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谭晓冈:养老投资春风化雨 坚持做正确的事

大成基金谭晓冈:养老投资春风化雨 坚持做正确的事
2019年06月19日 10: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王群航

在海外成熟市场,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发展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不仅充分发挥了养老的功能,更在资本市场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国内作为补充养老金“第三支柱”代表产品的公募基金养老目标FOF产品正迎着朝阳,刚刚启航。

  在大成基金副总经理谭晓冈眼中,当前正是发展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美好起点。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有实际需求,政策上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基金公司及销售渠道也都高度重视。现在要做的就是酿好养老投资产品这坛好酒,让投资者慢慢感受到其中的韵味,逐渐认同及接受养老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

谭晓冈简介

  谭晓冈,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国际运营官。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梅森学者。曾为国家财政部、世界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机构服务多年。2016年7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养老投资是春风化雨,需要默默耕耘和点滴积累。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件事。”谭晓冈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大成基金的匠心酿造之作——大成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下称“大成养老2040”)正在发行中。

利国利民

养老投资践行普惠精神

  在加入大成基金之前,曾在国家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工作过多年,谭晓冈对于战略层面的长期投资,有着独特的视角与高度。在他看来,“养老投资是国家战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一方面,这是由实际情况决定的。谭晓冈坦言:“虽然身在资本市场,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自然人,也会面临自己养老的问题。”

  而各项数据也有所验证,中国养老形势较为严峻。根据2019年4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着财务不可持续的挑战。同时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当下,不少人都承受着“上有老下有小”的两面夹击,却忽略了个人养老积累。

  据估计,按中国目前42%的养老金替代率,月入1万元的人,退休时只能拿到4000元的养老金。也就是说,退休后,只靠国家养老金的话,只能保持原来生活品质的四成。养老压力在持续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可能只满足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所需”,要想获得比较舒适悠闲的老年退休生活,提前规划养老投资非常必要。

  而在国家层面,政策的呵护备至也体现了管理层的远见卓识,以及其对于养老投资的高度重视。早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改革的方向。2018年4月1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政策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也给予了大成基金充足的动力。谭晓冈称:“实际上,大成基金早已在积极筹划,时刻准备。在主要营销渠道的支持下,大成基金拿到监管部门批文之后第一时间就为投资者献上了首只养老目标产品,这就是正在发行的大成养老2040三年FOF。”

  “发展养老投资,一方面可以帮助普通投资者应对年老后赚钱能力下降带来的风险,一方面也增加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弹性,我们坚决拥护。”谭晓冈表示,“特别是这关系到以后的长远发展,因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以后的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做准备。”

  而目前在养老投资领域,个人税收递延政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从海外经验看来,美国通过相关政策扶持,大力发展企业和个人养老方式,弥补社保养老资金缺口,取得了较好效果。国内也普遍认为,中国个税递延试点推进,鼓励个人养老政策的落实,也将为养老目标基金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谭晓冈的从业经历给予他的体会是:第一,像第三支柱养老型的产品,税收递延政策的施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政策的出发点一定是希望政策的施行可以长治久安,更加稳健完善。而作为投资机构,其实无需过多关心政策具体实施的时间、额度等,因为长期来看,这一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正确的事。

  第二,在个税起征点提升之后,受到税延优惠政策的人群数量实际上相对有所减少。谭晓冈比较认同此前业界讨论较多的方式,即适时推出一些定向的补贴,给没有被税延政策覆盖的人一定的优惠,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资源整合

打造明星养老旗舰

  实际上,业内对于养老投资的热情已经被点燃,公募行业在政策引导下一呼百应,养老目标FOF产品一时间也“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那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发挥出大成基金的优势呢?

  “今年,大成基金刚刚过完20周岁的生日。”谭晓冈首先指出,作为“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大成基金蕴含多年的沉淀与积累,有着全面完善的投研体系,包括六大投资团队在内的完整投研梯队,以及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配置。

  其次,与行业、与市场一路携手走来,历经风雨彩虹,也锤炼了大成基金的稳健投资风格以及严格的风控意识,更培养了公司内部浓厚的脚踏实地、务实朴实的做事风格。

  在固定收益领域,大成基金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以及丰富的经验积累,是养老投资非常看重的一环。

