认知能力的衰退。其目标是让康复机器人进入数十万个医院和数千万患者家庭,提升医疗的服务效率和患者的生活质量。

除了在纵向产业链上布局外,傅利叶智能的横向开启全球化战略。不仅在新加坡成立子公司,吸引了众多国际高端人才加入,更将商业版图扩展至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覆盖400多家医院和康复机构。是目前国内首个且唯一批量出口欧美的康复机器人公司,也是国内首个获得美国FDA注册、欧盟CE注册、中国CFDA、澳洲TGA等全牌照的康复机器人公司。

 

   2.极智嘉Geek+获C1轮融资,GGV和D1领投

7月10日消息,极智嘉Geek+宣布完成C1轮主力融资,本轮融资由GGV和D1领投,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现有股东投资人继续跟投,并由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目前极智嘉Geek+正在收官多家战略跟进投资者项目。预计全部项目完成后,本次总融资规模将超过2018年11月B轮的1.5亿美元,这可能刷新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物流机器人行业单笔融资及累计融资额最高成绩。

好买点评:极智嘉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物流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公司。全球首创并推出RoboShuttle新品类,连续发布了Openbox,Smart Factory,MiniSort柔性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9年,极智嘉高速领跑全球性扩张,在日本市场持续保持占有率第一,并在欧洲,亚太,北美收获众多国际知名客户的订单。制造生产方面,符合国际标准认证的自有南京工厂已全面投入生产。公司总出货量已超过7000多台,完成200多个客户项目,业务范围覆盖北美,欧洲,亚太,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区域,方案全面覆盖制造、电商、物流、零售、医药等专业领域。

公司获邀参与了欧洲,北美,亚太,日本等多个区域的机器人和智慧供应链大展,连续斩获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RBR50榜单、全球知名投资研究机构CBInsight评选出的全球310家估值10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欧洲DELIVER Rising Star等国际认可和荣誉。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Jenny表示:GGV非常看好极智嘉Geek+未来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导力和高速发展潜力。“物流是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了中国电商、消费、零售数万亿的规模。极智嘉Geek+的智能机器人方案凭借稳定可靠的硬件和高效的算法大幅提升供应链效率,积累了众多优秀案例,并且正在全球快速规模化落地。GGV长期关注技术驱动的产业升级,与极智嘉Geek+的团队认识多年,会持续支持公司的战略创新和业务拓展。”

   3.车满满完成7000万元战略融资 G7领投

7月9日消息,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信息科技公司车满满宣布正式完成总金额超7000万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G7战略投资,车满满的现有股东传化智联、阿米巴等共同参与投资。

好买点评:车满满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家根植于国内公路物流领域的信息科技公司。基于云计算、搜索引擎技术,车满满依托SaaS服务平台为数万家物流企业提供业务全流程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物流企业客户从订单流转、在途运输到财务结算实现全场景数据化与在线化,覆盖客户类型包括三方企业、专线公司、零担快运网络、加盟型物流平台等等。截至目前,车满满服务的各类物流企业超过43000家,已成为中国零担物流领域最大的订单管理SaaS服务平台。

车满满CEO韩金宇表示,“我们清楚地认知到物流企业客户对于降本增效的需求愈发强烈,除了优秀的业务管理系统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效率和成本,例如更精准的在途监控、途中油品和路费的结算、更优化的税筹方案、更有竞争力的资金成本等等。目前提供这样服务的企业有很多,竞争也很激烈,面对短暂的窗口期,时间不允许我们把围绕客户的所有产品和服务能力做到极致。这是一个协作的时代,我们选择与已经在这些领域搭建全方位服务能力头部企业合作,快速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成长,这也是我们和G7共同的愿景。”

此前,车满满曾于2015年3月获得九合创投的天使轮融资,金额未披露,并于2016年11月获传化智联7750万B轮投资。

*风险提示:投资股权基金具有较高风险和较低的流动性,投资人取得的权益并无可公开交易的市场,投资人应为投资目的而认缴基金出资。本基金不对投资人的最低投资收益作任何承诺,亦不保证投资本金可被全部或部分收回。投资人应有充分的资金实力及意愿承担投资风险。在做出投资决定之前,投资人应仔细阅读产品的法律文件,全面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 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 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三只松鼠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