  实际上,无论对于新老公募基金而言,养老FOF投资在国内都是一项新生事物,都在摸索的过程中。而在大成基金内部,已经将养老投资提升到了很高的战略位置。

  据谭晓冈介绍,在大成养老2040产品设计与人员配置上,大成基金对于养老旗舰产品投研团队的打造可谓匠心独运。

  首先,公司分管大类资产配置、社保、养老与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谭晓冈亲自挂帅,把控战略方向;其次,由社保和养老资深投资经理石国武出任大类资产配置部总监,拟任基金经理尚琼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高级基金研究员陆骥也曾服务过国家大型的资产管理机构,有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另外,大成基金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也是业内相当知名的基金评价与研究专家,为大成基金首只养老目标投资产品的投研提供持续助力。

  在谭晓冈看来,这一切源于大成基金自上而下对于养老投资的高度重视,更要感谢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的信任,使得大类资产配置部门能够进行有效指挥,调兵遣将,集结“精锐部队”,力争将养老投资产品做到尽善尽美。

  “作为老牌公募,大成基金将累积了20年的运营能力与投资能力进行了完全的资源整合,紧密配合,时刻在线,最终输出到养老产品投资团队与一系列战略部署中的养老投资产品上面。”谭晓冈表示,“我相信,这已经是最好的状态。”

  谭晓冈还透露,目前除了正在火热发行中的大成养老2040之外,大成基金还在持续申报和布局新的养老产品。相比于明星基金经理,谭晓冈更希望打造出一只明星养老投资产品管理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发挥优势,协同作战,从而体现出持续的战斗力。

  众所周知的是,社保管理人与基本养老金管理人资格是公募基金公司的金字招牌,这不仅仅需要过硬的投研实力,更需要一份能够肩负起亿万民众期盼嘱托的责任心。在谭晓冈看来,大成基金能拥有这两项资格,是作为公募基金公司无上的荣誉。而一直以来,在社保基金管理过程中,大成基金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长期沉淀下来的稳健投资风格、以结果为导向的公正机制以及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也深深影响了整个团队的投资价值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谭晓冈透露,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不少大成基金高管和团队成员都已经跟投了大成养老2040。这是对于公司投研实力的信任,更是对养老投资健行致远理念的切实认同。

春风化雨

做长期正确的事

  政策呵护备至,基金公司也勠力筹备,那么养老投资还有哪些挑战呢?

  谭晓冈强调,长期来看,养老投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短期而言,谈不上挑战,但是国内老百姓对于养老投资这类新生事物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而“我的养老我做主”的意识更需要慢慢培养。

  曾经在哈佛大学求学,在美国工作过多年的谭晓冈,回顾国外的学习工作经历时表示:“在美国,第三支柱对于IRA(个人退休账户)的使用已经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你会发现身边每个人都在参与。”

  谭晓冈也认同,这样“理所当然”的认知并非一日之功,也是美国自1974年推出IRA以来,经历了不断完善不断优化,几代人跨越半个多世纪推广践行的结果。

  “所以,这件事只能慢慢来,慢工出细活。”谭晓冈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首发的第一批公募养老FOF,至今成立运行大约半年左右,每一只产品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并且是成立时间越早,产品规模增加幅度越大,这说明全行业在持续营销方面也在努力,在不断地推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同时,社会大众对于养老投资产品的认同感也在慢慢增加。

  对此,谭晓冈感到十分欣喜。在他看来,养老投资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让投资者慢慢感受到其中的魅力。因此,对于未来养老投资的规模体量与发展前景,谭晓冈丝毫不担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有信心,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同。”谭晓冈表示。

  谭晓冈也强调,投资并不是没有风险。面对国内市场的机会,如果是偏好稳健风格,认同养老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就可以选择大成养老2040这样的产品。

  “在养老投资这个领域不会出现爆款基金,只有春风化雨,只有默默耕耘,就像一位可依靠的知心好友静静地陪着你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谭晓冈如是比喻。

  而谈到长期资金入市对于A股的影响,谭晓冈表示这也是他一直深入研究的课题。在美国,养老基金、401K等长线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为美股的长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早已是业界的共识。而在A股市场,尽管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已经为市场的成熟理性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谭晓冈认为未来空间仍然很大,公募养老FOF等资金仍然大有可为。市场需要更多的长线资金做“压舱石”,需要更多秉持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这样对于减少A股的波动性,最终进入真正长期的慢牛,将会有很大的意义与推动作用。谭晓冈相信,随着配套政策的不断出台,相关投资体系不断成熟,国内养老投资一定会有长足发展。

  “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现在一切都只是一个美好的起点。养老投资大有可为,对此我们充满了期待。”谭晓冈说。

特别说明:(1)个人原创公号,表达个人观点。为了基金行业及公募FOF的发展,欢迎交流!(2)之前做了20多年的基金研究,习惯了从全市场的角度来看,且还将是一如既往地客观、公正,用数据说话。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养老投资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